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成效及考核 发布时间: 2022-05-31
揭东区脱贫攻坚和防止返贫工作情况

揭东区脱贫攻坚和防止返贫工作情况

2016年以来,揭东区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主体,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2020年收官之年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2021年全区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责任落实到位

2020年,区委书记召开扶贫专题会议7次,区委常委会议研究扶贫工作11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扶贫工作6次;2020年,落实区级行业数据会商会议9次。

保持现有帮政策总体稳定,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对已实现退出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继续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同时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发挥各级各方合力脱贫攻坚机制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接续推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脱贫攻坚部分有关文件说明

(一)2019年,揭东区印发了《关于揭东产业扶贫项目通用厂房经营管理的意见》(揭东委办电〔2019〕20号),加强产业、就业扶贫,要求进驻企业优先招收贫困劳动力就业,通用厂房扶贫资产收益每年按比例分到脱贫户,促进脱贫户收入增加。

印发了《揭东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回头看”工作方案》,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确保脱贫成效得到巩固,提高脱贫质量。

转发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和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印发《关于印发揭东区扶贫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揭东府办〔2020〕31号),进一步加强和扶贫资产、资金使用和管理。

制订了《揭东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揭东扶〔2020〕4号),建立健全我区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现我区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举办揭东区2019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班,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轮训”活动,对全区各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以及有关干部进行培训,全力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扶贫干部队伍,脱贫攻坚得到人才保障。

三、政策“三保障”落实到位

我区高度重视“三保障”政策落实,由区扶贫办统筹协调民政、教育、人社、住建等部门,共同落实对接好相关保障工作,确保“三保障”全面得到落实。2020年,我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521人基本落实足额教育补助;无劳力贫困人口100%纳入社会保障,已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和医疗救助政策;揭东区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6610人,落实率100%;揭东区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7997人,落实率100%。

四、工作落实到位

就业扶贫方面

揭东区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5168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4885人,已实现就业4885人,就业率达到100%;已就业人员中,稳定就业4885人,稳定就业率100%;就地就近就业377人,县外市内就业56人,全区所有5168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今年都有参加一次技能培训,培训率100%。今年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5个,优先安排25位贫困人口就业。

今年来,受疫情影响,各类线下现场招聘活动暂停,结合“南粤春暖”“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扶贫行动日”“劳务帮扶”等专项活动安排,全面开启网络招聘活动。

消费扶贫方面

我区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29号)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消费扶贫的实施意见》(粤农扶组〔2020〕3号),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加大社会扶贫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工作。

2020年5月,区总工会和区扶贫办联合转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积极筹备各级工会组织为职工办理“消费扶贫爱心卡”,推进线上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

2020年11月23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社会扶贫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目标,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建扶贫情况

全区组织系统推行“一线工作法”,区委组织部每名副部长挂钩3-4个镇街,采取“1名副部长+1名业务骨干”的方式深入全区开展全覆盖督导,把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日常督导的重点工作。着力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基层干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能力水平。一是抓紧抓牢“头雁”工程。二是严把“两委”干部入口关。三是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土育苗”工程。

2020年,我区树立创新型的干部教育培训理念,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把干部培训的实效直接转化成了推动发展的能力区直各单位分管扶贫领导、业务骨干,各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农办(扶贫办)主任、业务骨干,共举办脱贫攻坚培训共5次,共计培训630多人次。

扶贫资金管理方面。

(1)落实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和及时拨付。区扶贫办按照上级的要求,及时报送方案,区财政局及时拨付资金到各镇。

(2)使用和监管总体绩效良好。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成效情况:2016年至2020年,全区累计已到位财政扶贫开发资金扶贫资金21062.0767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52万元、631扶贫资金20610.07675万元。已拨付使用21062.07675万元,使用率达到100%。资金监管方面,我区制订出台了《揭东区精准扶贫开发资金筹集使用监管细则》《揭东产业扶贫公共平台--通用厂房项目建设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同时区扶贫办和区财政局联合转发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广东省财政厅印发《广东省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的通知,做好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公告公示相关工作,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实现阳光化运行、常态化公开。

(五)返贫监测方面

2020年6月11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帮扶预案,完善帮扶工作台账。联合相关保障部门,切实发挥惠民政策效应,做到应保尽保。全面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及来源、生产生活现状等基本情况,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规划措施落实到位。根据致贫风险或家庭实际状况制定,持续跟踪及时监测帮扶效果,出现新问题及时调整,帮扶有成效及时记录。                      

                                                                                                                    揭阳市揭东区乡村振兴局    

                                                                                                                          2022年3月20日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