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动态 发布时间: 2021-06-22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相约这场独特的线上展览

让红色文化与非遗技艺交融


图片

6月12日(今天)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的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图片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船——红船

由揭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揭东区文化馆、揭东区非遗中心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之“红色百年 非遗传承”剪纸作品展览今天开始啦!由于疫情影响,展览将通过线上与线下分步进行的方式展出,今天推出第一期《揭东红色文化》。

此次活动邀请我区市级剪纸非遗传承人、独臂剪纸艺人黄映明,历时三个月,用一只独臂一刀一剪把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发展历程以及揭东较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遗址用剪纸艺术地表现出来,集中展出红色文化剪纸作品30幅。用剪纸讲述百年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图片


黄映明

市级剪纸非遗传承人

独臂剪纸艺人


图片


南昌起义汾水战役(揭东区玉湖镇)


图片


潮揭丰边革命委员会旧址(揭东区新亨镇)


图片


五房村古大存革命活动旧址(揭东区新亨镇)


图片


揭东区蔡翘院士博物馆(新亨镇)


图片


揭东区白塔镇瑞联村南侨二校旧址


图片


揭东区潮揭丰边烈士纪念碑(新亨镇)


图片


揭东区大脊岭抗战纪念公园(玉滘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百年 非遗传承”剪纸作品展将非遗技艺与红色文化相融合,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为主线,艺术的展现一个个风云激荡的历史瞬间,以流淌在指尖的民间技艺精彩呈现,红色文化在镂空光影里熠熠生辉,让党性与匠心辉映初心,凝聚力量!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