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龙尾镇党委开展美丽圩镇建设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 关于对龙尾镇党委开展美丽圩镇建设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 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关于对龙尾镇党委开展美丽圩镇建设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
来源:龙尾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8 19:1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委第巡察组2023年710日至2023年98日,对龙尾镇党委开展美丽圩镇建设专项巡察。

9月28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提出了处理意见。10月18日,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本轮巡察情况汇报,委书记梁柱华审定了每个单位的巡察情况报告,对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龙尾镇党委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美丽圩镇建设以来,龙尾镇党委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秀美山水,幸福龙尾”的主题,大力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创建了高明、 美联等6个美丽宜居村和新丰特色精品村,圩镇建设达到“宜居美丽圩镇标准”和“示范美丽圩镇标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逐步补强,龙大线完成了路面修复和沿线风貌改造提升。民生服务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建成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站及公厕等。特色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引进了大棚水培蔬菜种植项目。2022年9月在全市第二批美丽圩镇建设专项竞赛中荣获优胜奖,2023年4月获评揭阳市美丽圩镇示范镇。

巡察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的情况

1.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镇党委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开展学习浮于表面。

2.“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镇党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有偏差,有的重大事项在党委扩大会议中进行讨论决策。

3.推进乡村振兴干劲不足,措施不够有力。一是部分驻镇帮镇扶村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全镇2023年入库项目15个,截至8月底开工项目仅有5个,仍有10个项目未开工;2023年以前部分项目未及时组织竣工验收。二是部分区重点项目建设未能按序时进度推进。

(二)履行美丽圩镇建设职能责任情况

1.产业振兴谋划不足。对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缺少明确的思路和方法,大部分村没有形成有规模效益的集体经济项目,缺乏造血功能,主要靠上级拨款维持运转。资源优势未得到充分利用,项目谋划还不够。

2.村级卫生站“有站无医”问题突出。农村卫生站建成后未能发挥应有作用,农村卫生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个别卫生站未能按要求配套医生及相关设备。

3.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未能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公共场所保洁常态化,镇域仍存在“脏乱差”现象。村民公共卫生意识仍比较薄弱,任意堆放、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依然存在。个别村垃圾转运点未能做到封闭式堆放,大量垃圾堆放在转运点外围且未及时清理,造成污水横流。

4.厕所革命浮于表面。农村公厕卫生保洁和维护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公厕制度牌管理人员信息不清晰,部分公厕管理不达标,存在公厕管养经费不足、管理责任人履职不到位等问题。部分公厕损坏的设施修复不及时,保洁作业不到位,卫生状况较差。

5.“六乱治理”整治效果不佳。开展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次数偏少,对镇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周边商铺及摊位存在的“六乱”现象整治力度不足,政策宣传、文明行为引导工作不到位。镇区菜市场附近(省道S234线辅道内侧)很多流动摊贩占道摆卖屡禁不止,镇区主干道(龙大路)上随意停放车辆现象突出,影响交通秩序和行人生命安全。

6.污水治理成效不明显。榕江流域水质达标攻坚战力度不足,雨污分流工程质量问题多发。

7.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道路硬底化建设未能全面完成,个别村内支路未完成硬底化。

(三)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等关键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情况。主要是机关财务管理不严格,固定资产未及时登记。

(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提升情况

1.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统筹谋划不够深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举措单一,对如何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的研究还不够。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观念陈旧,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意义认识不充分,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畏难情绪,过多强调缺乏资金、人才、技术等客观条件,不能立足资源优势求发展,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用的有效发挥。

2.村干部能力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部分村“两委”干部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产业带动、基础设施投入、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实际诉求思考不多、重视不够,村级干部队伍整体文化水平、科技水平、致富能力偏低,村级党组织在美丽圩镇建设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不够。

巡察期间,对巡察了解的有关干部问题和不良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会前刘冰銮同志作了通报,并请刘冰銮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早抓小,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妥善处理,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察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希望有关同志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及时整改。

、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牢美丽圩镇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把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手上、摆在首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有关实施乡村振兴和美丽圩镇建设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和上级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圩镇建设重点工作的意见措施,推动和指导全镇各级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和美丽圩镇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完善镇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镇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有效统筹各种资源,形成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圩镇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  

(二)坚持项目为王,推动美丽圩镇建设提质升级。要统筹驻镇帮镇扶村资金、涉农资金,抓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动美丽圩镇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圩镇基础设施,大力开展环境基础整治,推动农贸市场改造扩建,引导美丽圩镇特色化、品质化建设发展。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等项目。规范文体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健康水平。强化产业提升发展动力,紧密围绕农业产业链和地方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建设,促进农业发展高质高效,推动形成产业规模化和集约化。

(三)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美丽圩镇项目建设质量。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和约束作用,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要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杜绝大额现金支出、白条入账、会计凭证不规范、专项资金重复拨付等现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定期开展内审工作,杜绝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确保美丽圩镇建设资金专款专用。镇党委要加强对美丽圩镇项目建设的监督力度,不能将项目“只放不管、 一放了之”,要健全项目实施全流程监督管理机制,千方百计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四)加强廉政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镇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升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活动,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自觉性。镇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重点岗位关键少数进行监督,对关键问题一抓到底,让监督执纪问责成为常态。对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杜绝基层“微腐败”,为美丽圩镇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五)重视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在美丽圩镇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美丽圩镇建设全过程,引领推动建设美丽圩镇行动落地见效。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的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头雁引领、先锋模范“三个作用”的发挥,切实增强政治 和组织“两个功能”,优化党建考核,让基层党员干部把更多的时  间和精力集中到抓工作落实上。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  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梯队结构,激发全体党员干部担当 作为、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上反馈意见,请龙尾镇党委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联系人:林炯原,电话:1987657****

 

 

中共揭阳市揭东区委第巡察组

20231128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