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白塔镇二〇二一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〇二一年下半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8月28日在白塔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林 奕 钦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二〇二一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二〇二一年下半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上半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市、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公共财政改革,依法强化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精神, 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民生投入,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一、2021年上半年财政收入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全镇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7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计划16284万元的10.85%。其中上半年上级转移补助和专项补助收入12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计划15354万元的8.5%。

  二、2021年上半年财政支出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全镇财政公共预算支出为19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计划16284万元的12.18%,具体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9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7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200万元;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5万元;

  7、农林水事务支出502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26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300万元;

  10、退役军人服务站支出2万元;

  12、其它支出7.5万元。

  过去半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广大干部职工适应经济新常态,主动作为,在税收收入增长较慢和上级补助收入减少的情况下,积极采取措施压减开支,基本完成了2021年上半年预算计划。

  (一)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收入组织力度。一是协调税务部门严密监控重点税源,准确把握税收运行方向。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对比,及时掌握全镇重点税源的发展趋势,实时掌控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二是加强税收清理力度。协税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和协调,联合税务局、工商、供电集中开展税收清查行动,对应纳入税收管理而未纳入的单位和个人开展清理工作。同时,加大力度推进小产权房的清理工作,严格按照区制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压实清理责任,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夯实税源基础。

  (二)合理安排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理财原则,确保基本支出需要的基础上, 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腾出资金满足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需要。一是按照“先缓后急,有保有压”的原则,在确保“工资、运转、民生”资金安排的前提下,合理安排资金。二是加大民生投入力度。2021年上半年落实财政资金用于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同时保障新农村建设、农村雨污分流建设项目、广联小桥至军营小桥道路新建工程、湿地公园管网配套建设工程等工程项目的支出。

  (三)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加强镇、村项目建设审核。2021年上半年全镇共审核财政投资项目17个。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监管制度,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虽然2021年上半年我镇的财政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税源基础薄弱、收支矛盾尖锐等深层次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将制约我镇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下半年我镇将继续抓好增收节支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念、扛压而起,迎难而上,狠抓增收节支,不断提高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工作水平,发挥财政资金最大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下半年,我们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努力完成年度预算计划,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建设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秘书处印

                                                                                                  二〇二一年八月二十八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