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同舟共济战疫情 依法防控守健康
——揭东区普法办、司法局组织系列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17: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更好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争做一名遵纪守法公民。阶段来,揭东区普法办、揭东区司法局组织区普法志愿者、区普法宣讲队、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及法律专业人员开展了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易听易懂的抗疫防控普法宣传活动。

  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主要采取了“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网格式普法宣传形式。具体做法有:

  一、点面结合、精准普法

  区普法办、区司法局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敢担当、勇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当前普法先行,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各司法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各司法所长积极带领司法所全体干警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深入到全区各联控检查点,向过往人群派发疫情防控普法小册子,耐心向过往人群解读相关法律知识。针对疫情防控开展普法宣传,点面结合,精准普法,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共同做好抗疫防控工作。

01.png

  二、“法律六进”、扎实普法

  区普法办、区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普法宣讲队、法律服务工作者、各司法所全体干警深入前线,进村入户,进医院、进市场、进企业、进社会及各个防控场所,派发普法宣传海报和疫情防控普法小册子,并就疫情防控涉及的法律问题耐心地向群众答疑解惑,受到各界好评。

  2月10日、11日,区司法局副局长吴晓嵘、卢创旭分别带领普法志愿者深入镇、村、市场等防控场所,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宣讲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及时正面地宣传党和政府的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人民群众依法履行法律义务,不踩法律“雷区”。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前移,让广大群众主动做好疫情控共治共防,维护社会稳定。

02.jpg

03.png

04.png

  三、线上线下、互动普法

  结合当前严峻的抗疫防控工作开展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普法宣传,主要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小册子、悬挂横幅,利用电视、新媒体、公众号及村村通广播,户外及公益LED屏持续播放疫情防控的音屏、视频等形式开展宣传,取得较好成效。

05.png

06.png

07.png

  2月21日,区司法局、区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邀请广东法展律师事务所夏楠律师开讲《新冠局势下的相关法律问题》的专题视频讲座,通过网络直播为广大群众做好疫情普法宣传。夏律师就当前疫情,结合身边发生的一些涉法问题作出讲解,并强调不管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有强烈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事,做一个守法律、守规矩、守秩序的守法公民。

08.png

09.png

  据统计,阶段来累计张贴防控疫情公益宣传海报5000多张,悬挂横幅2000多条,分发宣传单20000多份,播出防控疫情广播音频8万多次,视频3万多次,进乡入户开展宣传约1000多人次。

  通过开展全覆盖的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正确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应对疫情,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依法履行防疫义务,争当遵纪守法公民,为社会稳定打下了扎实基础,为全民打赢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