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东人民政府网站
官方微信
揭东新亨镇大力整治北河支流 打造“生态化河道”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3 17:2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新亨镇对江滨支流上游河道进行综合整治,打造“生态化河道”。通讯员 摄

  记者从揭东区新亨镇了解到,今年来,该镇以整治北河支流为重点,全面推进辖区内水污染防治,通过“巡、查、拆、拦、堵、截、补、复”的“8字”战法,净水绿岸,打造“生态化河道”,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新亨镇江滨支流上游是该镇直排北河的一条支流,流经英花、仙美等乡村。由于该河段周边生活人口众多,污染源多,水质长期较差。今年,揭东区对江滨支流上游污染问题进行挂牌督办,要求新亨镇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按时摘掉劣Ⅴ类水的帽子。

  自揭东区对江滨支流上游污染问题挂牌督办以来,新亨镇本着提高站位、整治不断、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力度加大的工作态度,通过全面落实“一河一策一专班”实施方案,多方筹措资金,启动清淤清拆、截污控源、绿化美化、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程措施,对江滨支流上游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并逐步打造“生态化河道”。

  阶段来,该镇全面落实“巡、查、拆、拦、堵、截、补、复”的“8字”战法,通过打捞漂浮物、清拆沿河违法建设、清淤、增设截污管网、清理畜禽散养户、打击腌制企业、绿化美化、生态补水、生态修复、封堵排污口10项具体举措,全力加快江滨支流上游整治,收到明显成效。其中,该镇投资265万元,增设截污管网3600多米,将河道两侧“雨污分流”漏接的居民、商铺、14家工业企业的生活污水、生产达标排放的废水接入污水处理管网,减少污染;投资250万元,增设4处生物坝、设置400米曝氧系统,并同步在河道抛洒生物菌、种植狐尾藻,对河道进行生态修复,逐步提升水质。同时,该镇斥资近150万元对沿河两边进行清拆,并建设亲水景观绿道,一改以往“臭水沟”的面貌。目前,该河段水质清澈,重现了“鱼翔浅底、绿树环绕”的美景,成为当地群众饭后工余休闲散步的新去处。

  新亨镇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市、区的工作部署,坚决落实“一线工作法”,久久为功,精准施策,通过“巡、查、拆、拦、堵、截、补、复”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一河一策一专班”实施方案,加快各村“雨污分流”工程扫尾工作,加大巡查监管和宣传力度,并在全镇增设多处污水处理设施,持续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水质,保持常态化管理,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榕江北河水污染防治。


相关附件:
揭东区人民政府网站