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新亨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6-08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新亨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新亨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贯彻落实《揭阳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把推进基层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转变观念,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使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的管理轨道。现将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重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领导小组。为切实加强对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我镇调整并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政法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它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涉及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镇党委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加大对全镇法治创建工作的整体部署、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同时完善依法治镇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工作责任,着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镇机制。

  (二)强化制度建设,依法履行职能。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促创建,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一是定期开展党务、政务、村务等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群众监督,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做好新亨镇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积极扩展服务功能,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二是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对不属于办理范围及涉法涉诉的来访,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规途径解决;对老上访户认真做好劝说,力争做到息访;对于要求过高的无理上访,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信访条例》处理。三是在开展“两违及图斑卫片整治”专项行动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

  (三)加强法治宣传,强化法治意识。利用有线电视、广播、法治宣传栏、横幅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氛围,定期开展法律讲座,利用法律宣传栏宣传相关法律文件,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管理、依法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有效落实并发挥作用,切实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有力引导村(社区)依法治理,夯实民主法治村创建基础。

  二、工作成效

  (一)健全规章制度,打造专业队伍。推进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规范了党委政府、村委会的行为规范,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人民调解队伍,筑牢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二)增强了全镇人民的法律观念。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避免并减少了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问题和社会矛盾纠纷。

  (三)普遍实现了社会稳定。通过开展治安巡逻、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信访和帮教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重大精神病障碍患者的管理和防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形势明显好转,无重大盗窃和刑事案件发生,无重大火灾、交通事故发生,无矫正对象违反监管规定被收监和再犯罪情况发生,为人民群众和外来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和法制环境。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存在问题

  (一)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个别村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片面认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软指标、慢工程,出力大、见效慢,未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以研究、部署和推进,未能有计划、有目的地主动开展工作,个别村对创建工作马虎应付、敷衍了事。同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以村法律顾问和司法所为主,人员少,力度不够,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等

  (二)制度亟待完善,法治意识不强。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有关实际工作缺乏制度规范指引。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水平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

  五、2023年工作计划

  我镇将继续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创建作为一项长期性、重要性的工作来抓。一加大业务培训、加强督导力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民主法治、法律服务水平。二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措施,努力营造公平正义、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最终实现贡献法治力量。

  揭东区新亨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9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