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关于印发揭东区2017年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01-24 10:1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镇(街道、开发区)人民政府(办事处、管委会),区府直属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揭东区2017年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教育局反映。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24日  

 

 

揭东区2017年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工作计划

制定单位(盖章):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

制定时间:2017年1月20日

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指引

年度工作计划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任务内容

2020年目标值

年度工作措施

年度工作目标值

负责单位

一、
教育
治理
体系
和治
理能
力现
代化

(一)
优化政府宏观管理

1.加强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统筹领导。配强教育分管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完善“以县为主”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制订切实可行的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

——

根据《揭东区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下达揭东区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工作任务的通知》的任务分工,扎实推进创先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区中小学校申报“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全区7个镇(街)申报省教育强镇复评,今年下半年申报“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督导验收。

——

区委办
区政府办
区教育局(办公室)

2.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经费的体制,以“创强争先建高地”统领安排教育经费,强化经费监管。落实教育经费“三增长两提高”的要求。

——

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经费的体制,以“创强争先建高地”统领安排教育经费,强化经费监管。落实教育经费“三增长两提高”的要求。具体措施如下:1.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工作。抢抓机遇,积极做好项目的争取工作,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活力。2.全面推进依法理财。以强化法制建设为保证,完善财务监督职能,规范监督程序和手段,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及绩效评价考核。依法查处各种财务违法违纪行为,积极探索新的财政管理方式。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加强会计监督。3.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财务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公正和文明,并加大财务公开力度强化财务监督力度。

——

区政府办
区财政局

3.科学谋划布局。制定县(市)基础教育学校基本建设专项规划并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有效保障教育用地,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满足城镇化发展需要。落实新建小区配套中小学校、幼儿园“三同步”要求。推动普通高中向城区、县城和中心镇集中。提高特殊教育办学水平。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义务教育学校。妥善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


1.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6%。
2.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
3.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7%。
4.标准班额占比达100%。

1.制定《揭东区基础教育学校基本建设专项规划》;2.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3.继续深化《揭东区发展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4.印发《揭东区教育系统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方案》。

1.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7%;2.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3.“三残”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7%;4.标准班额占比达100%。

区发改局
区国土
资源局
区住建局
区公安分局
区教育局(基教股)

一、
教育
治理
体系
和治
理能
力现
代化

(一)
优化政府宏观管理

4.推进依法治教。建立教育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治理机制,教育决策规范化科学化。加快地方教育立法,加大教育执法力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

2016年,全区已经聘请法律顾问124名。2017年继续重视平安校园建设,重视法律顾问建设,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推进青少年法治工作,丰富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使学生提高法律意识,增强了法律观念。

——

区司法局
区教育局(督导室)

5.强化教育督导。加强督导机构和队伍建设,强化督导责任区和挂牌督导工作,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构建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加强教育督导结果的运用。

——

抓住教育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继续做好常态化随机督导工作,对全区中小学常态化工作随机督查,开展回访督查,跟踪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积极鼓励各镇(街道)开展有地方特色的教育督导项目,切实提高教育督导工作实效和工作质量。

——

区教育局(督导室)

(二)
落实学校自主办学

6.大力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引导社区、家庭和公民有序参与学校治理。完善师生权益保护机制。

——

把章程建设作为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作为凝聚集体智慧、凝结教工感情、凝集发展愿景、凝练办学精神的重要途径,不断提高推进章程建设的积极性、自觉性、创造性。把章程建设作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实现教育科学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

——

区教育局(督导室)

7.完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加大校长的培训培养力度,提升校长治校能力。推行校长职级制,促进校长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

进一步加大校长的培训培养力度,委托韩山师范学院对全区小学校长进行全面提高培训。推行校长职级制,促进校长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

区教育局(人事股)

二、
优质化

(三)
保障充足学位供给

8.推进优质学校(幼儿园)建设。扩大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提高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的覆盖率。提高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覆盖面。推进薄弱普通高中改造提升和优质普通高中再提升。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和品牌示范专业建设,建设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建立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健全校园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建设全方位、立体化校园治安防控体系,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良好。

