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德金属生态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第二次公示
来源:揭阳市揭东区中德金属生态城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15:3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揭东区中德金属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委托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中德金属生态城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工作开展过程中,规划编制单位根据相关意见,进一步核实了中德金属生态城规划范围,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等相关规定,遵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为让公众充分了解本规划,接受全社会公众的监督,确保规划实施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的协调统一,现就该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进行信息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一、规划概况

  2013年,广东省人民政府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揭阳金属生态城建设的批复》(粤府函〔2013〕110号)同意建设揭阳金属生态城,批准将金属生态城纳入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支持按规定申报金属生态城为省级民营科技园,并在中德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可申请加冠“中德”名称,产业协会性质的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主体。揭阳市在中德金属生态城内设立了揭阳市电镀定点基地,2014年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以粤环审〔2014〕345号文通过了“第一、二期”规划环评的审查,后经优化调整,2017年,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以粤环审〔2017〕70号文通过了生态城首期工程(揭阳市电镀定点基地)二期项目跟踪评价报告书的审核。在此基础上揭阳市揭东区中德金属生态城管理委员组织编制了《中德金属生态城规划》。

  1、规划范围:规划区域位于揭阳市揭东区玉滘镇,南至539国道,西至汕梅高速出入口,东、北至揭东区玉滘镇刑侦区划边界,规划区域总面积为24.42平方千米。

  2、发展目标:立足汕潮揭都市圈,助推揭阳市打造粤东新增长极;积极探索揭阳产业的生态创新发展,助推揭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

  3、产业分区:形成“三区联动,组团发展”的空间结构,主要包括:①循环经济片区,依托固废厂布局国际合作生态园,以新能源、绿色材料、循环经济等产业为主导,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集群。②生态康养片区,规划区域内生态环境较好的区域,山体水系丰富,打造多项功能的高品质生态康养小镇。③高端智造片区:以电镀园、机器人制造、新型陶瓷、精密自动化装备制造等高端制造功能为主导的园区起步区。

  4、用地规模:总规划面积24.42平方千米,建设用地面积963.68公顷,其中工业用地496.75公顷,居住用地53.7公顷。

  5、人口规模:规划区域总人口规模控制为5.0万人,区内可解决约3.0万人居住需求,2.0万人作为流动人口可通过周边玉滘镇、揭东区进行平衡统筹。

  二、规划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1、大气环境影响:主要来自规划区内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燃料烟气、工艺废气、居民燃料废气、交通尾气等,主要污染物为挥发性有机物、SO2、氮氧化物、颗粒物等,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大气特征污染物主要为二噁英、铅等。根据预测,规划实施后各环境空气敏感点的各预测因子地面浓度最高贡献值和叠加值都满足相应标准的要求,即表明在最不利的气象条件下,评价范围内不会出现污染物浓度超标现象,大气环境影响程度可以接受。

  2、水环境影响:主要来自规划区内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等。规划实施后,除表面处理园电镀废水全部回用外,其他区域各类废水均进入新建的综合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由于现状纳污水体枫江超标,因此需要通过区域削减措施对其污染物的量进行削减,根据《2021年枫江流域水质达标攻坚方案》,针对枫江现状水质超标的问题,涉及到揭东区的重点项目主要有中德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揭东区污水处理、玉滘镇陶瓷科技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揭东主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等,待上述措施推进完成后,未集中收集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将被收集处理,将极大的减少区域污染物的排放,带来较好的削减作用,能腾出相应的水环境容量,水环境能承载生态城的发展。

  3、地下水环境影响分析:地下水污染源主要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以及各种物料、产品的淋滤水等,主要环境影响为有机废水对区域地下水环境的影响。

  4、声环境影响:主要是生产设备产生的机械噪声区域声环境质量的影响,规划区内工业企业通过应设置绿化带、采取降噪措施等方法,且规划区内要对机动车作出限速要求,降低交通噪声对声环境敏感点的影响,确保规划区的建设、运营不会影响到其内部及周边敏感点的声环境。

  5、固体废物影响分析:主要包括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等,环境影响主要来自工业固废的处理处置。规划实施后,规划区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进行清运处置,其他工业固废应分类处理,通过回收综合利用、送至垃圾场处理或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的措施,规划区各类固体废物均能得到妥善的处置,不会对环境产生不利的影响。

