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白塔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8月28日在白塔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白塔镇人民政府镇长  钟浩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白塔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和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立足工作实际,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2021年、决战“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

        一、统筹兼顾,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镇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和“四早”“四集中”防控要求,全面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成立村干部、乡村医生、挂片民警的“三人工作小组”,全覆盖、地毯式开展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境外流入人员等重点人群摸排登记,强化大数据提供线索排查核实。动员全镇1200多名党员奋战疫情最前沿,建立61支先锋队活跃在32个防控检测站点。积极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多措并举强化接种摸查和宣传,确保“应接尽接”,构筑健康免疫屏障,截至目前,全镇户籍人口已接种3万多人,共接种7万多剂次。

            实体经济稳中求进“十三五”时期全镇经济发展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克服疫情影响逐步回暖。五年来,累计完成20个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圆满完成各年度投资任务,累计完成工商税收4690.78万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24.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81.08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实现五连增,2020年参保人数达37727人。加速优化发展布局,完成白塔镇总体规划和望天湖生态康养特色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18个村庄规划(初稿)编制工作。

      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依托本镇自然资源和产业特色,积极培育现代农业产业链龙头企业。目前璠龙白花油茶、金花茶2个农业项目已入选全市“一村一品”,并获得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专项扶持。广东省望天湖特色小镇作为广东省特色小镇示范点之一,现正依托中药种植及中医药研发基础,延伸健康养生产业,打造“宜创、宜业、宜居、宜游、宜享”的生态康养胜地。玉新益康疗养院作为全市首家“医养结合”新模式的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二、多措并举,镇域环境进一步完善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约5000万元,完成广联小桥至军营小桥道路新建工程,服务军民战略发展,完成国防路、新中路、瑞联村、桐和村等一批镇村道路,交通路网进一步延伸。投资300万元,建成白塔垃圾压缩站,健全镇域卫生转运体系。深入开展“五城同创”,完成镇主干道人行砖铺设,镇区“亮灯工程”投入使用,新增植绿20多公里。推动揭阳市天然气管道工程白塔段全线贯通工作;投资约4280万元,加快揭阳110千伏元联输变电工程建设。

      乡村振兴扎实开展精心组织开展“五边清污、五水清漂”活动,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镇18个行政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顺利通过区级验收。累计投入约3200万元,扎实推进红坡村、马坑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截至2020年底,完成8个美丽宜居村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清除农村旱厕7210个,新建、改造规范化厕所17座,积极推广“农民工匠”,完成27条“四好农村路”工程建设,累计建设里程20.535公里。

      创文创卫持续推进。落实网格化精细管理,重点抓好S234线白塔段、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不断优化文明创建水平。建立健全“门前三包”责任制,普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积极落实市季度创文综合考评、区创文督导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深入推进创建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广泛开展各类创建活动,积极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村镇”,营造良好社会风尚。2019年完成省级卫生镇、12个卫生村创建及验收工作,并分别获得“省卫生镇”、“省卫生村”称号,目前正在开展省级卫生镇复审相关工作。

        三、全力以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实现全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67户3160人脱贫退出,2个省定贫困村红坡村、马坑村脱贫出列,总体减贫成效显著。累计投入资金约8630.8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4个,其中光伏发电项目21个,投资入股项目3个,累计实现扶贫项目总收益约421.16万元,带动625户贫困户增收创收。发放扶贫贷款37.3万元,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保障559人,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1165人,实施贫困户医疗救助144人次,实现全体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投资约2500万元,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提高农村供水质量。推动完成桐和村北坑经联社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实现集中供水全覆盖。完成农村“雨污分流”管网及终端处理工程,实现污水收集处理。投资2990万元,实施白塔截洪治理工程,清淤疏浚新溪流域。完成桐坑洋综合治理工程和白塔镇元联湿地公园设施维护及配套管网改造工程,加快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对标央督迎检巡查发现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在辖区内开展生态环境自查,并认真落实整改,着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社会治理坚强有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六清攻坚”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成功破获以林荣通为首的犯罪集团。依托三级网络深化乡村治理,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压实社会治安防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获得“2020年全省乡村治理示范镇”荣誉称号。强化违法建设治理力度,健全部门联合巡查防控机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加快推进分类处置工作。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整治国土卫片图斑违法用地,分门别类全力推进整改。

