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带伤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诠释新时代调解员担当
“防控疫情工作很重要,村里的工作 任务太重,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杨泽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2 21: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月9日,在开展防控疫情走访困难群众时,揭阳市揭东区云路镇北洋村党总支副书记、人民调解员杨泽焕不慎扭伤了右脚,但他轻伤不下火线,咬牙坚持,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是防控一线的先锋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杨泽焕积极响应各级党政和司法行政部门对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充分发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当起村里的宣传员、普法员,又当起排查员、调解员,既干起保洁消毒工作,又做起信息采集等工作。这段时间,他每天的工作量都是平时的几倍,每天忙着防控宣传、辖区巡查、纠纷排查、张贴通知、听取群众意见、排查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造表、上报信息等等,这样的状态已持续了十几天了。他和同事们一起夜以继日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各条街巷里忙碌着,为防控疫情做着看似简单而又不平凡的工作。


  

  

  

他是防控一线的排查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北洋村党总支副书记、人民调解员的杨泽焕,他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带领全村调解员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他们走街串巷、入户排查,通过口头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疫情防范知识,劝诫村民少出门、勤洗手;他们分片包干,做好外来人员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他们保障交通、设卡检查,在辖区主要道路与防疫、卫生等单位采取联勤联动的模式,对进出车辆逐一排查,从源头上切断可能传播疫情的渠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是防控一线的调解员

  在防疫工作中,杨泽焕还不忘自己调解的老本行。2月1日,一名村民在酒后路过检查点时,因不愿服从管理,同工作人员发生口角。正在此值班的杨泽焕立即上前将该村民拉到一边进行劝解,并一路将其送回家中。2月8日,该村市场一店主与租户因租金问题引发纠纷,得知情况后,杨泽焕采取特殊调解,主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调解,最终矛盾得到圆满解决。杨泽焕勇挑重担,不惧困难,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调解卫士的勇敢与担当,为基层疫情防控筑起了坚实屏障。


  

他是防控一线的普法员

      连日来的防控工作,杨泽焕说破了嘴皮,磨破了脚皮,他已经忘记了自己有多少天坚守在岗位上。2月9日,在开展防控疫情走访困难群众时,杨泽焕不慎扭伤了右脚。他本可以请假在家休息,但是他不但没有,还仍然坚持带病上岗。“走不了路就坐着工作,上不了路执勤就当起村里的广播员”,当镇政府和司法所的干部去村里看望他时,他说:“防控疫情工作很重要,村里的工作任务太重,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说完,他又转过身去开始播报通知,村村通广播大喇叭里的响声又响起来了,宣讲、解读了《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更好地理解、支持、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农村基层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正是有像杨泽焕一样的共产党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冲锋陷阵,尽责尽职,就算带伤仍然坚守岗位,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构筑起守住乡村基层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揭东区广大人民调解员,坚守职能定位,忠实履职尽责,战斗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化解矛盾纠纷,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社会的和谐稳定,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