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无障碍版 官方微信
情系揭东老区,“强国”青年在行动
来源:文明揭东 发布时间:2021-08-13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七月的潭王,在红色旗帜辉映下,激情澎湃,生机勃发。

  一群怀揣“共产主义”坚定信仰的“强国”青年,秉持满腔的热忱与激情,踏上揭东潭王这片红色的革命热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诤诤誓言。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力行揭东”三下乡实践队10多名学子,在潭王村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投身革命老区的红色传承,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图片


  学史明理 回顾峥嵘的革命岁月

图片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反映了中国社会发生的历史剧变,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时代浪潮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人民走向胜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正确指导实践?为了明晰这些道理,实践队邀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潭王村党委王小辉书记与蓝康中心学校“学生”王首兼老爷爷,为蓝康红军小学的小朋友们与实践队的队员们回顾那段峥嵘的红色岁月,讲述其中蕴含的时代真理。


图片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潭王村党委王书记讲述民族复兴历程)

图片

图片

(蓝康中心学校“学生”王首兼老爷爷讲述潭王革命故事)

  学史增信 追寻身边的红色足迹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先辈们留下的红色足迹,是党百年峥嵘岁月最好的见证,彰显了逆境之下,共产党人对所追求的远大志向、所崇尚的理想信念、所选择的革命道路的强大自信。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实践队队员们带领蓝康红军小学学生前往革命先辈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追寻身边的红色足迹。


图片

(敬读汾水战役烈士纪念碑碑碣)


  不管在汾水战役纪念馆还是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一件件厚重的文物、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段段生动的讲述,都将大家思绪瞬间带回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先辈们的艰辛与不易,他们崇高的信仰、笃定的信念与坚实的信心铭刻在每个人的心中。


图片

(参观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


图片

(来自蓝康红军小学的王雅玲)


  “走完这么多红色足迹,我不仅看到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与国家的发展进步,更树立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身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王雅玲小朋友说道。

  学史崇德 走进别样的党史课堂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为帮助蓝康红军小学的小朋友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实践队队员们精心策划,创新形式,打造了一系列生动鲜活的党史课堂,将故事、朗诵、音乐、灯谜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让学史崇德更有吸引力和亲和力。


图片

(了解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


图片

(挖掘国旗、党旗、团旗、队旗背后的故事)


图片

(趣猜红色灯谜铭记建党初心)


图片

(弹奏红色旋律唱响革命激情)


图片

(诵读红色诗歌厚植爱国情怀)


  学史力行 基层志愿实践在行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通过学习,我们对党史能够有全面深入系统的了解与掌握,但是这远远不是终点,因为“知”与“行”是相辅相成的,明理、崇德、增信,最终还要落实到力行上来。为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实践队的队员们针对红色教育问题同蓝康红军小学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详细调研了潭王村在精神文明建设、红色文化宣传与红色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建议。


图片

  (了解潭王村红色文化氛围的塑造情况)


图片

(调研蓝康红军小学红色教育的开展情况)


  此外,实践队的队员们还与蓝康红军小学的学生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文明创建志愿活动中,每天定时清洁校园、打扫村道;在疫苗接种工作中,主动参与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学生留观,协助医生顺利完成接种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图片

清洁校园周围环境卫生


图片

(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学生留观)

  一百年前,无数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无数中国青年许身报国,才把中华民族从亡国灭种的边缘拉了回来,才有了今天的和平与幸福。一百年后,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先辈们的理想事业还未彻底完成,青年人应传承这份崇高的信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这个夏天,华师的青年学子继承先辈们的意志与信念,深入革命老区,将党史宣传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闪烁着华师学子的身影,浸润着中国青年的汗滴!

  铭记百年征程的艰辛

  高擎革命精神的火炬

  助力革命老区的发展

  铿锵的誓言再次在“力行揭东”三下乡实践队中响起!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