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揭东动态
揭东区:"小竹笋"撬动"大经济" 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东区不断培育壮大竹笋深加工企业,带动笋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黄 蕾 摄


  享有“中国竹笋之乡”美誉的揭东区埔田镇,以盛产鲜嫩清甜的竹笋出名,每逢春夏时节,刚出土的竹笋引来各地客商争相抢购,而竹笋罐头等应季农副产品也成了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的“热销货”。“小竹笋”撬动“大经济”,成为揭东区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农业。

  2019年以来,揭东区以竹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围绕“主导产业突出、现代要素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要求,统筹生产、加工、研发、示范、服务、旅游等功能的空间分布,探索“1+4+1”发展模式,带动该区农业转型,促进乡村振兴。

  “1+4+1”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增强抗风险能力

  揭东区竹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投资20605万元,涵盖域内埔田、锡场、云路、新亨4个镇,现有园区竹笋种植面积约4.7万亩,占全区竹笋种植面积的96%;园区共有竹笋加工企业54家、农民合作社120家。园区部署五大板块建设项目,即建设完善配套农业设施、纵深推进产业融合、强化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加快培育揭东竹笋优质品牌、加大贷款贴息补助力度,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1+4+1”发展模式中,第一个“1”指揭东区竹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包括入驻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和基地;第二个“1”指揭东区埔田镇竹笋协会。通过“1+4+1”产业协同发展机制的有效运行,强化了以基地为种植范围的多方利益联盟共同体,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最大程度地保护了笋农和竹笋加工企业、相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的利益。

  “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保障笋农利益

  产业园创建以来,以“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户6180 户(其中贫困户480户),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万元/年,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1%.埔田镇牌边村的竹笋种植户江楚链告诉记者:“有了‘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无疑给笋农们吃下了定心丸,通过合作社的集中收购,笋农的利益得到保障,大家种植的积极性提高了,收入也增加,再也不用担心竹笋无人收购。”

  目前,产业园有7家实施主体企业,成立于2016年的揭阳市育秀实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以收购各式农副产品,加工竹笋果蔬罐头等为主营业务,部分厂区已在产业园区投产。入驻产业园以来,该公司在竹笋加工领域添足了新动力。“建设产业园区,对揭东竹笋产业再发展起了极大促进作用;得益于上级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以及相关部门的专业指导,揭东竹笋行业日益走上健康良性发展轨道,农户的利益得到保障,大家更有信心把产业做大做强,这也直接助力农村经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揭阳市育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埔田镇竹笋协会会长蔡毓秀表示。

  “1+3+N”智慧农业平台助推园区建设提质增效

  为提升产业园建设水平,揭东区投资300万元建设智慧农业平台项目,通过“1个中心+3个平台+N个应用”的智能化精准化数据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农业全面深度融合应用,全力打造数字农业产业园区和数字化生产服务经营体系,推动竹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质增效。

  智慧农业平台创新性地通过实现可视化管理、智能化生产、可溯化监管、最大化效益的四大亮点,实现产业园基本信息展示、企业生产经营数据和产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采集和分析功能。“作为产业园的配套设施,智慧农业平台能够实时反馈土壤湿度、温度,农产品市场价格信息,预测自然灾害等,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发挥联农、带农的作用,增加农民的收入。”蔡毓秀说。

  下一步,揭东区将着眼做优乡村产业、服务乡村建设、带动农户增收,坚持融合强园、创新活园、绿色兴园,加快推进竹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把产业园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