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揭东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预决算 发布时间: 2018-01-28
揭东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附表

——2018110 日  在揭东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3次会议上

                         

揭东区财政局局长   陈豪杰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作揭东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区财政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打造“生态型、效益型”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的目标,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为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的基本情况

  2017年起市区实行“一区一率”的财政管理体制,我区的工商税收留成比例由80%调整为75%,加上全面营改增影响,以及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相应降低了区级留成收入。受体制性和政策性等因素影响,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946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0.16 %,比上年增收138万元(可比口径,下同),增长0.16%(详见表1)。各项收入具体为:

  1、工商税收收入:2017年全区工商税收收入45328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99.84%,比上年减收626万元,减幅为1.36%。

  2、耕地占用税收入:2017年全区耕地占用税收入4765 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3.36%,比上年增收993万元,增长26.33%。

  3、契税收入:2017年全区契税收入3148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97.98%,比上年减收229万元,减幅为6.78%。

  4、非税收入:2017年全区非税收入32705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0.37%,与上年同期数持平。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6010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96.17 %,比上年增支17031万元,增长5.70%(详见表2、表3)。各项支出具体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114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87.94 %,比上年增支1547万元,增幅为6.86%。主要是增加推进中心工作等经费支出。

  2、国防支出173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0%,比上年增支49万元,增幅为39.52%。

  3、公共安全支出12422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1.44%,比上年减支1252万元,减幅为9.16%。主要是减少上级补助指标安排的支出。

  4、教育支出79683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4.35%,比上年增支3927万元,增幅为5.18%。主要是增加教育创先投入等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3902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5.09%,比上年增支2230万元,增幅为133.37 %。主要是增加上级补助指标安排支出。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866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96.48%,比上年增支4957万元,增幅为126.81%。主要是增加投入文化补短板资金和创文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974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94.81%,比上年减支464万元,减幅为1.24%。

  8、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47611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81.71%,比上年减支8288万元,减幅为14.83%。主要是减少“收支两条线”管理安排拨付资金。

  9、节能环保支出1151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67.59%,比上年减支3402万元,减幅为74.72%。主要是减少上级补助指标安排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38124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1.75%,比上年增支33309万元,增幅为691.78%。主要是增加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和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投入。

  11、农林水支出33204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95.94

  %,比上年增支5832万元,增幅为21.31%。主要是加快水利工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项目进度款的拨付。

  12、交通运输支出6197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0.65%,比上年减支17775万元,减幅为74.15%。主要是减少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安排支出。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255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14.28%,比上年减支1757万元,减幅为11.70%。主要是减少上级补助指标安排支出。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04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10.79%,比上年减支944万元,减幅为35.65%。主要是减少涉外发展等上级补助指标支出。

  15、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10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66.67%,比上年增支4万元,增幅为66.67%。

  1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298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76.49%,比上年增支255万元,增幅为24.45%。主要是增加国土整治工作经费。

  16、住房保障支出2995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96.24%,比上年减支320万元,减幅为9.65%。主要是减少上级补助指标安排支出。

  17、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1081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0%,比上年减支229万元,减幅为17.48%。主要是减少储备粮利息以及轮换费用。

  18、其他支出151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11.85%,比上年减支1221万元,减幅为88.99%。主要是减少预留经费支出。

  19、债务付息3040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0%,比上年增支538万元,增幅为21.50%。主要是增加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付息支出。

  20、债务发行费用支出55万元,完成年度调整计划的100%,比上年增支35万元,增幅为175.00%。主要是相应增加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发行费支出。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余、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和债券转贷收入,全区财政总收入391217万元;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全区财政总支出336597万元。收支相抵,2017年全区财政收支结余54620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详见表4)。

  (二)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基本情况

  2017年全区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57228万元,补助收入2092万元,上年结余11348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011万元,收入总计71679万元;2017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38054万元,调出资金23302万元,支出总计61356万元。收支相抵,2017年全区基金预算结余10323万元,全部结转下年度使用(详见表16)。

  (三)2017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的基本情况

  2017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计划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计划的100%(详见表18)。

  (四)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的基本情况

  2017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总收入7035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7%;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总支出6470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4%。收支相抵,本年社保基金预算结余5649万元,加上年结余5549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1144万元(详见表20)。

  (五)地方政府债务预算执行情况

  按照《预算法》要求和国务院规定,在做好债务清理甄别的基础上,从2015年起,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其中:一般债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专项债务纳入基金预算),并实行债务限额管理。

  2016年年末我区债务余额172879万元,2017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366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4263万元。至2017年末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21227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   162866万元,专项债务49411万元(详见表13)。

