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动态 发布时间: 2021-08-25
《最美是家乡》揭东地名文化之一:罗山

地名是一个地方空间位置的代号,是人们生产生活定位的最基本要素,是人们在社会活动中须臾不能离开的语言和文字的记忆符号,属于人类文化的一部分,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和历史,积淀着厚重的传统文化。
地名又有着和生命一样丰富和深刻的含意,一个地方自有地名才算是真正的诞生,才潜在一种凝聚力、亲和力。地名不但是一部真实的史证,也是一部引人入胜的历史传说集。一个地名的产生,是当时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共同作用的结果。
揭东有许多古老的地名。这些地名,录载着揭东人先辈的足迹,镌刻着昔年的艰辛和辉煌,透过一个个古老的地名,人们能感知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当地的沧桑变迁。每个村落、每条街巷、每座祠堂、每间店铺以至每座亭台楼阁、宫观寺庙的名称,都浓缩了历史信息,是了解社会风貌的重要窗口和承上启下的凭据,弥足珍贵。
保护老地名,是对当地文化的尊重,也是对历史和未来的尊重。

图片

一、反映当地世事沧桑的地名

罗山

01

罗山,古称琅山,清朝才改称罗山。为什么要改为罗山呢?这与揭邑先贤罗国珍在此抗击叛乱、英勇殉国的故事有关。

图片


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祯帝走投无路,吊死在煤山,明朝灭亡。当时有一些故朝官宦和遗老流落潮州,他们以潮州为据点,广泛联络各地有志之士,举起反清复明的旗帜,共谋恢复大明社稷。
清康熙十二年(1673年),清廷决定撤“三藩”,遭到“三藩”头领的强烈反对,先后起兵叛乱。这时,潮州总兵刘进忠也乘机打出反清复明的旗号,在潮州起兵叛清,他首先投靠耿精忠,后来投靠郑经。在郑经派来的大将刘国轩和何佑两支军队的协助下,刘进忠在鲎母山大败清军,连续攻占普宁、碣石、兴宁、长乐等地,声势大震,清廷急令平南王尚可喜统兵镇压。

图片


康熙十四年二月,尚可喜之子尚之孝率潮属各府县乡勇驻扎琅山,抵御刘国轩。刘进忠闻讯,即率府兵5000多名在新亨鹰爪花一带固垒守御,牵制尚之孝。双方在琅山下激战数月,各有伤亡、八月,尚之孝奉命率部赴云南,协助平定吴三桂。尚之孝一走,清廷驻琅山的兵力削弱,军心浮动,士无斗志,差点失去阵地。
由于朝廷无法派兵增援,州府只得就地募兵,征用蓝田都新亨罗厝村举人罗国珍平时训练的用以保卫家园的子弟兵500人,前往琅山援助清兵。罗国珍以大局为重,欣然应命,并亲自率兵,临阵督战。清兵士气大振,很快扭转战局。
后来,由于连续苦战,伤兵日增,清廷又久无援兵,罗国珍终因寡不敌众,兵败被执,他拒不投降,被杀害于琅山。
叛乱被平息后,康熙帝为褒扬罗国珍抗击叛乱、赤胆忠心、英勇殉难的可贵精神,特授意将“琅山”改名“罗山”。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