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0:4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龙尾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龙尾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大战大考中,全镇上下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实现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

一、严格源头管控,疫情防控实现常态长效零感染

一是依法科学防控。成立龙尾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动员一切力量,突出分类指导、全面排查、动态检测,逐家逐户周密组织实施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并进行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项。落实“三人工作小组”,坚持依法科学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牢守住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底线。至目前,我镇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二是加大宣传保障。镇、村(居)共张贴横幅450多条、宣传海报658张、派发防控疫情宣传单张15000多张,每天巡回播放村村通广播不低于600次,有线电视滚动播放宣传画每天不低于400次;镇村二级选派骨干党员干部900多人次到村居、到群众家中开展面对面宣传。

三是强化网格管理。以行政村(社区)为一级管理单元,以行政村的自然村为基础设置二级管理单元,建立10个一级网格,52个二级网格,30个小网格,总人数达1251人。实施镇村干部多级网格管控管理,合理布控防控卡点,严控人员出入,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局面。

二、坚持选优配强,风清气正依法依规选村级两委

一是加强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一步强调换届要求、规范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全面掌握各村选情。二是加强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广播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换届各项法律法规,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选举,不断提高党员和群众的参选率。三是加强组织。通过精心组织、严格程序,组织全镇100多名镇干部分成10个工作组,深入各村居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共产生64名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全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三、突出特色发展,地域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新态势。

龙尾镇把发展经济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全面落实各项“政策礼包”,突出分类指导、高效服务,引导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恢复产能,着力稳中求进。2020年,龙尾镇完成工商税收13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9亿元;规模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7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7亿元。

四、聚焦脱贫攻坚,强村富民迈出协调并进新步伐。

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全镇有1个省定贫困村(新丰村,于2019年出列)和8个分散贫困人口村,共有304户、846名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面脱贫,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扶贫产业项目18个,累计投入资金1998.14697万元(包括重复使用资金671.22997万元),其中投资收益项目13个,光伏项目3期,涉农产业项目2个。扶贫产业项目累计收益230.28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4人。

五、致力综合施策,污染防治形成纵深推进新格局

根据《关于榕江、连江、枫江流域重点支流(河涌)监督结果(2020年12月28日)通报》文件内容,我镇白塔新溪(卅领水)水质最新监测结果为IV类,已消除劣V类,主要采取以下做法:一是整治封堵排污口。我镇实施“一口一策一专班”制度,按照查、测、溯、治、管的步骤,积极推进重点入河排污口整治,严厉打击各类偷排行为。目前,全镇7个内河排污口已整治6个排污口,1个采取临时措施。二是加强禽畜养殖排查。我镇共有规模上禽畜养殖场14家,其中12家为猪场,养殖规模约为12000头,2家为鸡场,养殖规模约为110000只;其中3家有相关环保手续,10家已办理备案登记,1家正在申请备案登记手续。三是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强执法检查,建立长效机制,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有效减少废水废气对我镇造成的环境污染,共清理“散乱污”企业6家,关停4家,限期整改2家,其中取缔1家,整改达标1家。四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迅速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巡河工作,深入摸排河流存在的污染源,镇村两级河长共巡河1134人次,巡河发现问题15个,已办结15个。

六、坚持预防为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一是着力防范社会治安领域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镇领导班子参与接待信访300多人次,做到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在基层。二是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举办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工作,全面曝光最新金融诈骗和电信诈骗方式方法,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七、践行为民宗旨,民生工程取得强弱补短新成效

一是推进雨污分流完善基础设施投入资金4174万元,建成178.07公里管网、36个污水终端处理设施。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业主属区住建局)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建设管网4.028公里。

二是建好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切实用好“农民工匠”法,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有效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共投入710万元,采用“小工匠”模式,建成8个村、17个项目、总长15.661公里的“四好农村路”。

三是开展三清三拆,提升村容村貌。截至12月底,我镇累计清理乱堆乱放8259宗,杂草杂物、积存垃圾等4781吨,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1434吨;拆除危房2227宗,49721平方米,废弃猪牛羊栏和露天厕所2062宗,11144平方米;乱搭乱建1033宗,9817平方米,违规广告牌655宗。

是做好民生保障,增加民生福祉。全面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低保五保、民政优抚等工作。2020年,累计发放低保、五保等各项补助资金合计676.3万元;发放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合计126.9万元;发放优抚金190.3万元。

八、围绕村情实际,推进新丰村新农村示范村工作

紧紧围绕有关创建任务目标,全力做好村卫生站、垃圾屋、公厕和雨污分流的扫尾工作,启动“水岸同治、绿满家园、旧屋修缮、新屋戴帽”等项目建设。截至12月底,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资金1580万,已使用1162万,剩余418万用于三期新农村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中。

九、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保障社会面平稳运行

一是持续保障安全生产。坚持把安全教育和安全预防有机结合,注重宣传引导,组织安全培训,经常性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行动,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各村、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镇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建立健全协调调度、督查巡查、应急处突、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网格化防控机制。2020年,共处置10宗违法用地行为,占地面积为11.32亩,复耕复绿11.2亩,拆除建构筑物面积7.62亩。

