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这堂“走心的思政大课”,揭东下足真功夫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27 08:3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连续四天,带着“思政教育与文明实践相融互补”这一课题,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对我区教育系统和中小学校在疫情背景下学生心理辅导课、思政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连日来,调研组的足迹遍访全区七个镇(街道),参观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挖掘、发现各地各校推动思政教育和文明实践工作的出色做法,并与各地相关负责同志、教育组组长,以及131个中小学校的校长零距离交流,倾听大家对于推动这一课题发展的看法、意见,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倾听最真实的声音。

  

  调研活动集结了各地教育战线的中坚力量,在各地举行的座谈会,都掀起了关于思政教育和文明实践的头脑风暴。大家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所思、所感、所悟,在讨论中激发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凝聚谋划发展的共识。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教育系统的领头雁都能用心、用情、用功,就“思政教育与文明实践相融互补”这个课题进行了探索,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连接学校、家庭、社会的纽带作用,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有的学校经常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帮助家庭形成科学的家教观;有的借助学校心理学科师资优势,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护航;有的以举办比赛、汇演等活动,创设思政教育成果展示的平台;还有的则更加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创新活动方式,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师资队伍,为守正育新人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活动让大家发现了亮点,看到了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也找到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每到一处,林晓珊常委带领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针对各地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教育系统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打造思政教育与文明实践相融互补的新鲜模式,让每个人都扛起“思政担”,每门课都上出“思政味”,借助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画好思政教育的“同心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科学决策不会来自办公室内的异想天开、闭门造车,只有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实情、找准症结、谋定后动,才能拿出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探索“思政教育与文明实践相融互补”的育人新路,揭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