  (六)2017年预算执行的主要措施

  2017年,我区财政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归纳起来,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1、狠抓收入管理,夯实财力保障基础。区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宏观性、政策性、体制性和基数性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巨大减收压力,全力以赴抓收入、保基数,确保税收收入有效增长。一是强化协调组织。分解下达各月序时收入任务,抓好责任落实,促进各地和税务部门强化依法征收。二是强化税源管理,做强做大税基,认真开展纳税辅导和评估,公平企业税负,加强重点税源和纳税大户的征管工作,坚持依法征收,逐月落实税收收入增长目标,确保财税收入均衡入库。三是强化土地出让收入管理,有效增加契税收入。同时做好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申报工作,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跟踪落实耕地占用税的征缴。四是强化奖罚督促,逐月考核各镇(街道、开发区)完成税收收入任务的情况,调动各地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有效增加非税收入。

  2、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重点支出。在区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坚持勤俭节约原则,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有保有压的要求,统筹安排财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资金需要,着力解决民生民计问题和社会发展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相关实施文件,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控制除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之外的新增支出,集中有限财力保障重点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全区一般性支出同比压缩5%,会议费和“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9.6%。二是保民生重点,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生水利、环境保护、公共文化事业、交通运输、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资金需要。以做好底线民生保障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筹措资金,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确保应保尽保。2017年全区完成民生支出2558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 80.97%,同比增支17534万元。三是保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年争取上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其他转移支付补助等各类财力补助资金25998万元,工贸、外金、电商、环保等发展专项资金24425万元。同时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专项资金,落实区本级扶持企业转型升级资金745万元,有力支持我区的企业做强做大。多方筹措资金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园区扩能增效、城区扩容提质等重点项目的建设需要。四是统筹财力,累计拨付创文资金6100多万元,推动“四级联创”工作开展。

  3、推进财政改革,规范政府收支行为。一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工作,加大力度为企业降低相关税费负担,不断增强我区的经济发展质量。2017 年为企业降低相关税费负担和融资等成本约3.4亿元。二是积极推进政府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强化政府财务基础管理工作,提高政府财务管理水平。三是积极推进预算支出联网监督工作,强化财政资金的安全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以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为准绳,强化财政管理硬约束,推进依法理财。一是加强财政监管。加强对涉及农村基层的各类民生资金的监督检查,防止专项资金被截留、挤占、挪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坚持依法依规办理专项资金的拨付手续,确保专款专用,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加强对政府投资基建项目的审核和政府采购的管理,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全年共审核办理政府采购70宗,完成采购金额9681万元;全年共审核工程预算项目119个,核减工程造价2555万元,审核工程结算项目52个,核减工程造价3134万元。

  5、盘活存量资金,有效缓解资金困难。严格执行财政存量资金的管理规定,加大清理力度,根据《关于盘活我区财政存量资金的工作意见》(揭东府办【2015】20号),对各单位存留二年以上的闲置资金实行收回,切实减少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全年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5450万元,纳入总预算统筹使用,其中按权责发生制核算事项15410万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我区的财政收入总量小、财力基础薄弱;“三保”支出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 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一年。编制2018年预算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经济财政运行态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紧紧围绕打造“生态型、效益型”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硬化预算约束,严控一般性支出,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绩效,着力改善民生,坚持依法理财,严肃财经纪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打造“生态型、效益型”新型城镇化示范区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计划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今年我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8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93252万元,比上年增收7306万元,增长8.50%(详见表5)。各项收入安排具体为:

  1、工商税收收入:2018年全区工商税收收入计划安排  

  49765万元,比上年增收4437万元,增长9.79%。

  2、耕地占用税收入:2018年全区耕地占用税收入计划安排4000万元,比上年减收765万元,减幅为16.05%。

  3、契税收入:2018年全区契税收入计划安排4800万元,比上年增收1652万元,增长52.48%。

  4、非税收入:2018年全区非税收入计划安排34687万元,比上年增收1982万元,增长6.06%。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和上级提前下达的补助收入,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2018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344458万元,比上年增支28448万元,增长9.00%(详见表6、表7)。各项支出安排具体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计划安排32475万元,比上年增支8361万元,增长34.67 %。主要是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支出。

  2、国防支出计划安排155万元,比上年减支18 万元,减幅为10.40%。

  3、公共安全支出计划安排14033万元,比上年增支1611 万元,增幅为12.97%。主要是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上级结转指标安排的支出。

  4、教育支出计划安排89581万元,比上年增支9898万元,增幅为12.42%。主要是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等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计划安排11106万元,比上年增支7204 万元,增长184.62%。主要是增加上年结转指标安排的支出。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计划安排6097万元,比上年减支2769万元,减幅为31.23%。主要是减少上级补助指标安排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计划安排39988万元,比上年增支3014万元,增长8.15%。主要是增加底线民生保障资金以及新农保等配套资金。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安排77525万元,比上年增支29914万元,增长62.83%。主要是增加上年结转指标、新农合配套等资金支出。

  9、节能环保支出计划安排9125万元,比上年增支7974 万元,增幅为692.79 %。主要是增加上级补助指标安排的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计划安排6893万元,比上年减支31231万元,减幅为81.92%。主要是减少上级补助指标安排的支出。

