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关于印发揭东区2019年“五路绿化”(镇〈街道〉村道路)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2-18 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镇(街道、开发区)人民政府(办事处、管委会),区府直属有关单位:

《揭东区2019年“五路绿化”(镇<街道>村道路)实施方案》已经2018124日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农林局反映。

 

 

 

 

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18日       

揭东区2019年“五路绿化”

(镇<街道>村道路)实施方案  

 

为做好揭东区“五路绿化”工作,根据揭阳市委、市政府“五路绿化”推进会精神及《揭阳市2019年道路绿化实施方案》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区实际,特制定《揭东区2019年“五路绿化”(镇<街道>、村道路)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打造优美生态和改善城乡宜居环境为目标,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努力实现城乡道路绿化全覆盖,增强绿色生态发展动力,提升我区生态竞争力,以绿色生态赢得金山银山,以绿色生态实现全面小康,争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二、工作任务

镇<街道>、村道绿化:全区7个镇(街道),共规划镇<街道>、村道路绿化78条,原则上做到应绿尽绿,实现“全覆盖”目标。规划绿化里程77.48公里,规划种植苗木21656株,其中新种18027株、补植3629株,树种:火焰木、秋枫、榄仁、风铃木、樟树、紫荆花等。

三、工作要求

1、201812底前按要求完成政府采购或招投标工作。

2、20192月底前做好道路绿化挖穴、备耕工作及苗木准备工作。备耕工作针对造林成效至关重要,要结合当前情况,狠抓造林机遇,做好备耕工作。  

3、20193月至4月做好植树造林工作。结合春季造林这个大好时机,加快道路绿化步伐,确保道路绿化取得成效。

4、20195月底前完成补植工作。要做好补植工作,加大查漏补缺力度,对缺株死株进行补植,确保植树一行,成活一行。

5、 2019610日做好检查验收工作。按照镇<街道>、村道路绿化实施方案的要求,逐条逐段查看,做好检查验收工作。

6、 2019625日开始各镇(街道)要落实村政或专门管养队伍做好植绿护绿及管护工作。

四、资金预算

揭东区“五路绿化”(镇<街道>、村道路)投入资金总共649.68万元,其中区财政资金389.808万元(苗木费用)(占60%);其余费用(整地、种植、三脚架、管护)295.352万元由镇(街道)、村负责(40%)。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政府成立全区道路绿化工作领导小组,由许剑芒区长任组长,洪锡藩副区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道)镇长(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道路绿化工作。各镇(街道)、各单位是道路绿化的责任主体,要相应成立道路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任务分工,紧紧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好时机,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确保20195月底前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开展道路绿化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植绿护绿爱绿的良好风尚。

3、分工负责,紧密协作。按照权属责任落实道路绿化责任,各镇(街道)作为实施镇、村道路实施主体,要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强大合力,确保绿化月月有成绩。

4、多元筹资,加大投入。本着统筹兼顾、多元投入的原则,除积极争取国家、省资金支持外,其他建设所需资金由各镇(街道)、各单位自行筹措解决。要建立"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出资、社会集资、群众捐资、劳务代资"的道路绿化多元融资机制,不断拓宽筹资渠道,通过组织义务植树、门前绿化三包、企业认建认捐认种、出资命名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道路绿化。

5、确保质量,务实效益。道路绿化要围绕“无缺株、无断带、全覆盖”的目标,按照“栽大苗、保成活”的要求,苗木采用胸径5厘米以上袋苗,严把栽植质量和树苗质量关,真正实现一次栽植,一次成活、 一次成林,确保绿化质量,树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同时各责任单位要做好管护,落实护林人员加强林木管护,在做好浇水、施肥、修剪,清除杂草、土壤管理等日常工作的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好防病虫害、防火、防寒、防旱涝、防破坏工作。

6、强化督查,严格奖惩。区政府将成立专门督查考核组,从20193月至2019531日,不定期对各地、各有关道路绿化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道路绿化工作完成后,区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地各单位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结果为优秀的,由区委、区政府予以表彰及奖励。验收结果不合格的,责令限时整改,主要领导要向区委、区政府作书面检讨。

 

附件:揭东区2019年道路绿化(镇<街道>、村道路)明细表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