1.规范化幼儿园覆盖率达85%。
2.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0%。
3.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覆盖率达85%。
4.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比例达80%。
5.户籍人口50万以上县(市、区)省重以上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比例达100%。
6.校园“三防”达标率达100%。

1.认真落实《揭东区发展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出台《揭东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细则》;3.全面推进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工程和优质普通高中提升工程;4.建立完善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1.规范化幼儿园覆盖率达95%。
2.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0%。
3.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覆盖率达100%。
4.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比例达100%。
5.办好一所省重以上公办中等职业学校。
6.校园“三防”达标率达100%。

区教育局(基教股、职成股、
督导室)

9.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县域义务教育均衡系数达到省要求。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化管理,采取九年一贯制学校、集团化办学、一校多区、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等办学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推进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制度。

1.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0.5。
2.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直接分配比例≥50%。

1.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达到省要求。
2.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推进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制度。

1.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0.5。
2.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直接分配比例为50%。

区教育局(督导室、
招生办)

10.健全学生资助体系。落实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资助资金,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含技校)阶段实行生活费补助。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比例达100%。

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对基层学校业务人员进行培训,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全面落实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资助资金,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含技校)阶段实行生活费补助。同时,积极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在各级各类学校中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贷风险的防范工作。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比例达100%。

区财政局
区教育局(计财股)

二、
优质化

(四)
建设优良师资队伍

11.建立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严肃查处师德违规行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

全面深入开展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将师德考核制度与教师年度考核、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等制度相结合,师德考核等次为优秀的,年度考核方可确定为优秀等次。严肃查处师德违规行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师德考核结果存入教师个人档案。

——

区教育局(人事股)

12.合理配备教师资源。建立健全与教育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教职员编制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核定编制。村小学、教学点编制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按要求足额配备教职员,满足教学需要。配齐配足音、体、美、科学、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专业教师,切实解决教师队伍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落实县域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

当年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比例≥5%。

进一步完善教师编制、聘用制度,切实解决教师队伍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不断壮大队伍力量。积极推进区域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

2017年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比例≥5%。

区编委办
区教育局(人事股)

13.强化教师培训工作的统筹。按规定保障教师培训经费,有效开展教师培训。推进实施培训学分制管理,依托信息化手段,对教师培训实施精细管理和精准培训,提高教师培训质量。支持教师通过在职进修等方式,提升学历层次。

教师培训经费占教师工资总额的比例≥1.5%。

对教师培训实施精细管理和精准培训,提高教师培训质量。继续按《揭阳市揭东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实施方案》支持教师通过在职进修等方式,提升学历层次。

1.幼儿园专任教师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2017年达60%。2.小学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2017年达32%。3.初中专任教师本科率:2017年达77%。4.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以上比例:2017年达8%。

区财政局
区教育局(人事股)

二、
优质化

(四)
建设优良师资队伍

14.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名教师、名校长、“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等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发挥领军人才、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

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教师、名校长等领军人才、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

区教育局(人事股)

15.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行业企业人员到中等职业学校兼职任教、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定期到行业企业实践的常态机制。

职业学校“双师型”专任专业课教师比例≥60%或每年提高2%。

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专任专业课教师比例每年提高2%。

“双师型”专任专业课教师比例比2016年提高2%。

区教育局(人事股)

16.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健全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机制,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完善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

——

不断健全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机制,根据揭东府办【2015】54号文件精神,我区事业单位在职人员2015年7月份工资已兑现新标准。我区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将逐年提高2017年月人均900元。

——

区财政局
区教育局(人事股)

(五)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7.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诚信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建立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参与的学生品德培养协作机制。

学生违法犯罪率为0。

1.制定实施《揭东区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2.印发《揭东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活动方案》;3.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学生品德培养协作机制。

全区中小学生违法犯罪率为0。

区教育局(基教股)

18.全面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卫生和安全工作。大力改善和提高体育、美育办学条件。学校体育工作符合国家和省规定,重视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要求,实施“体育、艺术2+1”和青少年校园足球项目。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改进美育教育教学,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舞蹈等课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的安全教育。

