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揭东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2-29 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自推行法治政府建设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社局的正确指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法治建设与改革创新相衔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改革创新,确保各项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氛围日渐浓厚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机制,对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落实、年末有考核检查,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每年年初都印发全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区政府依法行政年度重点推进工作进行筹划,提出具体任务和要求;年末严格组织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同时,高度重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每年都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依法行政培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专题法制讲座等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以举办报告会、专家论坛、专题讲座、专题研讨班、公务员网上学法、行政审判案件旁听活动等形式加强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

  (二)政府决策水平不断提升

  我局不断规范决策程序,努力提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努力实现决策中有论证、执行中有监督、执行后有评价、决策失误有追究的全程制约机制。我局不断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政策效应跟踪评估,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公共资源配置、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预算、社会公共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

  (三)制度建设质量切实提高

  近年来,我局注重围绕中心工作,发挥立法在改革创新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立法,努力实现了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结合,立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我局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提供了优质的制度保障。我局还注重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增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有效性,制度建设的质量得到了切实提高。

  (四)社会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我局围绕打造人民满意政府的总要求,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断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职能,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高。

  (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

  区人社局局主要负责同志在述职报告中汇报全年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情况,为我局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2023年工作情况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体系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与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转型发展相适应,有效提升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能力,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用权履职受监督,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转型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管理、劳动维权等各个方面,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重视支持政府立法工作,对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项目,认真研究落实,及时反馈意见建议。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不得增加本部门的权力或者减少本部门的法定职责。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未经“三统一”的规范性文件无效,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将“放管服”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权责清单、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政务服务平台等工作成果,切实让行政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严格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确保行政执法公正文明。切实加强法制机构建设,配强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使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法治建设任务相适应。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按照整合队伍、提高效能的原则,实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执法”机制,凡涉及对用人单位用工情况的检查,一律由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统一组织实施,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

  二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制定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步骤、环节和时限,确保程序公正。建立健全行政政执法公示制度,重点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工伤认定、社会保险待遇确认、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等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内设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严肃追究失职、渎职人员的相关责任,防止出现不作为、乱作为和懒政、怠政行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考试合格并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三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的法律知识与法律素养,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及执法水平,尤其注重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执法检查。

  (三)强化组织保障,灵活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积极推进落实。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全局重要位置,与推进事业发展和深化改革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按规定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普法工作。利用服务窗口、网络平台等阵地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如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道)人社所窗口放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汇编》。用好活动平台阵地,举办人才交流、政策推介等活动,如“南粤春暖”专场招聘会和“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专项就业招聘活动,编印发放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维护权益、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方面政策法规的宣传页。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实地执法活动,开展送法上门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向执法对象同步作好普法宣传。

  (四)健全保障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建立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健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群体性社会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调沟通机制,引导和支持当事人合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建立健全调解、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按照法定途径优先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确保当事人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得到合法合理的解决。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提高仲裁公信力,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劳动人事关系和谐稳定。

  全年共受理劳资纠纷各类投诉件259宗,涉及劳动者908人,涉及金额1560.46万元,已处理完毕252宗,正在处理还有7宗。其中,属省、市、区信访部门转办案件3宗,涉及劳动者3人,全部已办结。受理工伤认定案件共204宗,办结180宗。区劳动监察大队共发出《劳动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19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部门立案处理8宗。全区没有因拖欠工资引发3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发生,无一起劳动监察案件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认真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检查,及时查处侵害劳动者权益案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纠正和查处不订立劳动合同、拖欠克扣工资等违法行为。做好劳动保障年审工作,推进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建设。提高监察执法效能,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96%,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98%。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人社”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一是普法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人社工作范围面广线长,涉及的法规政策比较多,部分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还不高,一些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劳资纠纷预防化解任务仍然繁重。当前,在建工程项目劳资纠纷仍属高发,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亟需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三是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其用工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劳动关系复杂多变,对依法做好用工服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三、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3-2025年)》、省五年实施纲要和市五年实施方案,围绕建设法治人社目标,打造服务型法治机关,不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普法宣传,构建法治人社新格局

  紧紧围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着力做到“三个突出三个强化”: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走深走实;突出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突出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强化宣传党内法规;强化宣传涉及人社工作的法律法规;强化技工学校、培训机构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基地创建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二)强化监督管理,打造法治人社新水平

  重点抓好“三个落实三个监督三个审查评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抓好劳动监察、社保基金管理、行政审批三个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审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健全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三)强化政务服务,营造法治人社新环境

  着重加强“三个优化”: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人社政务服务“一窗通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努力打造许可项目最少、办事流程最优、审批过程最透明、群众满意度最高的窗口。优化人社快办。全面开展16个打包“一件事”,让服务提速度、优质量,让企业群众得实惠、享便利。优化信息支撑。依托智慧人社二期建设,做好市级系统与省人社厅、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多个系统的对接,实施业务全流程网办、打包快办、数据共享,全面提升人社便民服务。



  揭阳市揭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2月29日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