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揭东 > 揭东概况 > 魅力揭东
助力乡村振兴,揭东非遗绽放硬核力量!
来源:揭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13 16:5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区在江氏家庙举办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揭东区国家级非遗“灯杆彩凤”习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促进非遗在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积极作用。

  
  

       副区长张木奋、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卢树娇等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并现场为揭东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

  

       本次活动由区文广旅体局主办,区文化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区龙砂民俗文化研究会承办。开展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促进非遗在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积极作用。这也是区文广旅体局喜迎二十大,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一大举措。

  

      在交流活动中,龙砂民俗文化研究会负责人以及非遗研究专家,分别介绍了“灯杆彩凤”习俗的历史与传承现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揭东区“竖灯杆升彩凤”习俗,是潮汕地区民俗大观中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这一民间习俗由来已久,世代相传,是龙砂族用以纪念其先祖、南宋爱国名相江万里,2011年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图片

  

     活动现场还表演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舞蹈和歌曲、潮剧表演唱。

  

      《有凤来仪》以揭东国家级非遗项目“竖灯杆升彩凤”习俗为原型,把非遗文化搬上舞台,让人感受浓浓的家国情怀。

图片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面塑、手拉壶、漆器、剪纸等非遗项目,让群众近距离细品非遗,感受非遗魅力。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