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预决算 发布时间: 2017-10-13
揭东区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及附表

——2017年9月28日在揭东区第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上

                         

揭东区财政局局长  陈豪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区第届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揭东区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6年,我区财政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强区、宜居新城、幸福揭东”三大核心任务,积极组织财税收入,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在收入增速下滑的情况下统筹财力安排,高效保障行政运行,确保民生投入和重点项目支出需要,为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的财力保障。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882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0.16%,比上年3517万元,减幅3.81 %。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8979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97.76%,比上年增支21189万元,增长7.63%。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转移性收入、上年结余、调入资金和债券转贷收入,全区财政总收入 370272万元;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解支出、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全区财政总支出 315139万元。收支相抵,2016年全区财政收支结余55133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2016年全区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 86977  万元,补助收入 3305万元,上年结余13003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 48400万元,收入总计151685万元;2016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 112356万元,调出资金 22203万元,支出总计134559万元。收支相抵,2016年全区基金预算结余  17126万元,全部结转下年度使用。

二、2016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2016年,我区财政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归纳起来,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1、强化组织收入管理,夯实财力保障基础区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宏观性、政策性、体制性和基数性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巨大减收压力,全力以赴抓收入、保基数,确保工商税收收入有效增长。一是强化协调组织。分解下达各月序时收入任务,抓好责任落实,促进各地和税务部门强化依法征收。二是强化税源管理,做强做大税基,认真开展纳税辅导和评估,公平企业税负,加强重点税源和纳税大户的征管工作,坚持依法征收,逐月落实税收收入增长目标,确保财税收入均衡入库。三是强化土地出让收入管理,有效增加契税收入。同时做好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申报工作,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跟踪落实耕地占用税的征缴。四是强化奖罚,逐月考核各镇(街道开发区)完成税收收入任务的情况,调动各地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有效增加非税收入。

2、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在区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坚持勤俭节约原则,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有保有压的要求统筹安排财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资金需要,着力解决民生民计问题和社会发展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相关实施文件,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控制除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之外的新增支出,集中有限财力保障重点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全区会议费和“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二是保民生重点,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生水利、环境保护、公共文化事业、交通运输、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资金需要。以做好底线民生保障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筹措资金,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确保应保尽保。2016年全区完成民生支出2383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7%,同比增支7744万元。三是保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年争取上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其他转移支付补助等各类财力补助资金22741万元,工贸、外金、电商、环保等发展专项资金24200万元同时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专项资金,落实区本级扶持企业转型升级资金1109万元,有力支持我区的企业做强做大。多方筹措资金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园区扩能增效、城区扩容提质等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四是统筹财力,累计拨付创文资金3000多万元,推动“四级联”工作开展。

3、积极推进财政改革,提升发展制度优势。一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工作。牵头制订实施《揭东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2016-2018 年)》,坚持综合施策,打出“组合拳”,推动简政放权、正税降费,切实帮助企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税负成本、社会保险费成本、财务成本、电力等生产要素成本和物流成本,增创经济发展的成本优势,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2016 年为企业降低相关税费负担和融资等成本约2.03亿元。二是协调推进“营改增”改革全面试点。协调国、地税部门做好试点改革准备工作,有序推进纳税户和信息资料移交,确保征管无缝对接、税种顺利转换、改革平稳落地,推动简化税制、降低税负,增强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积极应对体制过渡期政策,加强改革过程中的财税收入动态监测分析,推动优化纳税服务,增强税企良性互动,推动依法征收、合理税负,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三是积极推进我区的公车改革工作。2016年,按照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管理要求,做好公车拍卖服务招标等工作,全区已拍卖成交121,成交金额630元。

4、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以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为准绳,强化财政管理硬约束,推进依法理财。一是加强财政监管。加强对涉及农村基层的各类民生资金的监督检查,防止专项资金被截留、挤占、挪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坚持依法依规办理专项资金的拨付手续,确保专款专用,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加强对政府投资基建项目的审核和政府采购的管理,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全年共审核办理政府采购117宗,完成采购金额5875.8万元;全年共审核工程预算项目58个,核减工程造价2281.34万元,审核工程结算项目35个,核减工程造价1142.77万元。

5、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效缓解资金困难。根据国办发【2014】70号文和财预【2015】15号文的规定,制订了《关于盘活我区财政存量资金的工作意见》(揭东府办【2015】20号),明确财政存量资金的清理范围,落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切实减少财政存量资金,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全年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0250万元,纳入总预算统筹使用,其中按权责发生制核算事项6524万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的财力基础仍较薄弱,财政收支矛盾的局面仍未缓解,财政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够,等等。对此,我们要正视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争当全市发展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