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揭东 > 揭东概况 > 魅力揭东
【分馆动态】大美玉湖,多彩群文!
来源:揭东区文化馆总馆 发布时间:2021-01-12 10:4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年来,揭东区文化馆玉湖镇分馆在揭东区文化馆总馆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推进特色文化建设和指导村(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协助2020 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级非遗玉湖炒茶制作技艺文旅体验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 年 6 月 19 日,玉湖山风景区举办 2020 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级非遗玉湖炒茶制作技艺文旅体验活动。这次体验活动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与玉湖山风景区相结合,围绕“摘茶—制茶—品茶”为主线,让广大宾客在这盛夏美景中体验炒茶制作,品尝炒茶的芬芳。同时进一步打响“玉湖炒茶”品牌,充分展示玉湖绿色茶乡的风貌,彰显茶文化的魅力,把乡村旅游与茶叶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展示有玉湖地域特色文化旅游风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工夫茶艺表演、剪纸、泥塑、漆艺、民乐等表演。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离不开一代代的传承人。无论是匠心独运的手艺人,还是坚守传承的曲艺表演者,他们都是非遗在新时代依旧能保持生命力的关键元素。

二、东寮芋头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 年 9 月 26 日,东寮芋头节盛大开幕。本次芋头节依托玉湖特色产业,充分挖掘玉湖底蕴深厚的农耕文化,从文艺展示、竞技比赛、特色美食等各类主题活动为载体,充分展示东寮的特色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物产资源,达到特色农业、旅游业及文化交流相互促进的作用,同时营造玉湖生态文化旅游新常态。

三、浮山村潮乐社成立庆典暨潮乐演奏活动

2020 年 10 月 27 日,浮山村举办潮乐社成立庆典暨潮乐演奏活动。

图片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潮乐潮曲是潮汕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2020 年 10 月 12 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潮州考察提到“潮州文化是岭南文化的一部分,岭南文化又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都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尤其在潮剧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赞扬“潮剧也不错啊,这个潮剧方面我还是一睹芳颜的”。足以说明总书记对潮汕文化是印象深刻的。

图片

图片

      浮山村潮乐社的成立,将大大丰富浮山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浮山村文化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玉湖镇第一届学生毛笔书法原创作品比赛

图片

图片

      古往今来,中国汉字为劳民为之,始以图形示文,历数千年之变,变成了当今之文,古久以笔书,乃生之书。毛笔书法是中国特有的种传统艺术,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书法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玉湖镇分馆举办第一届学生毛笔书法原创作品比赛。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