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关于印发《龙尾镇“扫雷行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16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关于印发《龙尾镇“扫雷行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

《龙尾镇“扫雷行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已经镇委、镇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如有问题请径与镇消防安全办联系(联系人:何群辉,联系电话:13902759990)。

揭阳市揭东区龙尾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八日

龙尾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年12月8日印发


龙尾镇“扫雷行动”消防安全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刻吸取普宁市南径镇“5.15”、榕城区东阳街道“11.30”

“三合一”场所的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汲取火灾事故教训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要求,我镇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即“扫雷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整治对象

全镇范围内“三合一”场所

二、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月6日

三、整治内容

1.违规住人问题

2.防火分隔不到位问题                                     3.违规用电使用闸刀开关、电器线路未套管铺设等问题

4.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

5.外墙门窗上设置铁栅栏、未开设逃生窗口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

6.违规使用彩钢板、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问题

7.消防设施器材不全问题

8.宣传不到位问题 

四、整治措施

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扫雷行动",由镇消防安全办牵头、各村(居)组织开展,按照3人一小组,借助微信“反三合一”小程序,采取实时线上线下同时记录的方式,地毯式定位摸查登记全镇“三合一”场所台账,并落实“四加一”措施,防范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具体分三个阶段 :

第一阶段(2021年12月6日 — 2021年12月15日)开展大排查。全面摸清辖区内“三合一”场所底数现状,实施列表造册,所形成台账由村(居)主要负责人、镇驻村领导及镇主要负责人签名加盖公章后分别上报至镇安全办。根据是否住人、是否落实“四加一”措施等标准,将“三合一”场所火灾风险划分为高危、危险两类,分别以 "红、橙”双色实施预警,在每家“三合一”场所门前悬挂预警牌,并责令整改,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

第二阶段(2021年12月16日—2021年12月31日)开展大整治。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各村(居)明确专人逐家跟踪督促“三合一”场所业主及时落实“四加一”措施,按要求落实拆窗砌墙、配套相关消防设施、器材,并拆除彩钢板,整治电气线路及电动车违规停充等突出问题,确保整改率达100%。

第三阶段 (2022年1月1日— 2022年1月6 日)开展回 头看。重点关注“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问题隐患整改完成情况, 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和整治效果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总结,巩固提升,完善工作长效机制。

五、整治要求

(一)严密组织,加强领导。镇班子领导挂点各村(居)对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检查指导。各村(居)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推动;逐级明确整治责任分工,成立专门机构统筹推进,实施具体化、项目化推进,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二)严格要求,压实责任。各村(居)要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督促相关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按照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落实整改任务,真正做到不走形式、不留死角。同时,要强化工作责任,层层分解整治职责,确保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进一步普及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通过村村通广播平台播报“三合一”场所危害等音频;通过各村(居)微信群,发送“四加一”措施防范火灾事故教育视频,并向群众发放《致“三小”场所业主的一封信》和火灾案例宣传单等,教育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火灾隐患整改活动,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督导,推动落实。镇消防安全办要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村(居)整治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推动各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视情况落实追责问责。

(五)标本兼治,形成长效。各村(居)要借助专项整治之机,全面规范 “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抗御火灾的能力,坚决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有效维护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

附件∶1.降低火灾风险“四加一”措施工作标准

2.领导联系挂钩村(居)一览表

3.镇领导驻村指导工作内容

4.区委中心工作督导组督导内容清单

附件1

降低火灾风险“四加一”措施工作标准

1.落实防盗网开设逃生口。居住区域防盗网应开设逃生口, 且逃生口应不小于1米×0.8米且向外开启,三层以下的宜配置 逃生软梯。

2.落实防火分隔。住宿场所与其他功能场所应实施防火分隔,防火分隔应通过砌实体砖墙、安装防火门等措施落实,且应设置独立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区域应独立设置。安装防火门的应安装闭门器确保常闭。