  11、农林水支出计划安排19421万元,比上年减支13783 万元,减幅为41.51%。主要是减少上年结转指标安排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计划安排2240万元,比上年减支3957 万元,减幅为63.85%。主要是减少上级补助指标安排支出。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计划安排11392万元,比上年减支1863万元,减幅为14.06 %。主要是减少上级补助指标安排的支出。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计划安排2177万元,比上年增支473万元,增幅为27.76%。主要是增加上级补助指标安排的支出。

  15、金融支出计划安排0万元,比上年减支10万元。

  1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计划安排3420万元,比上年增支2122万元,增幅为163.48%。主要是增加上年结转指标安排的支出。

  17、住房保障支出计划安排7426万元,比上年增支4431 万元,增幅为147.95%。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计划安排1754万元,比上年增支673万元,增幅为62.26%。主要是增加储备粮轮换费用及贴息等支出。

  19、预备费计划安排3500万元,与上年比为净增加额。

  20、其他支出计划安排950万元,比上年增支799万元,增幅为529.14%。主要是增加上年结转指标安排支出。

  21、债务付息支出计划安排5200万元,比上年增支2160 万元,增幅为71.05%。主要是相应增加债券转贷资金利息支出。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转移性收入、上年结余收入,全区财政总收入为361122万元;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全区财政总支出为361122万元。收支相抵,2018年全区财政收支结余为零万元(详见表9)。

  (二)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计划

  按照财政部《2018年政府收支科目》的规定,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88107万元,加上年结转收入 10323万元,基金预算总收入98430万元。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计划安排91180万元。收支相抵,2018年全区基金预算结余 7250万元(详见表16)。

  (三)2018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精神和我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的实际情况,编制2018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2018年编制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单位为区自来水公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安排20万元,支出计划安排20万元(详见表17-19)。

  (四)2018年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73431万元,同比增收3075万元,增长4.37%;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70323 万元,同比增支5616万元,增长8.68 %;收支相抵结余3108 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4252万元(详见表21-32)。

  (五)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情况

  2018年全区安排预算资金还本付息支出15306万元,其中:偿还一般债务本金8506万元,偿还一般债务利息5200万元、偿还专项债务利息1600万元(详见表14)。

  (六)2018年区直部门预算草案

  2018年对区直财政性拨款单位全部实行部门预算管理,按照部门预算的编制原则和要求,编制97个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草案。

  三、2018年财政工作措施

  为确保2018年预算计划的落实,区财政部门将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一、强化征管,提高预算收入质量。一是要强化税收征管。深化数据管税,实现涉税信息共享,充分利用经济户口清理成果,加强数据的分析比对,公平企业税负,规范管理促增收;认真开展纳税辅导评估和税收专项检查,堵塞征管漏洞;加强重点税源和纳税大户的管控,坚持依法征收,确保应收尽收。二是要加大税源培植力度,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税收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三是加快土地招拍挂,有效增加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时做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申报工作,有效增加耕地占用税收入。四是要加强非税收入征管,逐步降低非税占比,努力提高收入质量。

  二、强化约束,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从资金安排和审核源头上加强财政经费管理,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开支;从严控制节庆、研讨会、论坛等活动经费,大力压缩行政经费开支;实行公用经费包干管理,超支不补。三是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四是加强债务管理,及时偿还到期政府性债务,防范财政风险。

  三、统筹资金,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新变化,找准切入点,多渠道筹措资金,整合使用,增加投入,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一是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在巩固教育创强的基础上,加大对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投入,着力发展素质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二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围绕建成全面覆盖、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济、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保障资金,逐步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确保应保尽保;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以及城乡居民养老、医疗等的配套资金,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三是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及时足额拨付资金,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五是持续增加创文投入,继续按户籍人口每人补助30元,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提升城镇化管理水平。六是大力支持文化事业的发展,发扬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四、深化改革,提高经济发展活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对财政体制改革提出的新目标新举措,更好地发挥财政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一是要做好区镇之间财政事权划分工作,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激励型财政管理体制,均衡区镇之间的财力关系。二是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进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建设,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三是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专项资金,扶持我区企业做强做大,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盘活存量资产,为推动产业更新和城市更新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四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为企业降低相关税费负担和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强我区的经济发展质量。

  五、强化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坚持守土有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财政监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一是要强化依法理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民生保障资金等的检查力度,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三是加强对政府投资基建项目的审核和政府采购的管理,有效节约财政资金。四是抓好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提高预算执行透明度。五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控财政风险。要健全债务风险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违规行为整治,杜绝违规举债和变相融资行为。

  六、借力发展,争取资金缓解压力。紧紧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脱贫、收入均衡、医疗教育、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民生问题,筛选好项目,积极向省争取支持倾斜。二是加强同上级财政部门的联系,取得上级的理解和支持,争取更多财力性补助资金和园区建设补助资金,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转贷资金,集中资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七、加强学习,提高队伍政治站位。要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立足岗位、提升站位、尽职担责,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工作,牢固树立为民理财、依法理财的思想,不断提高财政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综合素质和本领,振奋队伍的精气神,更好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各位代表,新一年我们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区二届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打造“生态型、效益型”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做出新的贡献!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