——

1.实施《揭东区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落实《关于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实施意见》;3.印发《揭东区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4.组织艺术教育基本条件达标学校复评验收;5.推进《揭东区教育系统安全管理标准化考核实施办法》。

——

区教育局(基教股)

19.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建立完善学生学业水平监测机制。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做好学生成长记录,科学评价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状况。

——

1.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2.制定《揭东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实施方案》;3.印发《揭东区中小学生素质发展评价手册》。

——

区教育局(基教股)

二、
优质化

(六)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20.深化课程改革。落实国家和省的课程要求,规划实施校本课程,构建适应个性化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形成具有影响力的特色课程和精品课程。

——

指导学校开展课程改革。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课程计划;构建适应本地区学生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

——

区教育局(教研室)

21.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建立教研工作机制,加强学科教材、课堂教学的研究和指导,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

   继续发挥区教育局教研室和区学科教研中心组的管理指导作用,经常深入学校和课堂指导学校和教师开展教材和课堂教学研究,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

区教育局(教研室)

三、
信息化

(七)
促进教育教学变革

22.扩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覆盖面。建设中小学课程配套的基础性数字教学资源。统筹推进“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堂”等四个课堂建设和应用。面向学前教育、职业教育、个性化教育、国际教育、终身教育等,分类引进、开发优质在线课程。扩大数字教育资源共享联盟范围,推动数字教育资源政企共建、多级共享。

1.课程数字化情况>80%。
2.开通数字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的学校覆盖率达100%。

1.建设并开通揭东教育云服务平台;2.为“四个课堂”的建设做前期的调研和准备。

1.课程数字化情况>10%;
2.开通数字资源云服务体系的学校覆盖率达到50%。

区教育局(装备中心)

23.创新教与学方式。依托网络学习空间创新学习模式,培养学生信息素养,支持学生应用网络学习空间进行学习。推动教学方式改革,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研究,依托信息技术构建自主、探究、合作的教学方式,教师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工作。支持家长应用网络学习空间与学校、教师便捷沟通、互动,关注学生学习成长过程。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

开展基于揭东教育云服务平台的教学研究,优化揭东教育云服务平台的运营;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研究,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

区教育局(教研室、
装备中心)

24.提高教师信息化能力。举办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和校(园)长信息化专题培训,加强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军人物培养力度。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精准培训,继续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以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为特点的按需培训。有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和网络研修社区,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师专业发展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开展教研员信息化教学研究和指导能力培训。

1.校(园)长达到信息化领导力标准比例达90%。
2.教师达到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比例达90%。

根据省、市教育部门的统一安排开展校(园)长、信息化领导力、应用能力的培训。

1.校(园)长达到信息化领导力标准比例达30%;
2.教师达到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比例达30%。

区教育局(装备中心)

三、
信息化

(八)
创新教育管理方式
(4分)

25.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行政统筹、应用驱动、多部门参与”的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建立政府和市场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新机制。落实国家关于生均公用经费可用于购买信息化资源和服务的政策,明确教育信息化经费在当地生均公用经费、教育附加费中的支持比例。

——

探索教育信息化投入与发展机制,与计财等部门协调,探索和明确教育信息化经费在生均经费中所占比例。

——

区教育局(装备中心)

26.推进教育大数据应用。开发教育大数据模型,推动基于大数据的教育规划与决策支持系统建设与应用,提高科学决策和评估监督水平。汇聚各项业务系统数据形成数据仓库,开发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教育督导、控辍保学、学生流动监控等专项工作在线监测平台。优化教育公共服务,建立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平台,支持鼓励各级教育部门以及第三方机构开发利用政府数据。

学校门户网站和管理平台覆盖率达100%。

探索基于揭东教育公共云服务平台的数据分析系统,根据数据反馈情况适当调整应用的分布和指导学校更有效的使用教育信息化服务系统,推动学校建立门户网站。

学校门户网站覆盖率达到不低于40%,管理平台覆盖率100%。

区教育局(装备中心)

