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揭东 > 揭东概况 > 魅力揭东
最美是揭东
来源:揭阳市揭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23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似水流年,时光荏苒,榕江,源远流长,潮汕的母亲河,滋养孕育着揭东人民。在这春暖花开天的春日里,万物复苏,风情万种,奔流不息榕江水,悠悠流传着潮汕揭东的动人故事,榕江水长,悠悠不息,滔滔不绝,犹如一卷催人奋进的革命长诗,荡气回肠。在这里,没有直冲云霄的高山峻岭,却有风景如画的平原;没有汹涌澎湃的辽阔大海,却有灵动秀丽的江河;没有塞北的大漠孤烟,却有华南的水乡娴静、柔情似水,从茶叶飘香的玉湖坪上山,到云雾环绕的锡场藤吊岭,从新亨五房山的绿菜花到云路棋盘山的葱青树林,大美揭东,如诗如画,仿佛一首美丽动听的潮汕歌谣;那碧波微澜的榕江水,荡漾着揭东人民勤劳勇敢、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心,诉说着揭东的风土人情。沧海桑田,乡村情怀不但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而且是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和瑰宝,源远流长,“四点金”是揭东地区独特的村居,“四点金”建筑格局有点似北京的四合院,曲溪龙砂族是南宋名臣江万里的后代,精美的江氏家庙、宏大的大夫第,还是古朴的民居,都可以影射揭东人秉持的传统观念、以及奋发图强的精神。漫步揭东港畔古村落,一排排老厝并排于古巷两旁,幽深古老的气息仿佛令人置身于以前的古代画卷之中,品一杯潮汕工夫茶,弹一曲高山流水,琴棋书画尽在其中,乡愁不但是尘世间生命的延续,同时带给人们无限的追思和怀念,承载着人们对古人往事的记忆和敬畏,乾坤茫茫,岁月漫漫,踏石有痕,白墙黛瓦、石门柴窗、飞檐翘角,揭东乡村老厝的整体建筑现在仍完整保留着古时风貌和淳朴民风。

  


图片



图片


  

揭东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据考古资料记载,位于车田河旁边的宝山岽曾是古揭阳文化发源地之一,这里先后出土了许多新石器时代晚期完整的陶器,磨制锋利的石戈、矛、箭镞和梯形、长身、斜刃等大大小小的石锛,还有滑石环、石玦等装饰品。揭东区云路镇中夏村面头岭南坡,因建房挖基等,先后在大坟内、后坑埔大车、大圣宫等地发现铜器。村西北小溪河床也常于雨后发现铜镞。自1973年4月—1978年冬陆续发现规模不同的战国墓十余座,清理出土一批随葬品。

揭东是个红色革命老区,在这片红色热土,长眠着数千位不同时期的英雄,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留下了光照千秋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1927年,周恩来、贺龙、叶挺率领的南昌起义军6000多人,从榕城分2路向丰顺进发,在玉湖镇汾水村与敌军相遇,经过3天3夜战斗,起义军歼敌3000多人,起义军也伤亡2000多人。抗日战争时期,揭东玉滘镇大脊岭是潮汕地区抗战的主战场,史料记载,1938年6月,国民革命军独立二十旅、一八六师与共产党领导的“揭阳青年抗战同志会”和揭阳当地政府、人民依托大脊岭等险要地势,布设防线,抗击日寇的进攻。


图片



图片


揭东风景秀美,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曲溪牛岭山、埔田万竹园、白塔望江湖、新亨罗山、云路市外桃园、锡场藤吊岭等都是旅游的好去处,特别是位于锡场镇的藤吊岭,四季云雾缭绕,树木常青,山上有关宋代杨文广与侬智高的平叛战争故事被多情的文人墨客痴痴吟咏,以具山水之灵秀的传神笔墨赋予其生命的气息,揭东的传说很多,而潮汕文化更具风格,在青瓦黛墙的屋檐下,驻足月城镇五蔡摘草莓,静坐于罗山桥边品茶听涛,让滔滔不绝榕江水触动心田,润物细无声,又想去榕水滕岭下觅一曲飘渺之旅的幽梦,风铃花盛开吋,还想去听桂岭石母山双峰寺的暮鼓晨钟,在岁月的长河里,回味古人留下的精华与艰辛,滕吊岭脚下的锡场义属乡村流行着”溪头担簊筐,三担补炉窗,浦边割草如营灯,后围割竹篦,江边打绳索”等哙炙人口的歌谣,艰苦岁月,“彬琪打油,前围撑船,大下寮革叶”家喻户晓,锡场浦边村吴勾小姐与陈俊生的爱情故事更是广为流传。

揭东美食独具一格,特产丰富,闻名遐迩,从香气四溢的龙尾万春酱油到热气腾腾的白塔桐坑果条,从入嘴留香的霖磐牛肉丸到回味无穷的新亨手工面,从咸香爽口的玉湖捆果到香甜可口的锡场鸭母捻,人们赞不绝口。大自然淳朴的语言呼唤着茶香四溢的山村,在玉湖坪上村这里,清新的空气里弥漫着茶叶幽香的气息,坪上炒茶以醇甘爽口出名,入口香味四溢,回味一下,甘甜清香,陆羽摇头去,卢仝拍手来。潮汕工夫茶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中精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饮上一杯浓浓坪上炒茶,香郁味醇,回味甘甜,香气馥郁,清香扑鼻 ,苦尽甘来,令人回味无穷。埔田是揭东森林中负离子含量高的乡镇之一,被誉为“中国竹笋之乡”,近年来打造成特色小食小镇,已初具规模,被称为“揭东后花园”。埔田竹子以其粗壮,节疏,笔直而闻名海内外,竹笋笋块肥大、笋肉鲜嫩、乳白色,有光泽,锥形状;食之味道美、爽口、甘甜、风味独特。揭阳新亨仙美村位于云雾缭绕的罗山脚下,西临榕江北河,民风淳朴,溪流环绕,树影婆娑,风景秀丽,人杰地灵,在这个古村落,走出了中科院首位潮籍院士蔡翘,同时,仙美村也是远近闻名的“腌菜之村”,腌制菜是该村传统产业,历史悠久,主要盛产冬菜、菜脯、咸菜、乌榄等腌制菜,畅销海内外;新亨菜脯风味独特,色泽鲜艳,皮薄光滑,浓香扑鼻,入口响声,酥脆无粕,甘甜可口,润喉开胃,“新亨出名老菜脯”这一俗语在仙美村腌制菜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图片



图片


如今的揭东,万象更新,正在围绕“打造环境可载的现代产业区、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崇文尚信的和谐家园”的奋斗目标谱写最美篇章。


图片



图片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