  6、生态环境影响分析:规划实施后主要对规划范围内的土地利用格局、区域植被生态系统和枫江及规划区内部河涌等水生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影响程度总体不大。

  7、环境风险:规划区大多产业不涉及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和有毒有害物料总体不多。存在潜在环境风险的物料主要是危险化学品、天然气等易燃易爆品以及危险废物,可能造成环境风险的事故主要是企业废水处理站事故排放、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泄漏或燃烧爆炸等。通过对规划区内各类企业的风险防范措施,可大大降低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减轻规划项目对周边水、大气、土壤等环境的影响,各风险防范措施是合理的。规划区内各建设运营单位严格落实风险应急预案要求,加强区域与企业之间的风险防控联动,可以有效减轻风险发生后所产生的不利影响。

  三、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1、废水:规划区内各企业按照“清污分流,雨污分流,一水多用,分质处理”的方式处理各类废水,以减少水污染物的排放量。除表处园内电镀废水全部回用外,各类废水均需预处理达到接管要求后分别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处理达标最终排入纳污水体。

  2、废气:加强环境管理,实施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发展工业清洁能源,减少燃料废气排放量;落实废气治理措施,保证达标排放;合理布置园区布局,设置工业卫生防护带。

  3、地下水:减少清洁水的使用量,减少污水排放;各企业厂区及污水处理厂应进行细致防渗方案设计和建设;对污染防治区进行防渗防腐施工管理,防止污染物流出边界;设置覆盖生产区的地下水污染监控系统,包括建立完善的监测制度、配备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科学、合理设置地下水污染监控井,及时发现污染、及时控制。

  4、噪声:对重点项目的主要噪声源进行合理布局和采用隔声、消声、减震等噪声防治措施,使厂界噪声值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的要求;建议在交通路段设置限速、紧鸣喇叭等降噪措施,并设置一定宽度的绿化隔离带来减轻交通噪声的影响。

  5、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废可回收的进行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的送至垃圾填埋场处置。危险废物应集中收集处理,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规划区内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6、生态:通水生生态保护、水土保护等措施,规划区可以缓解开发对区域生态系统产生的不利影响,逐步改善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有利于维护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7、环境风险:企业制定良好的运营规范,减少风险发生的概率;规划区制定严格的水、大气等方面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继续完善现有的事故应急设施,减轻事故发生后的影响程度。制定规划区环境风险应急预案,一旦事故发生,能有效及时反应,及时撤离和疏散附近受影响人口,落实应对措施,并加强环境监测,将事故后产生的环境风险减到最小。在严格落实各项事故防范和应急措施、加强管理的前提下,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根据环境影响程度及资源承载力评估,污染防治措施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分析,产业发展方向及规划选址的合理性等多方面的评估和论证,规划区在严格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落实具体项目卫生防护距离、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及环评报告提出的各项综合防治对策及污染治理措施、加强环保监管力度的基础上,本次规划实施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而言,本次规划方案是环境合理的。

  五、公众查阅纸质报告书的方式与途径

  任何单位或个人如需查阅报告书简本可通过下文中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联系方式联系取阅。

  六、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

  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主要为规划区影响区域的民众与团体。

  七、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任何单位或个人若对环评有宝贵意见或建议,可在http://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1/201810/t20181024_665329.html下载公众意见表进行填写反馈。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任何单位或个人若对规划实施、环评工作内容有宝贵意见或建议,可通过邮件、电话、信函、来访等方式与规划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联系和反映,供规划单位、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过程中采纳落实,政府主管部门进行决策参考。

  九、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请于本公示发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向规划编制机关及环评单位反映或投诉,以供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决策参考。

  十、规划编制机关名称及联系方式

  揭阳市揭东区中德金属生态城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吴韵聪

  联系电话:0663-3216638 传真:3216638

  电子邮箱:gw3216638@163.com

  地址:揭阳市中德金属生态城管理委员会

  邮编:515500

  十一、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名称及联系方式

  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联系人:田工

  电话:020-83028931传真:020-83028931

  电子邮件:peia_gd@foxmail.com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35号环保大厦二楼

  邮政编码:510045

  揭阳市揭东区中德金属生态城管理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五月十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