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擦亮普法品牌 打造法治工会
——揭东区总工会“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来源:揭阳市揭东区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3-06-29 16:5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五年来,区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法治建设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区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谁执法谁普法”的部署要求,将普法教育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深入开展职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治工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普法责任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通过坚持党组领导,落实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制,将普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总工会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合力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从机制和人员上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规划部署。区总工会紧贴新法新规,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细化和量化每年工会普法工作任务和要求,有目标、有重点、有计划稳步推进和实施普法工作。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把普法工作作为全面推进工会参与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通过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普法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全区工会“一盘棋”,确保普法责任落地见效。

  二、提升宣传效能,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区总工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为重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等制度,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法治建设。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把普法学习列入工会干部年度培训计划,把法治建设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及党内法规,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决策水平及法律素养。通过集中学习、观看法治宣传视频等方式,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的能力,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机关法治氛围。每年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助考,进一步培养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单位参考率达100%,通过率达100%。

  三是开展职工群众普法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女职工维权活动月活动、职业病防治、禁毒宣传活动等送法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设置临时普法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法律讲座等形式,推动职工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持续增强。创新形式,提升普法教育成效,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送文艺进企业、高温送清凉、“情暖农民工•留粤过大年”、“战役有你 关爱有我”“送健康体检活动”、女职工“两癌”筛查等职工关爱活动,通过柔性普法温暖职工,助推企业和谐健康发展,引导全区职工、产业工人、劳模、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作者自觉加强自身修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区干部职工的民主法治观念、职业道德修养、公共文明素养、文化技能水平、文明自觉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三、依法履行职责,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不断完善维权工作机制。揭东区总工会不断健全职工法律援助体系,聘请专业律师免费为职工解决有关欠薪、无故辞退、工伤纠纷等法律问题,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理性维权能力;同时,深化完善“法院+工会”等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与揭东区人民法院联合成立了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畅通职工就地就近、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为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活动提供专业支持。五年来,利用12351热线接受群众职工咨询130多宗,处置职工合理诉求22宗,坚持依法维权、法治工会,进一步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机构、队伍、制度建设,切实发挥工会“第一知情人”和“第一报告人”作用。

  二是持续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依法规范基层工会民主选举,增强工会组织代表性;坚持推行厂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企业事业单位工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健全落实区人民法院与区总工会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组织劳资双方通过依法协商涉职工劳动和经济权益、安全生产等重大事项,加强沟通、化解分歧,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初始状态。积极开展集体协商,不断改善广大职工的劳动条件。通过集体协商解决劳资双方争议和法律问题,促成双方共渡难关,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是认真做好劳资纠纷调处。充分发挥工会“12351”职工维权热线、省总“工人在线”、“舆情日报”和工会信息员队伍等平台作用,五年来,共处置网络舆情23宗,100%回应职工诉求和圆满处置,有效促进全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力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区总工会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继续立足职能定位,按照区委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继续做好“谁执法谁普法”相关工作,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揭东、平安揭东,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