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揭东动态
方烽:找准差距 瞄准靶心 全力打好打赢“两违”整治和水质达标攻坚战
来源:文明揭东 发布时间:2020-10-29 08:4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0月28日上午,我区召开榕江北河(枫江)水质达标百日攻坚暨“两违”整治推进会,对水质达标攻坚和“两违”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委书记方烽参加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找准差距、瞄准靶心,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实效、夯实工作保障,全力打好打赢“两违”整治和水质达标攻坚战。


       区委书记方烽在会上肯定了阶段来全区各地推进水质达标攻坚和“两违”整治工作上取得成效。就下一步的工作,他强调:

       一要认清形势、找准差距,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各地各部门要在总结成绩中坚定信心,按照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持之以恒把水质达标攻坚和“两违”整治工作推下去;要在找准差距中保持清醒,认清形势、针对存在问题,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迎难而上、加压奋进,努力推动水质达标攻坚和“两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突出重点、瞄准靶心,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打好打赢“两违”整治和水质达标攻坚战,关键是要抓住重点难点、关键环节、要定目标、持续发力、不达目标不收兵。他指出,在水质达标攻坚方面要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结果导向。各地各部门在坚持目标导向上,要始终保持攻坚冲刺状态,明确目标任务,咬紧牙关、背水一战,确保完成今年底前全面消劣V类、榕江龙石断面和南河东湖断面今年底稳定达标的目标任务;在坚持问题导向上,要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河道,统筹用好环保资金,维护好雨污分流等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常态化运行,要加强检查指导和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瞄准重点行业领域,坚持露头就打,形成强大震慑作用;在坚持结果导向上,要以“结果导向”倒逼水环境整治,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巡河力度,动态跟踪水污染情况。加强水质监测,“一河”“一点”“一地”分析原因并及时反馈给属地镇街。要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巩固治理成效,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成效真实、可靠、稳定,经得起历史、人民、时间的检验。
在“两违”整治方面,要做到“三个一”。第一,是要“一根棍子往前赶”,区几套班子领导要经常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层层压实责任,让镇村干部带着责任、抓好落实。要按照违建分门别类,该落实“四清两断”的坚决落实“四清两断”,可以补办手续的抓紧补办手续,做到“疏堵结合”;第二,是要“一杆子插到底”,各地各部门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的巡查监管、严厉打击高压态势,建立健全区镇村三级巡查网络,开展常态化、网格化巡查,做到节假日不休,分工巡查不留空白、分片巡查不留死角,动态监管,确保“新违建零增长”;第三,是要“一碗水端平”,要在开展“两违”整治中,用足用好法律政策,牢牢守住公平正义这杆秤,坚决杜绝“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等行为的发生。特别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乱作为、不作为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一查到底。

       三要强化措施、完善机制、进一步夯实工作保障。要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完善责任倒逼机制、部门协作机制和舆论宣传机制,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会商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要加大宣传力度,要把对群众宣传思想工作贯穿于水质达标和“两违”整治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发动、争取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同时要敢于曝光典型案例,对阻挠拆违污染环境的人和事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曝光让公众监督,努力在全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区委常委韦明生,副区长王林抛分别部署了“两违”整治有关工作和榕江北河(枫江)水质达标百日攻坚有关工作。

       副区长吴宏波,市榕江专班、市枫江专班负责同志以及各地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