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揭阳市揭东区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2-18 16:34 浏览次数:-

 

  2023年揭东区教育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的重大部署,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依据中共揭阳市揭东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核心内容,是新时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根本指导思想。

  揭东区教育局明确要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习近平法治思想应贯穿到新时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到每一个方面和每一个环节,并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循序渐进,全方位地引导青少年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并转化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生动实践,真正发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为党育人的重要功能。

  二、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及落实依法治市、依法治区、依法治教的简要工作概括及亮点

  (一)成立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机制

  为切实做好教育系统法治工作,区教育局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各镇(直属)教育组、各高(完、职)中也相应成立普法工作机构,形成级级有机构,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先后建立干部学法、法律知识培训及考核、法治宣传教育等制度,制定年度计划,分步实施,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意识

  今年来,区教育局定期组织学法普法培训,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增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观念和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过加强学习,确保党员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学习。组织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三是组织学法考试。7月4日,我局转发揭阳市揭东区普法办下发的《关于组织全区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揭东普办【2023】7号),依托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在线学习法律知识并参加学法考试。

  (三)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今年来,区教育局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突出普法的重要意义,在全区教育系统努力营造人人学法、知法、懂法和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以课堂为主阵地,狠抓教材渗透。全区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把法治教育作为一门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做到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到校上课300多场次,接受咨询400多次。2023年12月起到明年5月,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公安三进”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截至12月8日,已开展活动26场,受众3000多人。12月联合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

  二是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11月30日,区教育局下发了《揭阳市揭东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学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落实,推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部分学校邀请学校法治副校长到学校举办以“宪法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宪法宣传讲座。

  部分学校还通过LED屏、广播站、黑板报进行宪法宣传。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教育局第一责任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全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领全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围绕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任务开展工作,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一是提高依法治校的工作水平。依法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完善以学校法人和学校章程为基础的现代学校制度,实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和教师区管校聘;二是巩固“收费规范县(区)”创建成果,积极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校收费情况检查,形成乱收费“不愿为”“不敢为”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做好重点项目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督查;四是落实《揭东区教育系统深化社会矛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切实预防和杜绝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促进揭东教育的和谐稳定,积极推进学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加强对学校管理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五是建立信访快速督办机制;六是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法治教育作为一门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做到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七是积极发挥“揭东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作用,逐步建立以法治观念养成为中心,实践教学、探究学习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法治教育格局,共培训青少年学生8万多人次;八是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全区学校利用“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升旗仪式举行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讲话,通过LED屏、广播站、黑板报进行宪法宣传,广泛开展《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传唱活动。九是各学校成立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当地派出所或司法所同志为法治副校长,采用一校一聘、多校共聘的形式,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维护学校法律地位、处理学校与部门或社会的各种法律关系、处理学校与学生或教师的关系、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要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十是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行使职权。

  四、取得成效

  2023年区教育局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安全之网,法院、检察院、公安、团委、妇联等都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2023年共开展各类法治教育活动1000多次,法治教育课500多堂,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网瘾、预防校园霸凌等方面开展教育。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各校认真组织学生参与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参与率达99%。

  目前,全区形成了良好和谐的法治教育氛围,揭东教育正朝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目标迈进。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原因和不足

  一是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较缺乏,法治意识还不够;三是结合教育职能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主要原因是存在重钻研业务轻法治学习的现象,特别是部分教师对法律政策知识的重视程度不够,法纪观念淡薄,缺乏对教育法律体系的全面认识,理解、掌握教育法律知识的程度不够。

  六、下一步计划

  一要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深化、细化法治宣传教育方法,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有效途径,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

  二要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继续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继续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推动育系统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校外培训机构,要提高监管水平,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整治合力。对有关学生减负、优质教育资源培育引进等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问题,要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对标补短,精准施策。


  揭阳市揭东区教育局

  2024年2月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