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16:3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各运输企业: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安委办关于加强客运场所和服务区消防工作的通知》(粤交安办函〔2020〕34号),《揭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关于停止执行企业复产复工报务制度的通知》(揭防疫指办电〔2020〕11号),市交通运输局《转发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揭市交函〔2020〕185号)、《转发关于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揭市交函〔2020〕253号)、《转发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落实情况联系指导的通知》(揭市交函〔2020〕27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现就做好当前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全面动员,强化责任落实。当前,我区正处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对于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局属各业务部门、各单位,各交通运输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以及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部署,全力以赴,扎实做好行业疫情和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好疫情防控时期的安全防范作为重大考验,在关键时期冲锋在前,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层层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各项责任措施抓实抓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全力确保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形势稳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切实抓好安全服务工作。重点交通运输生产经营企业单位,包括港口码头企业、客运企业(场、站)、货运企业(场、站)、交通工程建设施工单位要做好安全风险隐患治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要防止忙中添乱。局属各业务部门、单位要主动上门,提供指导服务,协助企业做好复产复工安全工作。同时,要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对参与应急物资运输的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保障安全通行。

       三、切实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自然灾难防范应对。各业务部门、单位要坚持问题方向,认真分析研究行业安全生产形势,针对当前的疫情蔓延,企业复工复产,春季防火等各类工作交汇、风险叠加特点和形势,切实摸清行业领城的系统性重大风险,找准突出问题,盯住薄弱环节,抓住关键要素,细化工作措施,严防各类安全隐患风险。一是坚守安全红线、底线。坚守春运安全保障机制,持续落实网格化管理,落实“一日一联系,一日一提醒,一日一督促”要求,局班子成员按照分片负责要求对企业实施安全监督,相关部门及辖区交通管理所配合,具体按区局《转发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岁末年初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揭东交字〔2020〕5号)执行。二是要高度重视节后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按照《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加强春节后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粤安办〔2020〕7号)要求,切实把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严格督促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分析研制、安全隐患排查、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保障、设备实施安全管理、危险性较大作业安全管理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三是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要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工作,确保企业主要责任人员要在岗、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到位;确保“六个一”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即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按市防控办电【2020】11号精神,企业复工复产方案不用报备。四是突出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防范。运管、港航、规基等部门及各交通管理所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已复产复工的道路运输企业(场、站)、港口码头与渡口、交通工程建设施工单位、维修企业等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与消防防火巡查检查和宣传工作,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大客货运市场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特别是违法运输野生动物的行为,维护正常的交通运输市场的秩序。五是主动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加强部署,及时做好隐患排查治理、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地方公路管理站要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抢通因灾中断的地方道路,恢复交通,保障过往群众安全,为政府部门的救灾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四、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局各业务部门、单位运输行业要严格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强化应急准备,保持临战状态。要落实领导轮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对接联动,加强疫情与安全形势研制,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要切实抓好自身疫情防护工作,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做到教育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干部队伍的战斗力。要确保应急资源落实到位,一旦发生突发事故灾害,做到及时妥善处置、科学应对。

各业务部门、单位负责将通知传达到所辖运输企业,并将有关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时上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传真:3262160,电子邮箱:jdjtjbgs@163.com。

            



                                                                                              揭阳市揭东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2月19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