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区龙尾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揭东区龙尾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 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揭东区龙尾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尾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3 22:2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龙尾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切入点,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法治建设,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现将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龙尾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学习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准确深刻理解把握报告精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扎实开展学习交流,领导班子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畅谈学习体会与感受。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龙尾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纳入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领导班子带头学,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法治学习培训全覆盖。依托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参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专题班学习,通过线上学习、集中研读、理论测试、交流体会,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与运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切实加强对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我镇调整并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政法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它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涉及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镇党委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加大对全镇法治创建工作的整体部署、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同时完善依法治镇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工作责任,着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镇机制。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角色,积极谋划推进龙尾镇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调整完善组织领导架构,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配合的法治工作闭环体系。

二)强化领导,统筹推进。镇委把该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全镇推进法治创建的工作方案及计划,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定期牵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不断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考核等工作制度,细化调整工作措施,加大法治建设经费投入,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有效推动了法治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

三)紧抓“关键少数”。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督促驻村领导和村支部书记亲自纳总,平安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一体推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三、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龙尾镇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强化法治宣传责任。

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安全生产月、“6·26”禁毒宣传、“11·9”消防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座谈交流、现场提供政策法规咨询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面向妇女群众、民营企业等重点群体“送法上门”,积极教育引导群众树立“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今年来,龙尾镇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进乡村18场次,进社区2场次,进机关1场次,进校园2场次活动,分发宣传资料500多份,受教育人数近1200多人,对民法典、国家安全日、禁毒日、妇女权益保障法、全民反诈等进行了全面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龙尾镇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效能。龙尾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执法服务中心在编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认证考试,按照要求换发全国统一的行政执法证件,不断推进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加强执法队伍人员名册管理,明确执法队伍人员责任分工,推进职能整合、业务融合,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能力和执法效率的提升。2023年以来,龙尾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积极履行执法职能,通过联合执法办公,共计开展行政检查92宗,行政处罚13宗,共罚没17.2354万元;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对发现偷建、违建行为及时控停,至目前,全镇接到区交办违法建设线索19宗,均完成“四清两断”,违法建设治理目标1.44万平方米,已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4589万平方米,完成率101.31%。

  (二)夯实信访工作基础,化解矛盾纠纷。龙尾镇持续优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层信访工作各项机制和措施,以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为依托,有效整合镇各部门资源力量,充分发挥村居网格员作用,切实打通信访工作责任“最后一公里”。规范办理信访事项,准确登记标识诉求,快速界定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多措并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持效率和质量并重。今年以来全镇共接到上级信访交办4宗,已办结4宗,办结率为100%;急难愁盼留言办理9宗,已办结9宗,办结率为100%;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0件,化解成功10件,调处成功率100%,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未出现大范围集访闹访事件。

(三)以党建引领为引领,优化治理格局。龙尾镇坚持党建引领,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社会事务,推动群众参与民主决策,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全面推动10个村(居)乡规民约修订,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道德底蕴。深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调解作用,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当地。今年以来,龙尾镇累计直接受理和协助各村调解民事纠纷共21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95人次,共排查矛盾纠纷12次,预防矛盾纠纷4宗。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3年,龙尾镇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客观上也存在一些亟待改善的地方,对此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整改与完善:

一是着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动员全镇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自律性和自觉性。创新宣传形式,以村小组网格为主宣传阵地,开展全民普法教育,与上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民法典》《宪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采取“线上+线下”的等方式进一步推进龙尾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

二是着力加强平安建设工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派出所、执法队、综治信访等多部门联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积极探索以综治中心为平台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运用一体化的运行工作机制,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工作目标。

三是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以群众利益为抓手,以法律制度为准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加强政务公开,推进村级“三务”公开,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设置执法投诉站、举报箱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执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增加人员编制,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执法为民,纪律严明的执法队伍。

下一步,龙尾镇将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健全工作体系,夯实工作基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