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揭东动态
揭东区:路网升级加速山区经济发展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30 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596072287891050616.jpg

  玉湖镇浮山村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陈路文 摄

  日前,记者走马揭东区新亨镇、玉湖镇“四好农村路”多个项目建设现场,见到工人们顶高温、战酷暑,抢抓黄金施工期,全力投入各村道路建设中。目前,一批重点路段正加紧推进,有些已完成部分路基施工,道路建成后对改善红色革命老区群众出行环境,壮大山区经济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新亨镇五房村凉亭至新寨桥路段:路通带旺茶乡经济


  “轰隆隆、轰隆隆……”近日,在新亨镇五房村凉亭至新寨桥路段,机械的作业声此起彼伏,公路建设者正对该路段进行路面柏油硬底重建。该路段长1.8公里,是五房村村民往来镇上的必经之路。

  五房村是革命老区村,以种植茶叶为主,全村有茶园2万多亩,五房炒茶以其浓厚醇香的口感而受到各方茶客喜爱,越来越多的外乡人慕名而来。随着该村茶叶经济的发展壮大,道路建设也成为村民热议的头等大事。

  今年,抓住我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有利契机,五房村“两委”班子团结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谋划、多方发动,通过省级补助、区级配套加上发动乡亲乡贤捐资,计划完成“四好农村路”攻坚任务共11段道路,总长20.383公里。

  “我们村是山区村,山路崎岖,都是20多年前修建的老路了,有些是泥土路,有些路面破损非常严重,对村民出行造成较大影响。此次‘四好农村路’建设,对五房村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道路修建对改善村民出行环境、推动人居环境建设和革命老区红色茶乡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目前,我村对凉亭至新寨桥路段投入100多万元进行路面柏油硬底重建,还有入村的C770红旗领线,目前正进行路基修整。”五房村党总支书记廖德凌说。

  看到村道启动修建,村民廖永城打心里感到高兴。他说:“村道修好了,就有利于我村的农业生产,方便村民出入,茶农在往返采摘、运输茶叶的过程,也更有安全保障。”

  五房村凉亭至新寨桥路段建设是新亨镇“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据了解,新亨镇2020年决胜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共33条线路,总里程为42.788公里,预算总投资约3143万元。目前部分线路已开工建设,部分正在走招标程序,计划近期开工。新亨镇副镇长谢建邦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明确目标、倒排工期、压实属地主体责任,确保全镇“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玉湖镇浮山村G206至八孔段:路通让水果上市不再难


  最近,玉湖镇浮山村的果农许世勇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眼下是荔枝、香蕉收成的好时机,他与其他果农及时将新鲜的水果采摘后运到镇上售卖。大家的钱袋子日渐鼓起来了。果实丰收后能及时上市,还要从浮山村G206至八孔段道路的修建说起。

  浮山村的果林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盛产橄榄、龙眼、荔枝、香蕉等水果。然而,多年来,因通往果林的G206至八孔段道路不好走,导致水果到了盛产期,果农无法及时采摘,许多佳果都烂在了果园里,大家都盼着进园路能早日打通。“以前这路就是羊肠小道,只能靠步行,车子是开不进来的,一下雨更糟,道路就没法通行,有时想给果子施肥、除虫都没办法,只有路修好了,我们种的水果才能及时采摘上市。”许世勇说。

  承载着村民的期盼,今年初,浮山村“两委”积极谋划,发动各方资源,筹集资金率先建设一段七八百米长的道路,目前路面已实现硬底化。6月以来,随着玉湖镇“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陆续铺开,浮山村也抢抓有利时机,加紧建设G206至八孔段。该段路长2.365公里,按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4.5米,路面宽3.5米,投资近200万元。浮山村党总支书记介绍说:“这条路连接东寮和浮山两村,是群众往来的重要道路,往上走就是新西河水库,该路段还连接防汛公路,若是遇上汛期泄洪,抢险物资、车辆、人员都得从这里经过,因此这里也是防汛抢险的必经之路,修好此路段迫在眉睫。”


  当前,G206至八孔段正进入路基调平阶段,玉湖镇其他“四好农村路”也加紧建设。据悉,玉湖镇2020年决胜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共42条线路,总里程为84.368公里,预算总投资约6412万元。目前部分线路已开工建设,部分正在走招标程序,计划月底开工。玉湖镇镇长谢伟波表示,“四好农村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之一,玉湖镇将坚决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全面按时保质完成道路建设任务,为玉湖打造特色山区农业旅游镇,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