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云路镇将坚持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以实际行动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组织根基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赋予了党的建设新任务新要求。云路镇坚持把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提高站位,激发引领力。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组织力,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并切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引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要健全体系,增强组织力。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全面加强“两个覆盖”,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扩大党在农村基层组织的覆盖面和渗透力,着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边到底、有形有效。统筹加强各类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定期优化各村(社区)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组织设置科学合理、运行规范有力,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队伍建设,增强基层组织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符合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能力建设的干部队伍。要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镇党校和各村(社区)党校分教点的作用,规范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发挥好“三会一课”管理党员、锤炼党性平台的作用,强化队伍建设,提高行动力,引导广大党员队伍参与到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等公共事务中。要创新党员干部培训内容和激励机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定期组织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推动理论入脑入心。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提醒激励诫勉等制度,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健全完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制定干部能上能下配套细则,激励干部在岗更在状态、在位更有作为。

坚持民生为要,提升基层工作成效

坚持以提升统筹协调能力为重点,从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出发、从居民群众生活需求入手、从改善社会治理基础条件出发,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筑牢社会治理根基。一是推动产业发展。突出云路交通枢纽优势,积极发展现代物流,推进物流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紧盯项目建设,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政策机遇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工业企业在云路落地生根。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引导现有农业项目向产业化发展,同时加强市外桃园文化生态旅游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挖掘周边革命老区村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打造文旅特色产品。二是增强便民服务能力。根据群众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完善镇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强化镇级基本公共服务统筹能力,优化各村(社区)服务事项和流程,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机制。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引导农民在文化、旅游、生态等乡村特色产业领域就业,加大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提升基本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加大教育投入,整合教育资源,巩固提高基础教育,推动区域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提升卫生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和检疫检验能力建设,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精准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三是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借力美丽圩镇规划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效,持续推进违建整治,加强继续打造月浦、田东、象岗、下径等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持续完善推广甲鱼尾水处理系统,加快推进“云路镇3条高指标劣V类水体治理工程”项目,推进河道清淤、沿河清拆、河面清漂,改善河涌生态,美化沿岸景观,持续优化美化人居环境。

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担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