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关于做好2021年全镇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10:3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村(居)委会:

根据省妇联《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粤妇字〔2021〕2号)精神,按照市、区妇联工作部署和要求,镇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决定自2月起启动全区村(社区)妇联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总体要求

本次村(社区)妇联换届是村(社区)妇联完成“会改联”后首次与村(社区)“两委”同步换届,要求2021年3月22日前全部完成。村(社区)妇联要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积极争取同级党组织支持,确保通过换届进一步配齐配强村(社区)妇联领导班子,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执委队伍,解决目前执委队伍整体年龄偏大、界别不够广、履职积极性不够高、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巩固和深化“会改联”和“破难行动”成果。

要严格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要求,认真执行代表推荐和执委选举流程,严格把好人选资格审查关,严格规范选举操作流程,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全程监督。村(社区)妇联要充分发扬民主,切实把群众公认的优秀女性推选出来,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为揭东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巾帼力量。

二、严格把好人选关

(一)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村(社区)妇联设主席1名,专兼职副主席若干名。主席原则上由村(社区)“两委”女性成员担任,候选人建议人选由村(社区)党组织提出;副主席名额和人选由村(社区)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确定;均需提前征求镇(街)妇联意见。村(社区)妇联主席由女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女性村(居)委主任兼任的,要配强村(社区)妇联专职副主席。要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表现突出的女性中物色人选。新一届村(社区)妇联主席、副主席通过等额选举产生。

(二)优化执委结构。执委一般不少于11名,通过差额选举产生,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5%;人选可自荐、也可由组织或群众推荐,要充分体现妇女群众的意志。推选执委要打破体制、层级、年龄、学历、身份壁垒,将村(社区)女党员、致富女能手、女村医村教、返乡创业女性、退役女军人等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优秀女性吸纳进入执委队伍。要合理优化执委队伍结构,确保年轻女性占一定比例,提前储备培养基层后备妇女干部,为下一届村(社区)“两委”和妇联换届做好准备。要建立退出机制,对履职积极性不强、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执委进行替换。

(三)选好妇女代表。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产生办法由村(社区)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确定,并报村(社区)党组织和上级妇联批准。代表要求年满18周岁,名额按照各地年满18周岁的妇女人口比例分配,适当考虑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和工作需要,适当保障少数民族代表名额。代表通过自下而上协商推荐确定,要充分体现代表性、先进性和广泛性。

(四)把好人选审查关。要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把好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形象关,人选要求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热心为妇女儿童服务。要对人选进行严格考察、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推荐为候选人,一律不得确认当选。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谋划部署(2月)。各村(社区)妇联要根据镇妇联统一部署,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要研究制定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方案,并提前向本级党组织汇报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筹备部署情况,积极争取党组织支持,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要根据《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规定,规范确定村(社区)妇联换届流程。要做好人选摸排工作,摸清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女性当选情况,摸清“基层领头雁培训计划”实施以来基层妇女干部能力提升情况,摸清基层妇女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要任务中实践锻炼情况,为物色和推荐人选做好准备。

(二)全面推进(3月1-20日)。各村(社区)妇联要抓住重点难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村(社区)妇联换届按时按质完成。要加强宣传发动,广泛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村(社区)妇联与村(社区)“两委”同步换届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对《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等法规的宣传解读,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引导妇女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换届选举。要结合本地实际,紧扣换届选举中的关键点、常见问题,并做好答疑解惑。要加强培训,确保负责实操的工作人员全面熟悉工作流程,提高业务水平。

(三)工作总结(3月22日前)。各村(社区)妇联要认真梳理总结换届工作情况,包括换届工作组织部署、推进和完成情况及村(社区)妇联组织班子、执委队伍构成情况等内容,及时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组织汇报。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统筹指导。各村(社区)妇联要高度重视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坚持多方协调,加强与分管组织、民政工作的两委的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流程把控,做好人选摸排、考察审查、选举组织等工作;要及时掌握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换届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

(二)严格换届纪律。要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村(社区)妇联要严肃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破坏选举、干扰换届等违法违纪行为。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全面受理干部群众关于换届人选、纪律等问题的举报投诉。

(三)做好换届后续工作。村(社区)妇联要建立和完善基层妇联执委会议事、基层妇联主席轮值、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和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公开等制度,并做好资料归档和工作总结。

各村(社区)妇联要结合实际制订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具体实施方案,3月22日前报送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情况总结及相关资料。

附件:1.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流程

2.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议程

3.全镇村(社区)换届工作日期安排表

联 系 人:林敏

联系电话:13501438984    邮箱:lwfl666@163.com

中共揭东区龙尾镇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龙尾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年2月28日印发

附件1

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流程

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应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进行,主要工作流程如下。

一、前期筹备。上一届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负责做好本辖区妇女代表推荐、资格审核、大会工作材料以及其他筹备工作;向村(社区)党组织和镇(街)妇联请示换届人事安排方案;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对妇女代表进行考察。

二、报送召开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请示。请示报村(社区)党组织和镇(街)妇联同意,批复后予以实施。

三、召开妇女代表大会。大会的主要内容是报告总结上一届村(社区)妇联工作,明确今后5年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召开新一届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本村(社区)妇联主席和副主席。

四、选举后续工作

(一)村(社区)妇联要及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将选举结果以书面形式向村(社区)党组织和镇(街)妇联报告;二是要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要做好妇联换届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

(二)各镇(街道)妇联、开发区妇女组织要在相关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完成后,及时做好工作总结及辖区内村(社区)妇联基本情况的汇总,并报上级妇联。

附件2

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议程

一、报告上一届村(社区)妇联工作情况;

二、通过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和监票人名单;

三、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作村(社区)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基本情况说明;

四、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

五、召开新一届村(社区)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妇联主席、副主席;

六、新当选的村(社区)妇联主席讲话;

七、镇(街道、开发区)有关领导讲话。

附件3

全镇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日期安排表

序号

村(社区)

换届日期

备注

1

高明村

3月12日

2

龙珠村

3月19日

3

美联村

3月18日

4

石坑村

3月16日

5

东湖村

3月17日

6

新丰村

3月17日

7

四联村

3月16日

8

珠坑村

3月19日

9

河坑村

3月17日

10

居委

3月17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