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云路镇人大代表开展枫江水污染防治专题视察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工作安排和《关于印发<关于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揭东常办通[2020]58号)和《关于组织部分市、区和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活动的通知》(揭东常办[2020]15号)文件精神,为营造一个重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督促枫江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加快推进,经镇党委同意,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内市、区、镇部分人大代表,对枫江水域进行专题视察活动。

镇人大制定《云路镇人大代表视察枫江水污染活动方案》,方案中视察活动采用实地察看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实地察看地点选取具有流域代表性的河段,具体路线为东后溪桥→北洋中心溪市场桥闸→陇上湖下桥→月潭溪桥→车田河宋桥。实体察看结束,组织全体视察人员参加座谈会,地点定于镇大会议厅。

一、实地察看

阶段来,云路镇人大组织部分市、区、镇人大代表对枫江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实地察看。云路镇各级人大代表、领导班子成员、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各村书记、主任等共53多人参加视察活动。

人大代表先后到东后溪、北洋市场桥闸、陇上湖下桥、月潭溪、车田河宋桥实地察看河道整治情况、水体现状、周边环境,现场听取镇农业办、水利所负责人讲解关于辖内枫江流域的现状、污染来源和治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

二、召开座谈会研讨

实地察看结束后,镇人大召开座谈会,人大代表详细听取了镇分管领导和农业、水利部门负责同志关于枫江水污染防治、水体保护及河道日常管理的工作汇报。

会上,人大代表结合现场视察情况和自身履职经历,纷纷建言献策:一是加强水环境保护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污染源治理。二是加强水环境保护宣传,要引导全民参与,营造共治共享氛围。三是加强政府督导和考核工作,要全力打赢枫江水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

云路镇人大主席要求:各位人大代表要以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带头宣传、走进群众宣传,提高全民共同保护水环境意识,为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出应有贡献。

三、督促落实

随后,云路镇召开枫江水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推进会,镇分管领导向镇党政领导班子汇报阶段来云路镇枫江水污染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情况。云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在会上指出云路镇枫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及存在不足,并对农业、水利等部门部署下一步攻坚工作。云路镇党委书记就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形势,扛起责任,全力攻坚,补上短板。二是要通盘考量,精准发力,要求各村各单位要强化和落实属地、属事责任,全面把控好污染源头,做到每月主要河涌必须有一条消除劣V类。三是要常抓不懈,标本同治,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面提高村民防治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四是要明确责任,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形成合力,围绕排污口整治、雨污分流建设、工业企业排查、养殖治理等重点任务,打赢这场硬战。

枫江水污染防治专题视察活动充分调动云路各级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加快推进枫江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度,为云路镇保护水体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