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区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揭阳市揭东区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2-01-24 15:4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6月28日至7月19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委党校开展了“回头看”专项巡察。2021年8月24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区委党校反馈了“回头看”专项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回头看”专项巡察重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委党校坚持政治挂帅,全力组织推动整改工作事项

  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委党校迅速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以常务副校长、党支部书记胡雄彬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布置推进整改工作措施,落实班子成员牵头制订整改方案和责任分工台账。阶段来,共召开党校领导班子落实“回头看”专项巡察工作会议3场,对《区委党校落实区委“回头看”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区委党校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账》进行讨论研究,落实责任到人,分头抓好整改落实。围绕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十个问题,党校制订整改措施十个方面共二十项整改措施,均已经全面落实。按照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一)高度重视,牵头部署安排

  第五巡察组反馈之后,区委党校及时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江清丰同志汇报,并按照江常委提出的“严肃对待、彻底整改”要求,迅速召开班子会进行研究,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常务副校长胡雄彬任组长,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同时,分解责任到其他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确保整改工作责任到人,切实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二)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结合党校工作的实际,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拟出《区委党校落实区委“回头看”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及《区委党校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账》,提交班子会讨论研究。班子成员对上述方案提出具体时限、责任人等具体要求,原则同意整改方案,要求迅速抓好落实。班子会对整改方案提出了指导思想、整改原则和整改目标,并就六个方面10个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意见。在反馈前已经完成整改的,要求记录好成效依据;反馈时尚未完成整改的,要求在3个月内推进整改,力争取得实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逐条真改实改

  经过阶段来的努力,区委党校落实整改责任制,班子和党校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合力推进整改工作,做到坚持问题导向,逐条真改实改。一是注重问题导向。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梳理细化具体整改措施。确保不遗漏问题、明确任务清晰、高质高效完成整改工作。二是注重整改实效。做到立行立改、限时解决;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或长期整改的,则建立健全制度,确保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注重标本兼治。不但强化“当下改”的实效,而且建立“长久立”的机制,实现整改问题到位,推进解决问题到位。

  (四)加强督办,确保整改落实

  单位负责人每月初都针对整改任务逐条检查工作进度,听取有关人员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做到逐条对照,逐条整改,真改实改。目前,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已经基本整改落实。阶段来,共召开党校领导班子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会议3场,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对《区委党校落实区委“回头看”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区委党校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账》进行讨论修订,迅速抓好整改落实。新建立区委党校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1个,制订整改措施六个方面共20项,均已经全面落实。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针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整改过程中,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原则,优化主体班次教学方案,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2021年全年主体班次中党的理论教育占主体班总课程比例为89%,党性教育主体班总课程比例为85%。二是党校着力对办学形式进行创新,增加现场教学次数,如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到汾水战役烈士陵园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党校师资培训班学员到霖磐镇桂东村革命烈士纪念碑、白塔镇洪坡村等开展现场教学,丰富了课堂教学形式。

  2、针对“财经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为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校结合2021年9月15日举行的纪律教育活动月活动,着重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二是加强单位内部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于10月28日召集党校内审小组成员,亲自部署开展一次单位内部审计,形成内审报告,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较好规范了超范围、超限制使用现金的现象,现金日记账簿记录更加规范。

  3、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巡察组反馈问题后,党校进一步严格了“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过程,所有涉及的事项都严格按照相关股室负责人或分管领导提议、汇报,班子成员逐人发言表态,一把手末位表态的程序进行。二是对“三重一大”会议记录进行完善,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把会议讨论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记录得更加客观、详细。

  (二)巡察新发现的问题

  1、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到位问题。一是2021年9月份以来,党校严格落实《揭东区委党校“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第一议题”列为党校各类会议第一议题。二是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班子会或支部会进行学习,推动学习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2)针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力度不强问题。党校已认真分析造成整改不到位的具体原因,并针对3个存在问题制订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并落实专人进行整改,取得一定成效。(具体整改情况详见:(一)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3)针对教学科研创新尚有差距问题。一是在教学工作方面,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原则,优化主体班次教学方案,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2021年全年主体班次中党的理论教育占主体班总课程比例为89%,党性教育主体班总课程比例为85%。二是在科研工作方面,切实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着重围绕主体班次培训任务及基层实际开展了更多创新性课题调研,共组织教师开展专题调研活动14场次,撰写调研文章14篇,精选部分调研文章编印成《理论与教学文稿(2021)》送区几套班子领导参考。同时推动教师调研论文发表15篇次,为提升党校的办学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2、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1)针对主动服务基层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在镇街党校工作方面,党校于2021年9月制订了《中共揭阳市揭东区委党校挂钩联络基层党校情况表》,每名教师直接挂钩2个镇(街),进一步强化区委党校对镇街基层的指导和服务。11月份,区委党校联合区委组织部对全区所有镇(街道)党校的建设情况、开班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指导他们进一步完善软硬件配套,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运行管理。接下来区委党校将继续加强对镇街党校业务指导,扎实推进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二是在基层师资培训方面,党校于2021年11月举办了揭东区党课师资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各镇(街)党校兼职教师、区党员干部培训师资库教师,开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学习贯彻揭东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等课程,加强了对区级和镇街党校骨干的培训,有力地提高我区党校系统师资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022年区委党校将继续把师资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持续强化基层师资培训。三是在送课下基层方面,党校持续深入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全年共送课下基层31场次(其中有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20场次),进一步打通党校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

  (2)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问题。一是党校于2021年8月2日召开会议,加强单位教职员工对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精神学习;二是落实财务人员规范慰问金发放渠道,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3、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

  1)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建立《区委党校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制度,并发放给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做好主要负责人与其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组织负责人的廉政谈话记录。三是召开内部会议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单位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都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

  (2)针对“六个规范”建设不扎实问题。一是党校于2021年9月15日召开会议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党务工作素养,使党校党务工作尤其是支部选举方面的工作更加规范。二是落实专人对支委会、支部大会会议记录都进行规范化记录,确保了学习内容和主题词的详细记录。

  三、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未巡先改

  下一步,我们将以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要求为鞭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未巡先改,确保区委党校成为区委的模范机关。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思想,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次回头看专项巡察为契机,坚持整改和标本兼治有效贯通、同步落实,推进党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管党治党、干部工作、意识形态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党校落到实处,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二)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落实到管党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抓好“回头看”专项巡察落实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党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努力把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全区干部培训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虽然区委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已经逐条对照落实,但我们的工作对标区委的要求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对于党校事业发展等存在的不足,我们要争取区委区政府更加高度重视,积极创新条件,分阶段开展整改。对于已经整改的问题,要认真开展回头看,不断强化整改成果的运用,推动党校事业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四)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要强化巡察“回头看”成果综合运用,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创建模范机关和全区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为揭东“加快打造环境可载的现代产业区、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崇文尚信的和谐家园,奋力谱写揭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262779;邮政地址:揭阳市揭东区曲溪街道兴源路;电子邮箱:jddxbgs@163.com。


中共揭阳市揭东区委党校

2022年1月24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