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关于印发《锡场镇道路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8:5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锡场办发〔2024〕27号

  关于印发锡场镇道路交通安全

  挂牌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单位(部门):

  现将《锡场镇道路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锡场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3年3月15日     


    

锡场镇道路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市道安办《关于挂牌整治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突出重点地区的通知》(揭道安办〔2024〕7号)文件精神,从2024年3月9日起至5月底,市道安办对我镇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开展挂牌整治。为全面整治我镇交通秩序,增强整治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彻底扭转道路交通安全严峻形势,切实解决辖区存在事故风险较高、道路安全隐患突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存量较多、农村地区秩序管理不到位、重点违法整治不到位等问题,确保摩电整治工作在规定期限内顺利摘牌,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健全组织落实

  建立锡场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锡场镇道路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如下:

  组      长:陈  帅(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组长:江怀盛(党委副书记)

  副  组  长:倪武杰(党委委员、副镇长)

  蔡俊飞(党委委员)

  杨  帆(党委委员)

  范耿龙(副镇长)

  洪卫波(副镇长)

  杨关根(副镇长)

  李丽玲(副镇长人选)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综治办、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执法办、规划办、党建办、教育组、市监所、消防办、消防专职队、各村(居)。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成立工作专班如下:

  专班组长:江怀盛

  专班成员从综治办、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执法办、规划办、党建办、教育组、市监所、消防办、消防专职队、各村(居)抽调。

  二、整治目标

  聚焦“人、车、路、企”突出风险隐患,切实推动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实现全镇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酒驾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量同比上升10%以上,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即“两降、一升、一个不发生”的总体工作目标。具体挂牌整治实施目标为:

  1、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以上。

  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70%以上;摩电上牌率80%以上。

  3、设置至少1个镇级交管站和3个村级劝导站,实体化运作开展交通违法劝导、查纠工作。

  4、行政村均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横幅标语、交通安全宣传栏、制作宣传单和宣传海报广泛开展社会面宣传。

  5、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工作人员交通安全教育带头遵章守法,签订文明驾驶承诺书。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门岗管理责任,对工作人员驾乘摩电不戴头盔无牌、超员等情形一律不允许进入,公职人员落实有牌有证,戴头盔驾驶摩电。

  6、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2023年度辖区亡人交通事故进行复盘,全面排查道路隐患点位,落实隐患整改治理,并开展“平安村口”建设。

  三、工作措施和任务分工

  (一)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高位部署推动挂牌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市道安办文件要求。挂牌期间,建立锡场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锡场镇道路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镇整治办公室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二)提升道路安全防护水平,开展重点路段隐患排查治理。由镇整治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各村(居)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保障隐患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关于挂牌整治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突出重点地区的通知》(揭道安办〔2024〕7号),大力推动锡场镇9处重点隐患路段路口治理工作,分别为:江滨村道塔步路段、206国道锡场维也纳酒店路口、锡曲线新置寨路段、大寮村村道彬美路段、206国道锡场埔田路口、206国道锡场综合市场路口、后围村路口、206国道锡东村路段。责任单位:属地村(居),规划办、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执法办。

  (三)强化重点车辆源头治理

  1、全面清理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隐患。完善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风险隐患管控机制,落实源头隐患清零制度。运用大数据平台,定期分析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存量隐患,严格落实预警机制,持续强力清除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以及重点驾驶人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满分未学习等源头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实施网上网下精准打击,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实时预警和车辆轨迹分析,精准打击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系统已注销上路行驶隐患重点车辆,确保“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重型挂车、面包车检验率、报废率以及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满分学习率均保持在全省中等以上水平。责任单位: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规划办、教育组、市监所、党建办。

  2、强化运输企业监管。交警、交通执法、公安、规划办、消防部门要对辖区客运、货运、危化企业和工程建设责任单位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压实相关企业、单位安全主体责任。针对系统标注的高危企业落实专人跟进,每月对客运、货运、危化企业安全隐患排查行动,逐一督促企业及时清理安全风险隐患,对多次督促仍不整改、隐患存量大的高危企业进行约谈,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行政处罚。有效遏制营运车辆交通违法,确保营运车辆交通责任事故同比下降10%以上。责任单位:规划办、消防办、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党建办、消防专职队。

  3、加强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对一次死亡2人及以上事故全部开展复盘调查和责任倒查,并依法追究单位、企业、管理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责任单位: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消防办、规划办。

