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龙尾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党委副书记、镇长 杨思洁
来源:龙尾镇召开镇人大代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09 09:3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现在,我受龙尾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庆祝建党100周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龙尾镇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实现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

一、突出特色发展,地域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新态势

龙尾镇把发展经济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积极谋划项目建设,突出分类指导、高效服务,引导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着力稳中求进。2021年,全镇共完成财税收入15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规模上工业总产值5.99亿元,同比增长4.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1亿元,同比增长16.95%。

二、严格源头管控,疫情防控实现常态长效零感染

一是依法科学防控。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根据实际设立三级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1200多人,对常住户、高风险地区来龙尾返龙尾人员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同时,根据国际国内疫情变化,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紧压实镇属单位、村(居)网格长职责,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至目前,我镇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二是加大宣传保障。全方位宣传疫情科普知识,充分利用张贴宣传板报、悬挂横幅、送达一封信的方式,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严格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

三是推进疫苗接种。自我市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开启以来,我镇立足“愿接尽接、应接尽接、积极劝接”的核心理念,做到全面发动、迅速落实,有序高效推进我镇全民接种工作,构建起坚实长效的新冠免疫屏障。截至2021年底,全镇已接种总剂次为54365剂次,完成率为127%,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接种剂次为8742剂次。

三、聚焦脱贫攻坚,强村富民迈出协调并进新步伐

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全镇有1个省定贫困村(新丰村,于2019年出列)和8个分散贫困人口村,截至2021年底,全镇共有脱贫户300户838人,已实现全面脱贫,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累计使用2580.43万元(包含重复使用资金1238.095万元),共建设项目19个,其中13个项目均已到期收回,目前剩下5个生产项目(光伏发电、养猪场总投资约744万元)和1个投资项目(总投资582.286763万元)。截至2021年12月,全镇扶贫产业项目累计收益274.51万元,其中:投资企业收益184.74万元,投资种养项目收益16.77万元,投资光伏发电收益73万元(不含光伏发电国家补贴部分)。

四、践行为民宗旨,民生工程取得强弱补短新成效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干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一是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及时为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全年累计发放低保、五保等各项补助资金合计676.3万元;发放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合计126.9万元;发放优抚金190.3万元。二是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共投入123.78万元,建设4条“四好农村路”,总里程2.063公里。三是加快新丰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围绕创建任务目标,建设村卫生站、垃圾屋、公厕和雨污分流等项目,启动“水岸同治、绿满家园、旧屋修缮、新屋戴帽”等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已完成投资1530万,剩余约50万为质保金。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育环境,提高教学质量,较好地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21年中考考上区重点中学55人;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获得区级奖励86人次,获得市级奖励13人次;2021年对工作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进行奖励共约20万元,对龙尾籍的优秀学生进行奖励共约15万元。五是大力净化社会风气,共查处刑事案件31宗,其中立案31宗、破案12宗、刑拘14人;查处行政案件3宗,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致力综合施策,污染防治形成纵深推进新格局

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是着力落实秸秆禁烧工作。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和巡查值守力度,整治突出问题,镇域空气质量持续保持良好。二是着力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强河道管理,未发现河道采砂、电鱼等违法行为;加强水源地保护,全面清理水源地保护区的垃圾和污染源;2021年,全年巡河次数999次,巡河发现问题16个,解决问题16个。三是着力落实林长制工作。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宣传、巡查和值班值守,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防火应急队伍建设和防火物资储备。四是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坚持以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目标,继续加大对村庄、道路、河渠及房前屋后的垃圾堆进行彻底清理,累计清理乱堆乱放1409处,杂草杂物、积存垃圾等1252处,清理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755处,拆除危房8宗,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29宗,拆除违规商业广告、招牌68宗。五是开展牛蛙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区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镇牛蛙养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拆除牛蛙养殖场7个,面积 21.8亩。六是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7宗信访案件,目前均已处理解决。

六、深化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展现蓬勃向上新气象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严明规范规矩,强化担当落实,自身建设在职能转变中得到加强。一是政府形象全面提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信访接待和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推进,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及时公开重大工程、民生实事项目等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2021年,共公开政务信息21条。三是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廉洁高效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与此同时,征兵、统计、计生、工会、共青团、妇联、保密、档案、残联等工作稳步推进。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砥砺奋进,奠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一年来的辉煌成就,开启了龙尾发展的崭新局面。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支持和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龙尾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龙尾发展的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依然薄弱;二是经济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状况依然存在;三是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社会事业发展还有差距;四是乡村振兴仍需大力推动;五是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仍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直面矛盾、正视问题,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推动龙尾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区委三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及揭东区三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三个打造 ”,绘好“六张地图”,算好“三盘账”,切实抓好各重点事项,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富民强镇为重点,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认真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消除返贫风险

我们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坚持思想不松、责任不变、力度不减,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继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思想不松、责任不变、队伍不散、力度不减,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确保300户脱贫户收入持续增加、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为乡村全面振兴筑牢群众基础。

二、夯实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发展条件

一是积极推进龙尾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平台系统建设。计划投入33.78万元,通过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会议留痕、四议两公开投票表决、发言建议、会议记录等功能。二是加强中小学校配套建设,建设标准化卫生站,提升教育医疗水平。计划投资约800万元,对龙尾中学原有运动场进行改建、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建设村级标准化卫生站,实现全镇10个村(居)全面覆盖,提升村级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开发建设大棚菜生产基地,计划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开发大棚菜生产基地约60亩,首期开发10亩,投入资金200万元,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改造种植大棚菜生产基地,以提升我镇农业发展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效益。四是推进东湖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77万元,对村、巷两条道路进行硬底化,并配套排水、路灯、绿化等设施,打造党建小广场及周边风貌提升,建设卫生站及公厕。五是龙珠中心小学周边道路改造提升项目。计划投资150万元,对该学校周边道路路面进行改造提升,铺设人行道等其他配套设施。六是老龙文化广场改造提升项目。计划投资350万元,对广场周边配套进行改造提升。

三、发展壮大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我们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优化产业布局,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合理规划布局,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持。做大做强龙尾镇彭万春酱油品牌,打造镇级产业品牌“活名片”;推进生猪养殖发展,以揭阳市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为主导,持续提升畜禽养殖的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水平,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以揭阳市佳朋种养专业合作社为产业基础,通过示范产业带动我镇蛋鸡、果蔬种养业规模化发展;实施绿色标准化生产,全力支持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组织,着力培育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稳步推进土地流转承包,帮助企业扩大种养规模,提高产能,扩大市场。

四、完善社会治理,切实优化发展环境

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以担当精神、创新思路、强硬措施,着力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一是全面加强信访维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重点从事后处置转到事前预防,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企业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及时发现排除事故隐患,坚决避免特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四是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加强排查管控,落实镇村责任,兜牢网格化管控防线。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稳步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及时更新疫情防控信息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五、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提高生活品质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完善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机制和社会医疗救助机制,全面落实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异地就医结算政策,积极落实支持和鼓励嵩市学子、长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政策,不断提高全镇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逐步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廉洁高效政府

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决策、执行全过程,严格按权力清单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实事承诺制、政务公开制,健全目标管理责任机制,坚决纠正懒政、怠政、失职、渎职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做勤政、为民、务实、廉洁的表率,树立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征程催人奋进,铸梦未来唯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力谱写“秀美客家山水,生态宜居龙尾”新篇章。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