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揭东 > 揭东概况 > 魅力揭东
揭东区着力推动实现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03-29 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去年来,揭东区紧紧围绕“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核心任务,全面实施“生态联动”战略,强化“人树一体”理念,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绿色揭阳”工程扎实开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区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我区高度重视“绿色揭阳”工程建设,成立了区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 室,负责工程建设日常工作。各地、各部门也相应成立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区委、区政府印发《揭东实施“绿色揭阳”工程建设工 作方案》,实行分级负责、部门协作机制,定人员、定责任、定任务、定时间,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同时,发动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充分利用报纸、广播、 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绿色揭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典型事迹以及各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在全社会形成植绿护绿爱绿的良好风尚。

  通过深入宣传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去年我区发动全区50%以上的家庭参与到“绿色家庭”创建活动中,表彰了16户“绿色家庭”;共创 建17所“绿色校园”、15个“绿色单位”、16个绿色村庄、4个绿色社区和10个绿色小区、16个“绿色园地”,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该区交通运输 局、公路局也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及时布置,落实开展道路绿化工程建设工作计划。2012年,该区交通运输局完成1.6公里炮浮X093线绿化工作,区公 路局做好下一年度规划及206国道揭东段完善提升和管护工作,全区各镇(街道)共完成镇村道绿化269.6公里,完成率达108%;镇村道路适宜绿化率达 到95%以上,且分布均匀,有效构建了农村绿化网络的框架。

  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是我区实施绿色发展和生态惠民的一大战略,也是构建区域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措施。去年,我区采取超常规的工作方式,大力推进生 态景观林带建设,目前辖内高速公路一公里可视范围林地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并通过市级验收;梅汕高速公路揭东段和机场支线58.1公里两侧20米范围绿化 带主体种植任务已完成,景观效果明显。我区还把森林碳汇建设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打造绿色揭东的重要举措来抓。2012年全区森林碳汇建设共完成5.57 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3.57万亩。森林碳汇建设超额完成任务,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在实施“绿色揭阳”工程建设过程中,我区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按照《绿色揭东重点工程建设技术指导标准》,严把苗木 质量、栽植技术等关键技术关。全区各地各单位对所有造林绿化地点进行成活率和保存率调查统计,登记造册,对成活率和保存率不达标的安排补植补造。据该区林 业局去年12月份抽查统计,造林绿化保存率达到90%以上。同时,各地各单位创新植树造林的后续管理机制,探索护林员分段管护、专业队包片管护等多种长效 管护形式,切实巩固绿化成果。我区还建立健全实施“绿色揭阳”工程建设各项档案数据,包括造林绿化任务分解、图表卡、建设进度,造林绿化施工前、建设中、 完工后的影像资料等材料,切实做到详实准确、完备齐全、管理规范。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