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开展揭东区2019年年终全区房屋市政工程 质量安全生产、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09:3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在建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混凝土生产企业,起重机械安装单位,局属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加强建筑质量安全生产系列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管理,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和民工上访讨薪事件的发生,确保全区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形势和社会的稳定,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重点攻坚、全年保平安”攻坚行动的通知》(粤建质函20191190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深刻汲取广州“12·1”地面塌陷事故教训,确实加强地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粤建质函20191254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今冬明春施工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粤建质[2019]200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认真开展2019年度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粤建市函[2019]1260号)、《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安[2019]13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房屋市政工程使用建筑起重机械“十个不准”规定的通知》(粤建质[2019]175号)、《关于开展全市“奋战50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重点攻坚行动的通知》(揭安委办〔2019〕89号)、《关于开展全区“奋战50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重点攻坚行动的通知》(揭东安委会〔2019〕9号)、《关于印发<揭阳市揭东区住建系统“奋战50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重点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揭东建管201948号)、《关于印发<2019年揭阳市揭东区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揭东建管201947号)、《关于开展揭东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的通知》揭东建管201944号)、《揭东区开展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揭东建管201941号)等的工作安排,我局定于2019年12月下旬开展揭东区2019年年终全区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检查组由揭东区住建局领导带队,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现就检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辖区内在建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二、检查时间

  2019年12月20日-28日。

  三、检查的重点内容

  1.工程建设项目执行法定基建程序的情况;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技术档案资料,工程监理机构相关资料。

  2.工程项目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建立情况及工程实体质量安全情况。

  3.工程项目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情况,全面实施“两书一牌”签订等工作情况。

  4.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和到位情况,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是否持证上岗和履职到位。

  5.在建项目是否存在无资质、超资质、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或不满足《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等安全生产相关法规的、无办理施工许可证、无质量登记手续等非法违法行为的情形。

  6.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按照要求开展质量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事故隐患整改“五落实”情况,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并落实闭环整改工作情况。

  7.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严格执行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及,全过程管控深基坑、高大模板、高层外脚手架、使用建筑起重机械“十个不准”规定等危大工程工作情况。

  8.施工现场“四口、五临边”等安全防护状况和文明施工(含扬尘控制专项方案编审及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情况。

  9.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情况。

  10.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四、实施步骤

  (一)全面自查自纠(12月20日前)。全区在建工程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监理等有关单位对照检查内容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或隐患必须立即进行整改。如一时无法整改的,必须定人、定时、定措施落实整改。并于12月20日前将附件《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自查自纠情况明细表》报送建筑管理股。

  (二)全面监督检查(12月20日至12月28日)。检查组将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在建工程进行一次综合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根本落脚点,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自辨自控、事故隐患自查自治。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对存在非法违法施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工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非法违法施工建设并经停工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依法停业整顿;对非法违法施工建设的单位和责任人,一律依法按上限予以处罚;对触犯法律的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和“五个一批”(及时排查出一批事故风险隐患、督促整改一批事故风险隐患、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曝光一批存在违法行为或重大安全隐患的典型案例、建立一批长效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的执法措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确保综合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各相关人员要按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住建厅、安委办等部门有关工作部署,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一是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高度重视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二是要滴水不漏,迅速开展“重点攻坚、全年保平安”攻坚行动;三是要狠抓落实,全力确保重点攻坚行动和在工程领域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中取得实效。

  附件:《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自查自纠情况明细表》

  附件请在建管股公共邮箱下载:jdjg3262929@163.com,密码:3262929。


                                             揭阳市揭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11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住建局,王拥新同志,区安委办 ,消安委办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