3.推广安装物联网系统。推广安装物联网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和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及简易消防灭火设施,落实“三合一”场所 安装物联网独立式感烟报警器。

4.配齐消防防毒面罩。“三合一”场所应根据场所常住人数按照1∶1比例配备消防防毒面罩(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

5.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各地应针对开设逃生口、落实防火物理分隔、推广安装消防物联网报警器和电气火灾监控系统、配备消防防毒面罩等四项措施开展消防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其降低亡人火灾风险的必要性和相关安装使用方法。

附件2

领导联系挂钩村(居)一览表

村别

联系挂钩领导

美联

林桂潮  

朱宇鑫

居委

沈锦梅

高明

杨河新  

王会明

河坑

何乐波

珠坑

蔡奕宏

龙珠

林海鸿

石坑

李伟杰   

林城锋

东湖

郑洁冰

新丰

陈晓聪

四联

吴  慰

附件3

镇领导驻村指导工作内容

工作内容

开展检查情况

检查发现存在问题

1

严格落实市政府   “12.6 ”会议精神, 镇领导挂点到村(居),及推动专项整治任务开展情况 。

2

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办公室实体化运行作用, 强化书记、主任责任,及村(居)工作职能。

3

各村(居)建立专职消  防救援队伍,配备独  立营房,配强执勤车  辆,强化执勤装备,尤其是液压破拆工具组、金属拉梯等。

4

各村(居)对辖区内“三合 一"场所做到底数 清、情况明,台账资 料全面真实,无错漏 。

5

对照台账内容,实地   抽查个别“三合一” 场所砌墙开窗情况。

检查领导:

受检单位负责人:

附件 4

区委中心工作督导组督导内容清单

受检单位(盖章)∶                                                                                                   日期∶ 2021年    月    日

序号

工作任务或要求

开展检查情况

检查发现存在问题

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备注

1

是否组织召开由主要负责领导参加并主持   的专项会议落实市政府“汲取“11·30” 火灾事故教训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工作暨全   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是   否有落实镇领导分片挂点等工作措施及步   骤、人员分工、工作计划。

2

有无开展网格化排查工作,对照现场进行 检查,检查“三合一”场所是否做到底数 清、情况明。

3

参加整治工作的人员组成是否合理,即组 成人员必须有基层网格员、公安派出所民 警、供电所工作人员、专职消防队员、村 (居)委工作人员、微型消防站人员并按 照各自分工开展工作。

4

镇一级是否建立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伍, 有无配备独立营房,是否按要求配备执勤  车辆,是否配备液压破拆器材、金属拉梯  等消防救援器材。村一级是否按照要求建  立村居微型消防站,器材装备是否配齐配  全 。

5

按照台账底数,以10%的比例随机抽取    “三合一”场所、检查是否进行物理分  隔,应急照明灯、灭火器、烟感报警、逃 生软梯是否布置合理,清查“三合一”违 规住人情况是否彻底。

6

“四加一”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即: 防盗网 开设逃生口、落实防火分隔、推广安装物  联网系统、配齐消防防毒面罩、开展消防  宣传教育。

7

电器线路敷设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存在选 用三无产品、劣质电器产品,电线不得乱 拉乱接,不按标准敷设电气线路并套管保 护,超负荷用电,未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并 安装金属配电箱等问题。

8

是否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疏 散楼梯等行为,是否切割逃生窗。

9

电动自行车是否入楼入户,是否在安全出 口、疏散通道、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或 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等行为。

10

业主是否落实主体责任,相关工作制度是  否上墙,业主是否自行开展查电器、查通  道、查火源,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 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关门窗工作。

11

是否在摸清辖区内“三合一”场所底数    现状基础上,实施列表造册、定位挂图、 挂牌公示、 建群宣传,建立长效预警牌  管理制度,用好“反三合一中心”小程    序,确保“整改一家、合格一家”。

12

是否开展有效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13

是否对照区挂点领导指导检查所发现存在 问题进行对照整改。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