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防疫一线】党员干部当先锋 政务服务不间断——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4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揭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员干部的心。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代表党和政府直接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压力大,如何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政府网站舆情管控、市民服务热线转办等方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职能作用,确保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区政管局党组织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牢抓细抓实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项防控措施,既防控疫情,又满足群众办事的需要,切实做到政务服务不间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不留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局党组迅速响应,召开班子扩大会议,研究布置防控工作,制定了《揭阳市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搭配至少一名党员,确保每个小组都有党员带头当先锋。印制分发了300多份权威的宣传资料到所有干部职工和窗口工作人员手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门口等显眼位置张贴“四个一律”温馨提示和《致揭阳市揭东区广大办事群众倡议书》,切实提高广大市民防范意识。另外安排分管副局长千方百计筹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确保物资充足,并合理调配、有效使用。


消毒杀菌“无死角”

      为使政务服务不间断,区政管局明确防控工作责任分工,工作抓细抓小抓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保障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中心正常运行。一是细致排查,保障登记不漏人。按要求及时对政管局和所有进驻政务中心干部职工与疫情发生地及防疫重点地区人员的关系进行摸排清查和健康情况登记。二是科学安排,抓好场所消毒。及时召开班子扩大会议,研究确定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厅管理、环境卫生、食堂清洗消毒、用餐安排管理、出入人员的卫生健康监测登记等具体措施。并落实专人每天检查,在洗手间配备洗手液,每天定时、不定时按要求做好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大厅的清洁与消毒,确保办证大厅的地面、通风口、进出口等部位消毒无死角。同时在大门显眼位置设置废弃口罩集中回收点,并做好规范、安全处置工作。


      三是把好入口,认真开展健康检查服务。成立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健康检查党员志愿队,着防护服、佩戴口罩,于每天上班期间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正门对所有进入服务中心人员进行健康检查服务。要求所有窗口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拒绝未戴口罩的人员进入办事大厅,并设置健康检查区和缓冲区,对进入服务中心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引导体温异常的人员至缓冲区进行进一步检测和问询。同时加强用餐管理。党员志愿队不但坚持在食堂门口为就餐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所有就餐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拒绝未戴口罩的人员进入食堂,还合理安排所有人员分三批次就餐,拒绝扎堆就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政务服务“线上办”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跑动和集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区政管局制定了《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优化办事流程工作方案》、《揭阳市揭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企业复工复产办事指引》和《区、镇、村三级服务中心便民咨询电话》等文件,引导企业群众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等方式提前了解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实现网上办事,全力支持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渡过难关,复工复产,同时落实各进驻单位进一步优化办事服务流程,力减办事环节,推行“网上办”、“免证办”、“指尖办”,全面推行项目审批“不见面”在线办理。对确需到办事大厅的业务推行“一门通办”、“一窗通办”和容缺受理等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和逗留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降低感染风险。


防疫宣传“有力度”

      为抓好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准确报道疫情信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舆论引导工作,报道我区各条战线的生动事迹,该局强化春节期间组织保障,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强化宣传报道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效应,同时,结合微信公众号的推送,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区政府网站已累计发稿275条,微信公众号推送154条,阅读量超过万次,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汇聚起强大正能量。另外及时处置热线工单,区政管局抽调相关工作人员,全力做好市民服务热线接转工作,重点是返往武汉人员线索;哄抬口罩、消毒酒精价格;工厂、商家提前开业;单位、物业防控措施不到位;宗教信仰活动等疫情防控相关工单,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2月20日,共接转各类咨询、建议、投诉及举报等业务工单220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相关工单55件,并加强督办,确保每件工单得到有效落实处置。另外,为方便疫情防控期间来揭人员主动报告登记,及时收集我区各镇(街道、开发区)、派出所、村(居)联系电话充实完善热线平台知识库。


领导带头“作表率”       

      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责任重大,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迅速行动起来,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党组书记杨楚茂同志带头行动,每天早上都提前到单位,深入防控一线,认真细致地指导防控工作,不厌其烦地指导党员志愿队为出入人员做健康检查服务、办事大厅和食堂的消毒等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少钦同志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放弃节假日休息,坚持加班加点,抓细抓实各项防控任务,千方百计储备和使用好防控物资,细致及时安排好消毒措施,严格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上岗,优化提升服务水平等。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洁轩同志通过相关网站、微信等及时监控疫情发展动态,同时作为志愿服务队队长,带领志愿服务队到挂钩曲溪街道上围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在杨楚茂书记和陈旋宇局长的带领下,所有党员干部职工都积极参与防控工作,服从安排,尽心尽职,不偷懒、不推诿,坚决做好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政务服务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