        四、强基固本,民生福祉得到改善

      科教文卫百花齐放投资800多万元,完善白塔医院配套设施。投资约860元,新建广联小学教学楼、桐联小学教学楼、桐和小学幼儿园教学楼、操场及桐联小学幼儿园,改扩建塔东小学教学楼。完成19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一站式”“一门式”公共服务。投资300万元,建设宝联文化广场。完成中考考场白塔中学升级改造,改善学生考试环境。教育事业成绩喜人,2021年白塔中学高考考生上线率达99%,上本科线63人。

      民生保障稳步推进我镇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共6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450万元优化提升部分“四好农村路”配套设施;做强做大康养品牌,投资200万元新增玉新益康疗养院养老床位60个。投资2400万元完成揭阳110千伏元联输变电工程,更好保障全镇居民、企业用电。积极实施新生儿出生缺陷免费筛查,提高低保对象、孤儿、残疾人生活补助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五年来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同时,顺利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三次农业普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完成白塔镇革命老区发展史编撰和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国防动员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的征程不同寻常,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倾注着镇人大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更凝聚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白塔镇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经济基础仍较为薄弱,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上规模和档次的企业少;民生领域和社会治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违法建设存量多、治理难度大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要直面问题与挑战,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镇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我镇的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对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放大特色小镇建设基础优势,加快推动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后花园”定位,坚持“一心、两轴、四基地”发展格局,以镇区经济为核心,激发美丽乡镇新活力;以康养产业发展轴和乡村旅游发展轴为关键,点燃特色古镇新引擎;以金花茶、蟠龙白花油茶、“四大家鱼”和业园四大基地为重点,打造现代农业新标杆,实现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坚持生态优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按照“前两年强基础、后三年快发展”的“两步走”要求,力争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2021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既要着眼五年,又要立足当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以特色产业为支撑,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培育壮大金花茶、白花油茶等特色优势产业,做优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园建设,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品牌,依托农业产业链积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有条件的村发展电子商务、农村物流等新业态,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扶贫产业的品牌价值。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良好投资氛围。及时跟进学习横琴、前海在民生方面的好做法,围绕民生领域短板,加大政府统筹和投入力度,着力优化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加快补齐教育、医疗、饮水、出行等突出短板,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加强镇、村党群服务中心考核管理工作,提高党群服务中心专职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服务能力,更好服务基层群众。

      大力发展文旅康养。做大做强康养品牌,加快推进广东望天湖生态康养特色小镇建设,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建设旅游酒店、游乐广场、国防教育基地等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着力提升玉新益康疗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对原有场所进行优化改造,新增养老床位,努力打造全市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推动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借助南侨二校等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红色革命遗址的知名度和影响度。

        二、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建设美丽乡村新天地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积极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对反馈的问题清单,逐项对照检查,马上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河流生态环境治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推进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积极促成内河整治项目落地建设,推进水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提升白塔新溪水质质量。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省卫生镇复审工作为契机,加大农村人居环境和白塔中心市场整治,持续优化美化环境。扎实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继续实施农村道路改建提升工程,巩固提升“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果,全面推进“五边”整治,持续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加强农房微改造和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四小园”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微景观。继续做好农村宅基地摸底调查工作,强化对农村宅基地和村民建房行为的监督管理,加快推进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压实监管主体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铁腕推进国土卫片违法图斑整治工作。

      全面推进振兴健全和执行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稳定现有帮扶政策,做好扶贫产业项目和扶贫资产管理。推动“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长效化,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动对接帮扶单位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落实乡村振兴“九大攻坚行动”,着力补上乡村“水”“房”“路”“产”四大短板。瞄准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市场,打造金花茶、白花油茶、凤梨、家鱼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以小项目做成大产业。抓好传统古村落保护活化利用,以传统古村落和红色文化村为重点建设一批特色精品村。

        三、以民生福祉为抓手,树牢服务至上新理念

      切实加强社会保障积极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稳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妥善化解劳资纠纷,抓好社会救助、福利慈善等工作,加强未成年人关心关爱,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继续办好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回应群众关心期盼。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加快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慎终如始抓好防控。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网,严把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疫关”。持续推进辖区内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为疫情防控树牢坚实屏障。积极做好“省卫生镇”复审工作,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大力整改,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

      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进工作,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阳光村务,抓好镇村二级党务、村务公开,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总体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四、以法治政府为目标,推动乡村治理新局面

      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对党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折不扣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决做到依法履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加强审计监督,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形成崇法、善治、公正的社会环境。

      强化干部责任担当。发挥镇领导班子成员“头雁效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抓好乡村振兴、违法整治、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改进督察方式,强化跟踪落实。建立健全正面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负责,充分激发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强化为民服务理念。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抵制“四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绘就白塔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为揭东加快产业现代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打造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