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揭东动态
方烽强调:下定铁的决心 拿出铁的手腕 采取铁的纪律 坚决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文明揭东 发布时间:2020-02-26 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5日上午,区委书记方烽,区委副书记、区长许剑芒带队检查全区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下定铁的决心、拿出铁的手腕,采取铁的纪律,坚决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


  25日上午,区委书记方烽,区委副书记、区长许剑芒,区委副书记周武城,区委常委韦明生,副区长洪锡藩,以及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先后深入车田河陇埔断面、云路镇北洋村中心溪、玉湖镇湖岗电排支流、新亨江滨支流上游、锡场镇锡中支流、锡场玉城河上游等地开展调研,重点检查各个检查点水质情况和整治目标要求、成效,并现场对各自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


  随后召开揭东区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方烽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好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是要下定铁的决心。方烽指出,全区各地各单位要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改掉以前的坏思路、坏做法、坏想法,全面系统落实整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切实增强如坐针毡的紧迫感,毫无退路、背水一战的危机感,死而后已的责任感,快马加鞭,使出浑身解数,下定铁的决心来解决好水污染防治的各项工作。


  二是要拿出铁的手腕。方烽强调,要系统的、精准的、根本的、不可逆的,采取铁的手腕落实整治。各地各单位要做到条和块拧成一股力,各司其职做好各自片区的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落实好监测、监督的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环保监测,明晰对策,查明根源,加强数据分析,使检测出的数据有针对性解决问题;要做到线和面织成一张网,围绕24个断面,研究制定“一河一策”方案,采取工程手段、执法手段、科技手段等措施,大力整治生活、农业、工业三大面源污染,特别是要做好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的查漏补缺、污水管网的扩延、设施的运营管理,对“散乱污”企业要分类施策等工作,确保各个断面的水质逐步提升;要使里和外形成一个整体,发挥好主动性、能动性,统筹好乡村振兴资金,做好河溪沟渠塘的垃圾淤泥清理、岸边植绿等工作,确保河流整治取得实效,推动美丽乡村面貌提升。


  三是要采取铁的纪律。方烽指出,要倒查责任、落实问责,针对实际情况,严格制定好水污染防治考核目标,并落实督查督办,确保每月水质逐步有明显改善。


  会上,许剑芒传达了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约谈会精神,并全面部署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许剑芒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会议和市领导调研指示精神,巩固省挂牌督办整改成效,继续落实1+8+8方案,结合当前水污染防治中还存在问题,继续优化提升;要采取“工程措施、管理措施”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建立网格化管理,研究分析当前形势,明确污染源,实实在在改善水质,确保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工程、散乱污企业,“河长制”等工作措施到位、监管到位、责任到位;要建立一河一策方案和数据平台,及时通报污水浓度,通过数据及时有效分析判断,有针对性开展整治;要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引导群众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增强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提高水环境整治的震慑力,为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


  韦明生、洪锡藩也在会上就相关工作分别作了布置。


  会上,锡场镇、新亨镇、玉湖镇、云路镇、市生态环境局揭东分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了汇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