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组织信息 发布时间: 2017-12-14
揭阳市揭东区民政局关于印发揭阳市揭东区动员社会组织参与“众剑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指导)单位、社会组织: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众剑行动”,我局制定了《揭阳市揭东区动员社会组织参与“众剑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联系号码:3277948    

 

揭阳市揭东区民政局 

2017128

 


 

揭阳市揭东区动员社会组织参与“众剑行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关于综治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决策部署,打造更加平安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全面提升全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区委、区政府决定从201711月至20182月,在全区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众剑行动”。为动员引导全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众剑行动”,推动我区基层平安建设,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总要求,以提高群众安全感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核心,以解决群众最关切的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公平正义等问题为主题。组织动员全区社会组织,积极投入到我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众剑行动”中来。

(二)基本原则。一是注重引导,广泛参与。社会组织业务主管(指导)单位要搭建社会组织参与平台,引导社会组织广泛参与。二是多措并举,合力推进。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众剑行动”积极性,有针对性地发挥不同类型社会组织的作用,形成强大合力。三是发挥专长,弥补不足。让社会组织成为社会治安基本要素掌控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弥补专业力量和专业手段的不足。

(三)总体目标。通过此次“众剑行动”,以实现群众安全感上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上升为总目标,营造更加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作为根植于群众之中的社会组织,其触角遍布社会方方面面,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具备独特的工作条件,可以起到“拾遗补漏”的作用,是参与基层平安建设的重要力量,创建平安揭东是社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类社会组织要主动参与“众剑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强化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为打造更加平安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作贡献。

二、工作措施

(一)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及时发出倡议书,广泛动员组织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和本单位专职人员积极参与,壮大参与范围和力量,要充分利用报纸刊物和网站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及时报道各类社会组织参与“众剑行动”的先进事迹,汇聚正能量,传播正能量,使“众剑行动”深入人心。

(二)发挥优势,形式多样。各类社会组织要主动作为,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以参与宣传、送文艺下基层、志愿者活动、社会公共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投入到我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众剑行动”中来。行业协会类社会组织要利用行业特点优势,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化解矛盾,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要通过募捐善款和物资,发挥其在安老扶弱、助残养孤、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社会工作服务类要通过公益讲座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丰富生活,奉献社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排忧解难;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要组织开展城市治理、保护环境等社会公益性活动,弘扬道德风尚,构建志愿者服务网络,引导市民参与到“众剑行动”中来。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社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众剑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要性,牢牢把握当前社会治安的规律特点,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在组织开展服务活动的同时与“众剑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模式,为创造安定和谐、平安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出一份力,以实际行动树立我区社会组织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指导)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引导,为社会组织开展“众剑行动”提供信息服务、业务指导,积极支持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平安揭东建设,鼓励其根据自身实际,创建各类形式的项目。

(二)主动作为。全区各级社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众剑行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充分利用各自特点和优势,以特有方式提供帮扶,为我区基层平安建设做出贡献。

三)强化信息报送。全区各类社会组织要对开展的活动认真总结,将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上报区登记管理部门,以便总结经验,推广普及。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