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区龙尾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揭东区龙尾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 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揭东区龙尾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尾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3 22:4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龙尾镇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锚定区委“三个打造、三盘账、六张地图”发展目标,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引领,以城乡融合发展为主要途径,擘画“秀美山水,幸福龙尾”新蓝图,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务实担当、争先创优,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一)多措并举谋发展。一是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充分发挥企业联络员制度,加大对规上工业企业服务力度,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截至11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6亿元,限上商业企业销售额1.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53亿元,完成税收收入103.57万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呈正增长态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率在全区名列前茅。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全力推动3个区级重点项目(其中省级1个)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09亿元,超额完成2023年度计划,其中总投资约1268万元的龙大线路面改造提升项目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2023年入库的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项目15个,总投资约1500多万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三是招商引资持续发力。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实施“双招双引”工程。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完成签约项目4个,合同投资额5.93亿元,已全部实现开工,完成投产项目3个,产值贡献1.84亿元。重点推进省级重点阳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85兆瓦复合型光伏发电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已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30016万元,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全周期贡献税收21430万元,平均每年857万元。

(二)聚力乡村促振兴。一是抓紧抓实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落实中央“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分层分类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消除9户25人名监测对象返贫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依托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以揭阳市佳朋种养专业合作社和温氏养猪为产业基础,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蛋鸡、生猪、养殖业规模化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品牌,龙尾镇彭万春酱油荣获“揭东首届十佳文旅手信”,佳朋桑叶蛋被列为揭阳名特优新农产品,并作为我镇特色产业参加市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城镇建设工作启动仪式暨特色产业展示活动。三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我镇结合实际产业情况,以现代化农业大镇为奋斗目标,因地制宜谋划项目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村集体收入。盘活闲置资产,发展商铺租赁产业,其中高明村商铺改造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近5万元;大力推行能源增收,建立光伏发电站,目前龙尾镇东湖村、珠坑村和四联村光伏发电项目均已完工投产,一年各能获得4万元左右发电收益;发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平台优势,打造高明村大棚“水培”蔬菜种植项目。目前一期示范基地一、二号大棚,投入200多万元已全面完成建设,占地10亩,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35万元。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道和村内巷道硬底化。截至目前我镇累计新建村巷道硬底化33.61公里,其中村内干路0.75公里,村内支路11.33公里,村内巷路21.53公里。建设交通干道,投资1268万元,对7.38公里的龙大线(Y785线)进行路面修复和沿线风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减少交通安全隐患,方便群众出行。

(三)推进生态可持续。一是持续开展两违整治。截至目前,全镇拆除违法建设建筑面积1.3098万平方米,完成区交办违法建设线索18宗;二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截至目前全面镇、村两级河长共巡河739人次,巡湖次数645人次,发现问题1宗,已完成整改。持续开展“清四乱”行动,对辖区内水浮莲及漂浮物打捞,累计清理河道58.66km,清理水域面积3.592km²,打捞清运水浮莲及水面污染物约28.2吨;累计投入资金41.4余万元。三是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建立健全露天焚烧秸秆巡查管控体系,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严格管控秸秆焚烧、垃圾焚烧等露天焚烧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扑灭,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四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整合力量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成垃圾转运点16个,垃圾转运处置体系完成率100%,合理配置垃圾收集清运运输车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集中处理。稳步实施农户厕所改造工程,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100%,基本实现按需求建设标准化公厕或开放公共机构公厕,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相关管护制度上墙,管护责任人及责任区域明确。

(四)筑牢底线惠民生。一是扎实做好社会保障救助。加大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的保障力度和救助力度,进一步优化低保审批程序,下放入户核查权限,大力缩短低保办理时限,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截至至11月份,龙尾镇共有低保户235户699人,全年共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323.45万元;共有特困对象125名,全年共发放特困供养金165.83万元。全镇共有重度438名、困难残疾人153名,共发放生活补贴、护理补贴156.6万元,共有2名区临时救助对象,共领取临时救助金2万元。二是稳步推进教育事业发展。顺利完成龙尾镇教育基金会年度奖教奖学工作,2023年度共发出奖教教学金50多万元;获奖师生116人次;投入200万元重点推进龙尾中学教育装备和信息化建设,配套完善计算机教室及阶梯教室设备设施,改建足球场、篮球场和羽毛球场;投入资金76万元,对美联小学两栋教学楼外立面进行修缮翻新;投入资金80万元对龙珠中心小学运动场及配套设施等“硬件”进行全面提升,这些都全面优化了龙尾镇乡村教育模式,推动了龙尾镇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致力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加强镇级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医疗设施,扎实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和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增效。全镇9个村实现公建卫生站全覆盖,驻点医生全面进驻,镇村医疗卫生设施得到有效改善,推动村级卫生站规范化建设,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四是着力构建新型清亲政商关系。统筹推荐全镇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建设,谋划打造集“学习、教育、培训、仪事、服务、文娱”于一体的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从硬件配置和软件应用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满足群众办事“一站式”“一条龙”服务需求。紧紧围绕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双有双心”工程,积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和规范审批流程,努力实现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借助“广东政务服务网”和“粤智助”等自助终端,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服务。

