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云路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19年,云路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云路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情况

2019年,云路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依法行政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重点,注重普法工作的质量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全镇人民的法律素质。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云路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为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可靠保障。同时,把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为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提供了有力的措施保障。

(二)注重学法用法提升能力水平。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和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形成了每月工作例会前的法治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国家公职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严格依法办事推进依法行政。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工作实效明显,在重大事项实施前深入开展调研、广泛进行民主评议、集体协商决策。近年来,对涉及危房改造、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都通过召集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进行座谈,积极听取各种建议和意见,努力使决策趋于更科学、更完善。

深化信息公开依法接受监督。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2019年,云路镇人民政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3条。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年接受人大代表集中视察2次。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乡村干部、群众微信交流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2019年,全镇共开展法治讲座21场次。此外,在交通要道、人流量较大区域悬挂法治宣传横幅42条,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50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0余份。以“一村一法律顾问”为载体,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

2019年,虽然云路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司法所法律专业人才缺乏,影响了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还有待充分发挥,在重大复杂矛盾调处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等。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云路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职责,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强化学法用法邀请法律专家、律师定期开展专题讲座,丰富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和效果。

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乡村法律顾问制度,深化人民调解工作,着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群、村村通广播、宣传栏、横幅等各种形式,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水平,不断优化乡村法治环境。

是配合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云路镇将结合自身实际,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行政执法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体制保障。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