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揭东区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1-03 19:3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17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主线,以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揭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为引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为保障我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就今年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切实加强政府法治意识。通过开展依法行政综合法律知识及专业法律知识的学习与培训,组织统一参加网上考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在推进依法行政和执法工作实践中,能够形成运用法律思维、法律手段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办事讲法律依据,审批依法定程序,处理问题考虑法律后果。全区行政机关能够在行政管理中对出现的法律问题,首先咨询法律顾问或向政府法制机构函询,明晰法律关系后,再作出决定,全区范围内全面形成法治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按照《纲要》的要求,坚持科学民主决策的基本原则,在研究制定重大发展规划、重大决策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内部决策和外部咨询相结合,组织多种形式的分析会、论证会、研讨会、听证会,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立健全决策程序、会议制度、行政监督等制度。对保证我区各项工作依法高效有序运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素质明显提高。通过组织全区执法人员统一参加广东省行政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进一步提高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综合知识与执法水平;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通过推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了执法岗位和执法职责,实行了行政首长问责、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普遍增强,依法、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三是行政执法人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随着执法岗位责任制的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明确了岗位职责,增强了责任心,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走向规范化。随着行政执法单位各项行政执法制度的建立健全,有效地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
(四)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由于行政执法监督日趋完善,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力度日益加大,纠正了违法或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既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行政机关的形象。   
二、法治政府建设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我区人民政府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事务。各镇(街道、开发区)、各行政执法部门也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明确各自的责任。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区政府领导坚持利用常务会议和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做到每季学法一次,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特别是在政府常务会议上,今年重点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揭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明确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等。对所要解决的事项和问题有针对的进行选学,明确法律依据,自觉运用法律解决各种问题。二是健全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学法制度。普法办按“七五”普法要求,对全区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进行年度普法学习和考试;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等,有效促进行政人员法律意识水平的提高。
(三)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决策机制
我区人民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等10个制度,规范了政府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全年共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13次,讨论通过各种重大事项,如讨论研究:《揭东区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揭东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打包ppp项目合同及有关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用地问题、揭东区曲溪河和大港溪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揭阳市区进贤门大道延伸段榕江跨河景观大桥项目建设拆迁补偿实施方案、揭东区行政审批事项调整目录(2017年版)等等。二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区政府坚持重大事项先由法律顾问、法制局共同进行合法性审查,不经审查的,不作出决策;审查不合法的,也不作出决策。三是完善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均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好的意见予以采纳,做到决策顺应民心民意,如制定发布了《揭东区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前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将该征求意见稿全文在网上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后予以修改完善。四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政府部门在涉及土地地类标准价格、自来水的供水价格、环境规划调整等社会公共利益和民生事项,均向社会公布,依法举行听证会。真正将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落到实处,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四)进一步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权限和发布程序,在制定区政府或部门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揭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规定》执行,如今年制定的《揭东区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审查、发布、备案程序实施,确保抽象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二是认真审核政府和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做到统一规范、统一审查、统一发布。全年共审核各种公告、通告等行政规范性文件27件,在区政府的网站上发布,并报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五)严格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过程中,做到了执法人员、执法职责范围、执法责任、执法程序、执法标准、违法责任明确,保证了行政执法的合法、公开、有效。二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准则,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变化及时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减少执法的随意性。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评查,发现问题,有效促进各行政机关执法案卷质量的提高,规范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行为。四是狠抓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工作,按照《揭阳市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规定》(揭府令第52号)的要求,通过备案,加强对我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监督。五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要求审查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真核对办证人员的资格条件,有效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工作。
(六)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对保留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并以“便民、利民、高效、廉洁”为宗旨,区政府各行政许可机关的窗口,集中在政务服务中心办公,为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一个时限办结”的高效便民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地转变了政府职能,提高了办事效率。二是全面梳理政府部门权责事项,全区共有41个单位编制权责清单目录并公布。通过建立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权限,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
(七)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今年区政府行政复议案件立案受理5宗,作出驳回申请5宗。区人民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1宗,具体是涉及政府征地拆迁问题,目前案件正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中。二是认真做好市、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交办、督办工作,自觉接受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代表和委员们对建议和提案的落实情况表示满意,我区在办理落实市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中,被市考核评为优秀等次。三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并下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十一项制度,我区各镇(街道)和各部门均在区政府信息网上开通信息平台,政府信息依法上网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四是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各部门行政许可行为的有效监督。
(八)完善调解和信访制度。一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对矛盾纠纷依法妥善解决,积极支持单位、社区的人民调解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通过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及时办理信访事项,保障信访人、举报人的权利,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二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律师进村的决定,全区实现了“一村一律师顾问”,为村和社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问题咨询,引导人民群众从法律的途径解决问题,有效的维护社会的稳定。
三、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2017年,我区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部分行政人员思想认识存在过去的行政管理模式,无法适应现阶段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有待加强培训,行政复议机构及人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工作有待加强;依法行政监督制约机制及依法行政考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 
(一)继续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精心组织2018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活动,重点学习宪法、新修订法律、法规等,落实政府及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健全依法行政考评机制。根据市政府依法行政考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行政依法考评方案,结合考评工作,加大对各单位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内容的规范力度,并对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考评,督促其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进一步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机制,2018年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并考试,将考试成绩作为行政执法证申办的依据。
(四)继续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区政府、各部门,镇、街道、开发区建立具备法律专业知识、又熟悉政府行政管理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队伍,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五)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继续全面梳理政府部门权责事项,编制权责清单目录并公布,通过建立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权限,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