(九)
提高基础支撑能力

27.深化“三通”工程。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提速工程,提升教育骨干网、各类学校和教学点出口带宽。深化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班班通”,推动多媒体教学平台、移动学习终端等交互式多媒体教学设备进班级。扩大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覆盖面,依托数字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全面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全覆盖。

1.城镇学校网络带宽班均为10M。
2.学校网络多媒体教室比例达100%。
3.教师教学专用终端配备率达100%。
4.百名学生计算机拥有量(台)≥20。
5.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90%。

1.贯彻和落实关于揭东建设教育现代化相关决定;
2.建设揭东教育城域网;
3.协助下属各单位做好教育现代化相关的设备采购、安装和验收工作;
4.做好“两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工作。

1.城镇学校网络带宽班均为10M。
2.学校网络多媒体教室比例达100%。
3.教师教学专用终端配备率达100%。
4.百名学生计算机拥有量(台)≥20。
5.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90%。

区教育局(装备中心)

28.建设“智慧校园”。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通信技术等为基础,推进泛在学习环境建设。建设智慧教育支撑体系,采用校企共建、BYOD等多种方式,普及学生用移动学习终端,开展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教研等实践。

——

对目前已开展“智慧校园”的下属单位进行相关的调研,推进关于“智慧校园”的前期理论及需求准备。

——

区教育局(装备中心)

29.构建网络信息安全体系。提高网络信息安全意识,落实网络信息安全一把手负责制。建立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紧急响应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网络安全政策。加强教育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防护体系建设,建立信息安全技术服务平台,全面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

1.学校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覆盖率达100%。
2.近2年内重大网络信息安全事故发生率为0。

1.加强教育信息化安全方面工作的具体指导;
2.出台指导性意见,落实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安全方面的主体责任;
3.落实学校信息化安全的及时上报机制;
4.协助下属学校做好教育信息化安全的软硬件建设。

1.学校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覆盖率达15%。
2.近2年内重大网络信息安全事故发生率为0。

区教育局(装备中心)

四、
多样化

(十)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

30.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发展,依法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分类扶持民办学校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扩大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并促进民办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行为,管控和降低民办学校办学风险。支持民办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坚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内涵发展。

1.民办规范化幼儿园覆盖率≥80%或逐年提高。
2.民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80%或逐年提高。

继续贯彻落实2009年《中共揭东县委 揭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强势推进揭东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2013年区人民政府印发的《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批转关于揭阳市揭东区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办学,规范管理,逐步加大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1.民办规范化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2.民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到100%。

区教育局(职成股)

31.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职学籍互转、学分互认,学生根据自身素质和个人意愿灵活选择普职学校。实施普职合作办学,引导普通高中开设职业教育课程,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多形式合作办学。

——

1.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2.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普职合作办学。

——

区教育局(职成股、
基教股)

(十一)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32.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分层分类教学。适应学生兴趣个性特点及职业生涯发展取向,组织实施走班制、选课制、学分制、导师制等。建立中小学校学困生帮扶指导机制,注重创新拔尖人才培养。

——

在学校层面,开设更多的兴趣班和特色班,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发挥学生的特长;在课堂教学上注重分层教学和分层指导,让上层生吃得饱,下层吃得消。

——

区教育局(教研室)

33.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和品牌示范专业建设,建设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推进校企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强化校企协同育人,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

贯彻落实《揭阳市揭东区中等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工作方案》各项内容,制订和完善数字校园建设规划,提升管理人员信息化意识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建立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开展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和改进工作,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

区教育局(职成股)

34.建立健全开放性终身教育学习网络。探索通过政府授权、政府购买、项目外包、委托管理等形式,培育多元化终身教育主体,建设新型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大力发展以社区教育学习站(点)为基础的覆盖城乡的社区教育办学网络体系。

社区教育(文化、艺术及娱乐)中心覆盖率达100%。

1.推进揭东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的应用建设,强化家校互动;2.探索基于Mooc的平台应用建设。

与有关部门确定政府购买相关服务的机制和合作方式。

区教育局(装备中心)

四、
多样化

(十二)
优化教育教学环境

35.建立校内外实践探究和实训教学基地(场所),建立全体学生参与实践的制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规范开展实验实践教学、实习实训教学。推动和完善青少年宫和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各种课外及校外活动。

