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揭阳市揭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5203MB2C21084N/2022-00061 分类:
发布机构: 揭阳市揭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15
名称: 打好知识产权强区组合拳之揭东答卷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1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打好知识产权强区组合拳之揭东答卷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

  在《2021中国城市营商硬环境》中,揭阳位列全国第71位。揭东区就位于揭阳与其他3个城市接壤的中间地带。这片亚热带的土地,孕育着喝着功夫茶、说着潮汕话、吃着“甲天下”潮汕美食的潮汕人。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及疫情冲击下,这群好学勤劳肯干的人民,如何寻找产业升级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小镇竹笋走向世界

  揭东区埔田镇上榜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名单。这个小镇的竹笋销往世界各地。早在2018年,揭东区市监局主导成功注册“埔田竹笋”地理标志商标,实现全市地理标志商标零的突破。2021年,揭东区市监局主导起草的埔田竹笋、吴厝淮山标准,成为揭阳市首次发布的地方标准,同年实现全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零的突破。做好“地理标志”推广和运用,独拥全市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6家。这是打好地理标志组合拳,探索从质量信誉的“集合体”到地域文化的“代言人”,再到国际贸易的“硬通货”的战略路线。

  (二)特色产业孕育龙头

  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控股集团行政副总经理张楚江介绍:“海兴公司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主导制定《塑料保鲜盒》国家标准,积极参与3个产品的行业标准制定。有专利500多项。”

  动员、指导企事业单位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只是揭东区市监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一部分,另外,落实知识产权扶持、促进、奖励政策,更是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见证。其中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实现全市零的突破。35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企业的牌子相继挂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精准帮扶盘活钱袋

  这片土地是传统工业强区,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越来越多企业明知自建品牌能获得品牌溢价,但苦于品牌前期投入较高。为助企业盘活资金,揭东区市监局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项,2019年来达到1.335亿元,还通过股权出质为12家公司盘活资金,金额最大的达到2.5656亿元。

  “公司自2021年6月成为红盾委员派驻企业以来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2021年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获得市财政补助资金5万元。2022年荣获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获得省财政补助资金10万元 。”广东天银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濠生给出了答案,他认为,区市监局“知识产权进企业”精准帮扶是“红盾委员助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揭东区市监局党组看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的理想是:为市场主体发展松绑减负,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的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