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揭东区市场物业管理中心关于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来源:揭东区市场物业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5 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关于印发《揭东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揭东学组办发[2021]9号)文件要求,我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市场管理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市场物业服务和市场环境提升等方面,通过访、听、研、督、验等举措,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用心用情用力实施民生实事,切实把事关老百姓“菜篮子”的事办好。立足实际,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将近几个月来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中心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心党员志愿服务周活动,确保各管理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以“我”的主体定位引领为民办实事工作方向,要求党员干部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将自己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实现从“要我办”向“我要办”的转变,舍我其谁、责无旁贷。党组成员通过谈心谈话、座谈研讨等方式,与支部同志一起梳理民生项目清单,最终确定了五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分别是“我为群众保安全”“我为群众优环境”“我为群众强防线”“我为群众护诚信”和“我为群众保健康”。同时认领自身的办事任务,带头实干先干,较好地形成“头雁”示范;针对项目清单内容,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明确项目责任人,限定时间节点,确立成效目标,每名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实施建言献策,主动担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全中心上下呈现出人人争先、主动作为的良好态势,越是面对问题复杂、困难多的情况,越是做到不回避、不逃避,在为民办实事中彰显出市场物业管理中心干部的责任和力量。
       二、全面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潮。聚焦民情民意,大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落实。充分利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契机,围绕群众的实际需求,集中优势力量,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实效。首先是注重学习转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是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我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主要工作有:1.开展“我为群众保安全”志愿活动。对市场经营户消防器材定期进行检查、监管,完善市场硬件设施,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2.开展“我为群众优环境”活动。整治市场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市场垃圾杂物;清理乱摆乱卖,占道经营、占路为市等行为;引导消费者规范车辆摆放,不乱停乱放;3.开展“我为群众保健康”志愿活动。及时公布蔬菜、肉类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提示食品安全消费风险,科普食品安全消费知识;4.开展“我为群众强防线”志愿活动。加强市场“新冠肺炎、禽流感”等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市场消杀工作;5.开展“我为群众护诚信”志愿活动。倡导市场经营户合法经营、文明经商,确保消费者交易公平,促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其次是通过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一局一文明路”的卫生整治活动,每周五下午4时轮流组织人事监察股和财务股,物业股和基建股分别到曲溪金新南路和玉湖文化站打扫街道卫生、清理清除公共场所乱堆乱放杂物及卫生死角,为居民出行、居住营造了整洁、卫生的环境。通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激发党员志愿者担当使命的责任感、紧迫感,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切实实为群众多做实事、多做好事。

      再次是大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我中心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着重宣传新时代文明知识和行为规范,着力提升市场经营户和上市群众的素质,把文明实践活动贯穿融入到市场日常管理工作之中。结合市场管理实际工作,将办实事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推动我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把宣传教育寓于服务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在解决问题之中,合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新尚蔚然成风。

      针对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态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农贸市场一项重要工作,我中心班子坚定政治站位,从严从实从细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放在宣传、引导市场经营户接种疫苗工作上。要求各管理所高度重视,对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 对市场经营户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认真统计辖属市场尚未接种疫苗的从业人员信息,按登记表内容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并将符合接种要求的从业人员名单上报到人事监察股,与卫健局联系后统一安排接种事宜。截到目前共为742名市场经营户协调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三、存在问题

      由于市场人流量大,情况复杂,是一个动态管理行业,加上大部分基础设施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步伐,服务功能跟不上市民生活的需求,市场管理难成为一种常态。

      四、解决办法

      我中心经常开展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市场管理制度,对工作不到位或有欠缺的加紧落实整改,把市场文明创建工作推向常态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卫生、整洁、文明、繁荣的市场环境成为一种常态。

      五下一步打算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我中心工作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际行动的具体举措,要把文明实践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建工作、与创文工作、与市场管理结合起来,做到因地制宜,资源整合;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深的情怀、更实的措施、更强的整合和更大的投入,结合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总书记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和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中心志愿队伍要继续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宣讲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排忧解难活动等。

      同时要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要把文明实践活动的实践过程转化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

                                                                           


                                                                                                                                                                 揭阳市揭东区市场物业管理中心

                                                                                                                                                                                                                                                                                                                                                                                                                           2021年10月18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