(五)防范风险保稳定。一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始终筑牢信访维稳防线,健全常态化排查预警机制,加大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稳控力度,今年以来全镇共接到上级信访交办4宗,已办结4宗,办结率为100%;急难愁盼留言办理9宗,已办结9宗,办结率为100%;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0件,化解成功10件,调处成功率100%,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未出现大范围集访闹访事件。二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作用,2023年截至至今,共接总警情217起,共立刑事案件29宗,破结案7宗,刑拘28人,共立行政案件18宗,调解1宗,处罚8宗。三是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坚决防范重大事故发生。深刻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对餐饮、农贸市场、烧烤店、大排档和学校、医院、“三合一”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建立排查台账,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积极推进餐饮场所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工作,2023年以来辖区未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六)夯实党建筑根基。一是全面深化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统筹推进强化理论学习、强化检视整改和强化调查研究一体谋划、一同推进 ,组织制定“每周一读、每月一谈”学习计划,形成“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好专题党课”良好学习氛围。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推动领导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知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发展改进工作举措,为我镇下阶段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下坚实基础。夯实基层党建堡垒。完成龙尾镇“五小”场所和周转房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任务,进一步改善基层工作条件。改进完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着力打造村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建阵地功能。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选拔优秀后备干部,集中培训、定岗锻炼,不断充实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发展一批新党员、吸纳致富能人党员、表彰先进党员。二是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开展警示传教育,做到执法与普法并济,全年开展法律进农村18场次,进社区2场次,进机关1场次,进校园2场次活动,分发宣传资料500多份,受教育人数近120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及时公开重大工程、民生实事项目等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今年以来累计公开政务信息20条。三是着力打造高效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按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杜绝铺张浪费。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督管理,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二、存在问题

(一)产业发展不平衡。我镇农业生产以农户小规模自给型种养生产为主,仅有以“温氏”、“佳朋”为代表的生猪和蛋鸡养殖产业,产业发展相对单一,综合考虑我镇自身资源禀赋,许多产业项目扩产、复制难度较大。

(二)基础设施不完善。近年来,我镇积极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但因存在筹资渠道窄、资金使用效率较低等问题,在交通、雨污分流等市政配套和村居基础设施建设上还不完善。

(三)人才队伍不健全。部分村干部文化素质偏低、乡村振兴全方位协调发展的思路理念相对落后,缺乏对乡村振兴整体目标的把握,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有待提高。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龙尾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百千万工程”的相关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产业发展,实现经济扩量提质。一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三个最”要求,以打造“有为政府”“有信政府”“有限政府”为目标,持续提升服务质效。落实好企业联络员制度,整合企业联络员队伍,精准落实“惠企暖企稳企安企”政策措施,主动加强与企业对接交流,加强实地走访,全面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工作,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二是壮大优势产业。立足产业布局,探索融合经济,依据各村产业特色,实现连片打造、共同发展,做强、做优现代农业产业。探索村级集体经济与农业融合机制,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与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加强产业链联合,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订单农业、加工增值、品牌赋能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三是开展招商引资。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优质项目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意识,选优配强招商引资队伍,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双招双引”“双有双心”工程。重点推进揭阳揭东区阳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85兆瓦复合型光伏发电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坚持“土地等项目”,统筹利用好闲置土地和各村集体工业用地资源,向上争取用地和能耗指标,为招商选资提供保障。持续实施“乡贤回家行动”,促进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兴业。

(二)深化“四网”建设,全面改善发展条件。一是深化“路网”建设。加快推进龙大路安全标示提升工程、美联村和四联村巷道硬底化建设项目,推动镇村道路提档升级,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构建广覆盖高品质的“四好农村路”。二是深化“管网”建设。统筹推进镇内污水管网建设,完善污水治理体系,结合我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张图,加紧推进已谋划纳入2024年乡村振兴项的镇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建设完善龙珠中心小学、龙尾中学、镇政府片区污水管网,进一步扩大我镇污水收集覆盖面,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效益。三是深化“水网”建设。谋划龙尾镇水环境整治工程,对九联溪(新丰、石坑、东湖、龙珠、美联)和南背溪(高明、珠坑)两条河流进行规划治理,包括河道清淤疏浚总长度15.70km、护岸总长度约28.0km,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水利支撑。四是深化“绿网”建设。高标准实施绿美揭东生态建设行动,坚持适地植树、见缝插绿。 深入开展“ 我为家乡种棵树 ”“绿美揭东必有您 ”活动 ,发动全民义务植树,推动形成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全民绿化氛围,让群众共享绿色红利。

(三)统筹“三农”工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一是完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政策和帮扶措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推进农业现代化改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持续加大土地深耕,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推进土地流转承包,帮助企业扩大种养规模,提高产能,扩大市场。三是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借力乡村振兴契机,大力谋划产业项目,用涉农资金为各村建设一批产业设施,其中包括老龙经联社的农贸市场、东湖村的水产养殖基地、珠坑村的高密度养虾场等,这将进一步促进村集体增收增产。

(四)推进绿色发展,优化镇村生态环境。一是抓好污染防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天蓝水清、和谐宜居的美丽龙尾。继续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河流水质污染、散乱污企业整治,巩固提升整治成果,防止污染反弹。二是落实巡查整治。做好全年秸秆综禁工作,保持空气质量优良。深入推行“河长制”,着力推进辖内河道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全力攻坚水污染防治,确保水质稳定达标。三是整治乡村环境。深入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不断完善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等一系列项目。

(五)发展民生事业,大力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社会保障措施,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二是持续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改善全镇公共卫生条件,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做好退伍军人服务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工作。三是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创建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治安防控“四个一”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重点从事后处置转到事前预防,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排查打击涉毒、涉黑、涉赌、涉抢、涉盗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稳妥化解积案,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打造廉洁政府。一是强化党建工作统筹谋划作用。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新要求,在抓思想、抓纪律、抓激励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争做敢担当、善与担当的好干部,打造过硬班子队伍,努力形成“两委”干部与党委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干群关系。始终做到依法履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加强重要事项信息发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始终做到高效履职。不断巩固深化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果,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发扬实干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强化“分秒等不起、时刻坐不住、处处慢不得”的效率意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四是始终做到廉洁履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踩纪律的“高压线”,不打纪律的“擦边球”,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于保障民生和推动发展。

                                            

                                         揭阳市揭东区龙尾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7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