——

1.下发《关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通知》;2.印发《揭东区中小学校园文化实践活动方案》;3.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宫和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

——

区教育局(基教股)

3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品(多品)”建设,鼓励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特色发展。

——

1.印发《关于大力加强全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2.实施《揭东区中小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化建设工作意见》。

——

区教育局(基教股)

五、
国际化

(十三)
深化国际理解教育

37.引进、开发国际理解课程、教材。实施国际理解教育,培养学生的国际理解能力。

——

1.引进、开发国际理解课程教材;2.推进国际理解教育进校园、进课堂。

——

区教育局(基教股)

38.拓展国际理解教育途径,通过校园环境建设、教育情境创设、举办国际文化展览等途径,在学校中营造国际文化氛围。开展学生双向交流活动,增强学生国际文化体验,提高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开展学生涉外安全和国际礼仪教育。

——

1.研究制订《揭东区加强中小学生国际理解教育实施方案》;2.积极开展学生双向交流活动。

——

区教育局(基教股)

(十四)提升交流合作水平

39.建立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保障机制,对外教育交流工作职能明确,设立相应的工作部门和工作经费。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政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友好省州、城市等合作平台和侨务渠道,推进开展区域层面及学校层面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政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

区教育局(人事股)

40.组织开展教师、校长国际化培训。选聘合格国(境)外教师担任专兼职教师。支持教师、校长及教研员参与国际间教育科研合作,学习借鉴、吸收运用国(境)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

——

组织开展教师、校长国际化培训,学习借鉴、吸收运用国(境)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

——

区教育局(人事股)

41.开展各项粤港澳台校际交流、师生交流等项目,共同开展教育教学、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

——

制订实施《揭东区粤港澳台校际交流师生交流工作计划》

——

区教育局(基教股)

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确保今年上半年全区中小学校通过“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学校”验收,全区7个镇(街)接受省教育强镇复评,今年底全面完成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的目标任务,在全市率先建成“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投资8000多万元,在城区新建揭东区第二小学及青少年宫。

——

今年上半年全区中小学校申报“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全区7个镇(街)申报省教育强镇复评,今年下半年申报“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督导验收。今年底前完成揭东区第二小学及青少年宫建设任务。

——

教育强县(市、区)整改落实情况

1.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加大普通高中优质学校创建力度,办强办优办特普通高中,满足社会对普通高中优质学位的需求;按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继续完善功能场室,充实、更新现代教育装备并提高装备的使用效益,提高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夯实基础。
2.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主动适应信息化、现代化教育需要。完善人才引进长效机制,选拔和引进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优秀校长,引进和培养更多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培训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学历层次,优化教师学科结构,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加强教育教学科研,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意识与能力。

——

1.加大普通高中优质学校创建力度,计划投入5400万元用于校舍、运动场馆及教育设备建设;按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计划投入1.36亿元用于功能场室、现代教育装备建设。
2.委托韩山师范学院对全区小学校长进行全面提高培训。推行校长职级制,促进校长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对教师培训实施精细管理和精准培训,提高教师培训质量;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教师、名校长等领军人才、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按《揭阳市揭东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实施方案》支持教师通过在职进修等方式,提升学历层次;进一步完善教师编制、聘用制度,切实解决教师队伍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

——

说明:
1.制定年度工作措施时,要落实“任务内容”的要求,提出详细具体的措施,要有可操作性,避免过于原则,不便于执行。
2.制定年度目标值时,要结合“2020年目标值”的要求,提出2017年的具体目标值;年度目标值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得定的过低,避免出现工作“前松后紧”的现象。
3.制定负责单位时,应当强化资源的调配,加强部门的统筹协调,既要有教育系统内部的分工,也要有政府各组成部门之间的分工。涉及教育局内部业务科室的,要列明科室名称。
4.年度重点工作是指上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明文要求或本级党委、政府明文规定需在当年完成的工作。
5.教育强县(市、区)整改落实情况是指省督导验收后反馈的整改意见落实情况。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