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揭东区“三抓三强”破解快递业党建“三大难题”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5 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揭东区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在以锡场镇军埔村为代表的淘宝村电商产业的强劲带动下,快递业务量增长迅速,快递处理量居全市前列。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揭东区以“三抓三强”为着力点,有效破解组织覆盖难、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难题,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抓规范、强根基

  多措并举破解“组织覆盖难”

  针对快递行业党员信息收集难、“隐形党员”排摸难、一线党员发展难等难题,揭东区坚持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有效提升快递行业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

  行业组织建起来。该区坚持“培育一个、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的工作思路,整合交通、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力量,健全完善定期摸排机制,全面掌握全区快递行业基本情况,推动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在申通、极兔等知名快递企业中成立了3个独立党支部,针对不足3名正式党员的快递企业,采取区域联建等方式抓好党组织组建工作,逐步将快递行业党组织“空白点”转化为“实心点”。全面贯彻落实“一个快递品牌一名党建指导员”的工作思路,选派8名党建指导员全覆盖开展孵化指导工作,助推提升快递企业党组织“两个覆盖”质效。

  骨干力量育起来。该区鼓励企业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快递企业党组织书记,扎实抓好党组织书记的能力培训和考核管理。加大快递行业发展党员力度,健全“双培养”机制,将快递企业中坚力量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加大在快递企业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培育快递行业示范党支部、示范党员,带动快递行业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党员身份亮起来。该区常态化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亮身份”“双找寻”活动,多渠道查找“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及时将流动党员纳入在册管理。全面落实流动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要求,引导和督促流动党员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对组织关系未转接的党员,由属地党组织、相邻党组织组织其参加组织活动。选树一批“最美党员服务标兵”,提升党员快递员的职业认同感,强化党员归属感、荣誉感,让“隐身”党员主动“亮身”。

  抓队伍、强素质

  灵活有效破解“教育管理难”

  针对快递行业党员流动大、综合素质不一、工作强度高等特点,揭东区创新快递行业党员教育方法方式,持续加强对快递行业党员的关心关爱,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组织生活严起来。该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将“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党内组织生活有载体、有质量。引导党员学深学透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完善党员监督,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教育培训实起来。该区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培训方式,打造线上学习平台,拓宽“互联网+党建”模式,通过学习强国、揭东先锋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定期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红色故事、党建工作特色经验做法等,推动快递行业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线下依托区镇两级党校及87个分教点、红色革命遗址、党员教育基地等阵地,通过专题培训班、现场教学等方式,加强快递员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红色关爱暖起来。该区加强对快递行业党员的关心关爱,在军埔村建立“快递小哥党员驿站”,利用驿站平台开展“暖蜂行动”,定期组织“夏日赠清凉”“冬日送温暖”等行动,为快递员防晒取暖、间歇休息、取水饮水等提供便利,有效增强快递行业党员的认同感、幸福感。为快递小哥末端配送创造条件,建设便民快递送达设施,推动智能快件箱、投递柜、快递收发点等设施进驻住宅小区。结合传统节日、“双11”“双12”购物节、高温季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切实为快递行业困难党员解决工作和生活难题。

  抓引领、强担当

  创新载体破解“作用发挥难”

  针对快递行业党员作用发挥难、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难等问题,揭东区立足快递行业实际,融合行业自身特点,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对快递行业的引领推动。

  党员先锋动起来。该区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快递网点遍布城乡、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的行业优势,着力引导快递行业党员服务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推动快递行业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承诺、树形象、作示范。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揭阳极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全体党员主动加入防疫一线,有序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疫苗接种、防疫宣传等工作。

  服务水平提起来。该区推动快递企业成立快递小哥志愿队、反诈宣传队等,结合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推动党员帮助结对村(社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快递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如揭阳极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情暖劳动者·喜粤过大年”“揭阳暖阳”“支援交通部防疫”等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融合发展活起来。该区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探索把党建融入快递企业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中,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攻坚队,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引导党员在快递企业重点岗位、项目小组中创先争优。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揭阳中转站党支部为推动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活动,鼓励党员员工围绕支部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通过结对帮带、互帮互学等行动引导公司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常性组织岗位提能、技能比武、业务竞赛等活动,吸引有能力、有抱负的党员“上台亮相”,实现党组织和企业共同发展。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