三是不断加强社会维稳。我镇共查处刑事案件42宗,行政案件29宗,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共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件3宗,受理信访件都能够按照时限调处答复,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管理目标。

十、深化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展现蓬勃向上新气象

一是强化干部队伍管理。严格监督,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严格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工作制度、诫勉谈话制度。切实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实现全镇干部作风明显改进。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服务型阳光政府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完善办事公开制度,规范便民服务管理,提高服务办事效率,截至12月底,共公开各类文件29个。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砥砺奋进,奠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一年来的辉煌成就,开启了龙尾发展的崭新局面。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支持和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龙尾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龙尾发展的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依然薄弱;二是经济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状况依然存在;三是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社会事业发展还有差距;四是乡村振兴仍需大力推动;五是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仍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直面矛盾、正视问题,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推动龙尾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新阶段美丽宜居新龙尾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挑战和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从挑战上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国内本土疫情呈现零星散发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经济运行面临着新的下行压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难度更大。从机遇上看,我们处在一个多重机遇交集的重要阶段,要看到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更要看到揭东区大力支持西部地区补齐民生短板的行动和决心,一大批重大基础项目在西部实施,龙尾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用好条件、抓住机遇,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开创龙尾镇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二届六次党代会、镇十四届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定不移抓经济谋发展,持之以恒保民生补短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10亿元,增长率为6%;限额上商业销售额完成1.90亿元,增长率为7%;固定资产投资3.07亿元,增长率为10%;税收146万元,增长率为6%。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压实防控责任,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压实防控责任。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要时刻警惕疫情反弹苗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立足“精准防”,认真贯彻人物同防要求,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减少“聚集度”,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全力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关注“薄弱点”,毫不放松地落实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织密织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防线。

二是落细防控要求。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实行粤康码管理,对境外、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第一时间登记报备,实行“14+7”集中隔离和健康管理等措施。加强菜市场、学校、卫生院、超市及冷链食品经营户、快递网点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做好各项防控预案,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缺口,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狠抓财税征管,确保完成各项年度任务

一是积极培植税源。一方面争取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促进企业扩大生产,增产增效。二是强化征收力度。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大户实行有效监管,坚持依法治税,应收尽收。三是规范财税管理。积极配合财税部门从落实税收征管责任入手,加强相关源税征收管理,实施控管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涉税源头控管不严、征管不到位的问题。四是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序列安排支出,保障工资和基本运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三、坚持规划先行,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继续把保障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作为龙尾全部工作的底线。一是突出抓好两个已入库重点项目揭阳产业园龙尾镇农村水域综合整治项目(南河流域)和揭阳产业转移园区至G235连接线工程(龙尾镇龙大路改扩建工程)的前期资料准备工作;二是强化农村文化娱乐场地建设,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揭阳市揭东区龙尾镇高明文化公园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总投资为820万元;三是推进龙尾镇新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在2020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龙尾镇新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三期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总投资为320万元;四是雨污分流管网延伸工程建设。在原有污水处理厂和178.08公里管网的基础上,再投资697.9万元,铺设2881米雨污分流延伸管网,全面实现龙尾镇雨污分流、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工作目标。

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是坚持做好“一个不落”,继续做好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夯实包保责任,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帮扶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全力冲刺“最后一公里”,确保小康路上一人不落、一户不少。三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导向作用,持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四是用准用活扶贫资金,加快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五、秉持绿色理念,常态长效提升镇域环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治污,抓好源头防控。一要关键治源头。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监督体系建设,巩固入河排污口等整治成果。推进“两违”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倡导节能理念,培养绿色生活方式。二要核心保大气。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抓好“五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省市区考核要求。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确保全年全面禁烧。三要持续建屏障。突出抓好治污、治岸、治山,巩固提升河长制工作成效,持续改善美联溪、九联溪等河流生态,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六、着眼民生福祉,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

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更加注重群众生活质量,更加注重群众幸福指数。一是严格落实社会保障,对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资金及时定额发放。二是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比例,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社保、惠农资金,让群众切实感受政府关怀。三是加快龙尾镇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进一步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四是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计划投入约90万元,对镇区范围进行重点整治,包括市场乱搭乱建拆迁、三线整治、道路升级改造以及增设宣传栏等,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是打造一批村级微型消防站建设,继续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工作。

七、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阳光服务新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始终坚持忠诚干事。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抓好市委、区委巡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奋力开创龙尾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二是始终坚持担当干事。把担当作为成事之要,坚决挑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担。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持续提升“七大能力”。坚持用实绩说话,推行闭环管理,干一件、成一件。精耕细作,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抓好发展、守住平安,造福一方百姓。坚持把工作当成事业干,高标准、严要求,勇争一流,敢走前列。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事创业成为新时代龙尾干部的主旋律。

三是始终坚持为民干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用好群众工作“传家宝”,依靠龙尾人民破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向前走。

四是始终坚持从严干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断提高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纠正“四风”,持续为基层减负,努力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十四五”现代蓝图令人向往,“新征程”美丽宜居新龙尾催人奋进,铸梦未来唯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力开启新阶段美丽宜居新龙尾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