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动态 发布时间: 2021-09-08
揭东区映明剪纸艺术馆喜获市级非遗传承基地

近日,揭东区映明剪纸艺术馆喜获揭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此次该馆以《剪纸(揭阳剪纸)》项目入选!为我区非遗保护与传承增添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揭东区映明剪纸艺术馆 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民间传统剪纸工艺,多年来义务开展剪纸艺术培训,推动揭阳剪纸进社区、进校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此同时,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开发非遗剪纸文化创意作品与产品。
    该馆创始人之一“独臂剪纸”艺人黄映明是市级非遗传承人,创作剪纸作品8000幅有余,先后代表揭阳参加过国家级、省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并屡获佳绩,部分获奖作品还被广东博物馆展览并收藏。其事迹还被国内多家媒体宣传。黄映明自强不息和不遗余力传承民间剪纸艺术的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和肯定。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映明剪纸艺术馆积极推进文化创意发展,其中黄曼凯曾参加过揭阳电商人才擂台赛并进入12强,擅长传统手工书画装裱工作,探索形成创新手工剪纸艺术作品装裱技艺,使作品更具观赏价值,在视觉给人更多的享受和美感,让老百姓更加喜爱剪纸艺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剪纸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样式千姿百态,形象生动,不仅表现了群众的审美爱好,并蕴含着民族的社会深层心理,也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民艺之一。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汕剪纸是融生活于艺术的传统民俗工艺品,有群众基础,也是时尚的艺术,它既能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也能用于表现政治、历史、新闻事件等重大体裁。它来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更能改变生活,继承和创新发扬这一民间艺术,在未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