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揭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全力拼经济稳增长促发展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31 10:2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东区努力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林碧鸿 摄

  今年以来,揭东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打造环境可载的现代产业区、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崇文尚信的和谐家园”奋斗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树牢“项目为王、挂图作战、制度支撑”理念,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稳定恢复。当前,正值决定全年发展走势的关键期,揭东区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下狠功夫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

  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今年上半年,揭东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9.3亿元,同比增长(下同)2.1%.总的来看,该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不断稳固、动力逐步恢复,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其中,工业经济稳中提质,项目引建蹄疾步稳,“百千万工程”推进有力,内需外贸加速回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财税金融运行稳健,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揭东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用好“企业联络员”制度,帮助企业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资金支持5172万元,新增“减、退、缓”税费7384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2.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9亿元;57家新“小升规”企业产值11.1亿元,增长125.1%.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投入工业技改3.4亿元、增长31.3%,42家企业(其中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10家)进入“揭阳工业企业100强”,成为全市骨干工业企业标杆。

  同时,揭东区坚持“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立足日用塑料、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链,绘制产业招商图谱,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出台《揭东区推动“双招双引”工程加快高质量发展项目落地若干措施》,玉湖冷链、缅商玉文化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并开工建设。成功举行第一、二季度重点项目“三个一批”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动21个项目签约、46个项目开工、31个项目投产(竣工)。用好专项债券项目“ABCD”分类管理机制,今年第一批3.1亿元新增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达89.6%.209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1亿元,其中4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5亿元、6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1亿元。

  阶段来,揭东区加强莞揭对口帮扶协作,集中资源将揭东经开区打造成为揭东产业转移合作园,夯实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基础。做实乡镇节点,有序推进20个美丽宜居村创建工作。以农业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市级农业产业链重点项目投入资金5408万元,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建设高标准种植基地5600亩、吸引从业人员2.8万人、带动农户8815户。“埔田竹笋”获评首届地理标志产品广货手信节“广货好手信”。

  为加速内需外贸回暖,揭东区举行“揭农多尚品·尝鲜来揭东”揭东区竹笋文化节专场系列推介会、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激活消费潜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亿元,增长5.6%.组织动员企业参加广交会等重点展会,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力度和覆盖面。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7.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754万美元,跨境电商出口额2.5亿元,是2022年全年贸易额的2.7倍。

  揭东区紧扣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实施“双有双心”工程,全面落实“五减少两增加”“一把手走流程”等举措,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召开政银企座谈会,上线“揭东企业直通车”APP,搭建惠企平台;推出个体登记“身边办”“减证办”等登记注册便利化服务,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万户,增长84%,实有市场主体7.5万户,增长18%.同时,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深挖非税收入潜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亿元,增长118.5%,其中税收收入1.6亿元,增长35.5%.优先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3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2.1亿元,占比84.2%.此外,坚决防范各类金融风险,稳妥化解个别上市企业风险。

  为促进民生事业健康发展,揭东区积极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培训2655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521人次。以创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为抓手,全面启动6个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加快10所高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建设,揭东区第一初级中学将于9月份正式办学。稳步推进区人民医院传染科楼、第二人民医院扩建等项目建设,积极做好揭阳市中医院与揭东区中医院“一院两区”资源整合;曲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白塔镇中心卫生院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受到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十件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其中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的民生实事已提前完成。此外,深入实施“绿美揭东”生态建设,开展“我为揭阳种棵树”义务植树活动,发动全民义务植树5.8万株。

  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上半年经济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新机遇新挑战催人奋进。下半年,中央及地方利好政策持续释放,经济恢复增长基础不断夯实,揭东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坚持“项目为王、挂图作战、制度支撑”,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揭东区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以更宽视野打造全域经济功能区。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突出制造业当家,提升产业平台发展能级,凝聚科技创新力量,抓住利好政策机遇,加快提升优势锻造长板,精准发力补齐短板,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以更大力度谋划推进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举措,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优质项目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理念,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升项目谋划质量,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以项目的投产达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载体。

  同时,揭东区将持之以恒优布局强基础,以更强担当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要把握机遇,突出强基补短,提升镇村发展活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镇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稳步实现强区活镇、兴村富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优形象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要大力实施“双有双心”工程,做优政务环境、信用环境、市场环境,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突出“绿美揭东”引领,以更高站位厚植生态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巩固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攻坚战,坚决打好土地和森林违法图斑整改攻坚仗,持之以恒地走好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此外,揭东区将全力扩内需稳外贸,以更实举措增强消费市场主体活力。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也是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重点发力方向,要充分挖掘内需潜力,大力发展电商、物流商贸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为推动经济稳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千方百计挖潜促收,以更好成效为高质量发展破难题、添动能。财税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要积极创新和丰富财政支持方式,着力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工具的协同运用,全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狠抓财税收支管理,强化民企融资支持,多措并举为稳经济增添强劲动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更深情怀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快发展社会民生事业,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揭东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三个打造”目标,心齐劲准、乘势奋进,在一个个问题扎实研究、有效解决中,一步步向揭东全域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揭东新篇章。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