  (四)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

  1、加强农村交通安全保障。压实村(居)属地党政责任,全面摸排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工作落实情况,优化劝导站布局和设置。持续推进劝导站的实体化运作。落实“七必上”和“四个不少于”劝导工作要求,发动劝导员上路劝导、入户宣传,及时劝导、查纠高危交通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各村(居)、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规划办、农办。

  2、集中整治农村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劝导力度,强化派出所参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效能。每个村(居)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农村地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重点整治交通秩序乱、事故多的路段和中心镇的交通秩序,全面强化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交叉口路段的行车秩序管理,严查道路两侧违法停车、违规摆摊等严重影响通行秩序的违法行为,确保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量和劝导量同比上升。责任单位: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规划办、执法办、农办。

  (五)加强重点交通违法整治

  1、加强摩电车辆源头管理。组织力量摸查辖区摩电及其驾驶人底数,实行在用摩电户籍化管理。要认真研究推出过渡期管理和摩电车辆以旧换新、奖补报废等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工作,大力推进摩托车“送考下乡”。严格落实加油站和维修店不给无牌无证车辆加油和维修的措施。落实交通违法抄告制度,切实加强快递、外卖等城市配送行业和共享电动车管理。责任单位: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规划办、市监所、执法办。

  2、加强摩电交通秩序整治。每半月至少开展1次多单位、部门联合整治摩电交通秩序统一行动,严查无牌无证、超员载客、不戴头盔、逆向行驶、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等五类涉摩电严重违法行为,挂牌整治期间全镇摩电五类重点违法行为查处量同比上升10%以上。全镇涉摩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以上,全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率达70%以上。责任单位:执法办、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各村(居)。

  3、加强货车综合治理。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联勤联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规划办和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协作,全面共享治理货车超限超载相关数据资源,紧盯货运源头单位、国省道、高速公路入口、流动治超路段等阵地和货车超限超载问题较为严重的地区,严格治超联合执法作业流程,落实拦截、称重、卸载、处罚措施,严查严处超限超载车辆,严厉打击工程运输车违法、“百吨王”,严格落实“一超四罚”。规划办、市监所、消防部门要定期对辖区重点货运、危运源头单位开展巡查和检查,规范货运、危运车辆合法装载、配载,检查货物装载监管情况,依法对违规情况采取措施进行整顿。市场监管部门要对企业安装的称重设备依法监督管理,督促企业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台账,加强日常管理。责任单位:规划办、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消防办、市监所。

  (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1、开展公职人员带头遵规交规活动。镇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村(居)公职和工作人员要带头模范遵守交通法规,积极参与文明交通行动,自觉做到文明出行,并带动家人、亲友、同事和周边群众遵守交通法规。要加强对本单位工作人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教育提醒工作人员不无牌无证驾驶、不酒后驾驶、不违停乱停、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超员等,驾驶摩电车辆自觉做到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在工作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在门口及停车场摆放提示牌,杜绝无牌摩电车辆进入行政办公区域,对公安交警部门抄告的违反交规的人员,加强教育、督促整改、落实处理。责任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2、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针对性。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八进”活动,加强农村地区“一老一小”、新驾驶人、进城农民工、营运车辆驾驶人等群体出行安全常识普及教育。扎实开展“安全带、安全头盔守护生命”三年宣教整治行动。针对学生和家长群体,教育部门要牵头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全镇学校要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栏,每学期开设不少于2次交通安全课,教育提醒学生和接送家长遵守交通法规。责任单位:党建办、教育组、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

  3、扩大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要发挥好宣传栏、广播以及新媒体渠道,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及宣传联动,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持续开展“五大曝光”行动,制作交通安全警示牌,并在相关媒体、加油站、农村地区广泛播放,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引以为鉴,强化事故和违法震慑作用。要夯实交通安全宣传阵地,每个行政村至少设置一处固定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党建办、华清中队、交通运输局执法四大队、锡场派出所、规划办、教育组、各村(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挂牌整治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要求,也是提升我镇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水平、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村(居)、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各村(居)、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部署。

  (二)落实齐抓共管。镇整治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全力推进挂牌整治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对多个部门负责的综合治理任务,要多会商,联合推进。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加大全链条监管和跨区域打击力度,形成强大执法合力。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村(居)、各成员单位要指定专门负责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整治工作的领导和联络员,定期梳理汇总。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