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政策指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10-12
我省进一步加快数据流通和交易

  “数据流通和交易,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关键,也是难点。广东围绕数据开放、共享、交易、应用、安全、监管等数据要素全周期,从省级层面统筹建设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体系,进一步加快数据流通和交易。”在9月22日举行的广东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专题发布会上,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说。

  当今,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数字化的关键要素,对其他要素效益产出发挥着倍增作用。去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我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破题,实现多个全国首创,为全面数字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会介绍,广东坚持“无场景不交易、无登记不交易、无合规不上架”的原则,将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数据合规委员会,通过合规登记保障数据资产权益;同时,鼓励各类企业主体在规范数据交易机构实现专业化交易,通过数据经纪人释放数据流通交易价值,还将建立政数、网信、公安等主管部门协同的监管机制,建设完善的数据交易安全防护体系,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

  首创首席数据官制度

  加快“数据增富”“数字增值”

  去年,我省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等,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安全防护提供了系统的法律政策依据。同时还完善配套应用保障体系,为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守底线、增活力。

  “广东在全国实现了三个首创。”杨鹏飞介绍,首创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通过完善组织管理体系盘活公共数据资源,“我们在省委政法委、公安厅等13个省有关部门和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11个地市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通过首席数据官制度,各地各部门数据治理、运营能力和公共数据开发应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期,我省还出台了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有效带动经济领域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该指南明确企业首席数据官的两大核心任务就是‘数据增富’和‘数字增值’,挖掘数据价值。”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业民说。

  董业民介绍,该指南可以推动数据在企业内部更好地消费和利用,通过数据分析主动支持业务、优化业务,挖掘潜在客户和市场需求,创新商业模式,通过数据驱动供求关系循环优化,实现商业利润的增长;该指南还可以根据数据市场的需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企业拥有的数据进行处理,探索形成数据产品,通过合法的交易方式,为市场提供企业数据服务,实现商业利润的再次增长。

  首创数字空间

  提供数据授权存证等服务

  广东在全国首创数字空间,构建数据流通安全环境。今年,我省在粤省事上线个人数字空间,汇聚94种个人常用证照和34项常用数据,目前累计授权用证达655万次;在粤商通上线法人数字空间,汇聚30种企业常用证照和37项常用数据。数字空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数据携带、授权、存证、溯源的便捷安全服务,探索出公共数据流通应用新范式。

  广东还首创数据经纪人,在广州海珠、佛山顺德两地率先推出数据经纪人,依托专业中介服务探索数据流通交易新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生态协同、数据运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居间服务优势,形成65个场景的数据产品。

  建立信用广东平台

  覆盖全省1500多万市场主体

  信用数据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都十分重要,我省通过建立信用广东平台,确保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全面准确及时,助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华东介绍,我省已建成覆盖全省、互联互通的公共信用平台体系,纵向联通信用中国平台和21个地级以上市城市信用平台,横向联通47个部门行业监管平台,目前归集信用数据184亿条,覆盖全省1500多万市场主体,数据总量居全国首位。

  作为我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首批试点单位,顺德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4大难点——数据确权、授权运营、产品定价、安全监管进行探索。

  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吴磊介绍,为更好推动公共数据产品化,顺德区授权区属全资国企顺科智慧作为公共数据开发运营的服务商,作为全省首个公共数据开发运营商,顺科智慧将进行公共数据的产品化,之后向省政数局提出数据资产的登记确权。 

  “确定数据产品的定价,这也是一个难点。”吴磊还介绍,佛山通过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推荐评估公司,按照成本法、市场法和价值法综合探索确定数据产品的定价,进而为交易双方磋商提供指引。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